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亚运实现突破有喜有忧 韩国射击击剑直逼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3:49  深圳商报

  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超越1990年的北京,创造了亚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成绩。东道主中国一骑绝尘,韩国和日本在金牌榜上的竞争与上届多哈亚运会相比却呈现出明显变化,韩国人的金牌从58枚上升到76枚;日本队的金牌却从50枚下降到48枚,中韩日在亚运会上的“三国演义”,在广州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风景。

  中国:实现突破有喜有忧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第八次蝉联亚运会金牌和奖牌榜首位,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比赛中,共有1人2次超2项世界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6人9次创8项亚洲纪录。更可喜的是,中国的199枚金牌中有127枚来自首次参加综合性世界大赛的新人。

  尽管如此,中国选手射击、击剑、举重、柔道、艺术体操、静水皮划艇及田径等项目的表现并不理想,男排、男女足球的表现更是不尽如人意——击剑在多哈豪取10金,而本届亚运会在12个项目中仅获4金;男篮如果没有王郅治,中国队的奖牌将改变颜色;中国女足1990年在北京一球不失夺得金牌,今天在广州却历史上第一次四强不入;男排失去竞争力;男足落后挨打……

  广州给了中国体育一个警醒,展望伦敦,切不可躺在199枚金牌上睡大觉。

  韩国:射击击剑直逼中国

  韩国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了76金65银91铜,这是继2002年的釜山之后在亚运会上取得的第二好成绩,与日本金牌76比48的悬殊对比,更让韩国坐稳了亚洲体育的第二把交椅。

  韩国人首先在射击和击剑比赛中向中国发出了挑战。射击,韩国以13金直逼中国;击剑,韩中两队的金牌比是7比4。而在射箭比赛中,韩国队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和12项亚洲纪录,以完美的方式捍卫了世界霸主的地位。

  日本:二流球员足球夺冠

  1990年亚运会中国终结了日本亚洲体育霸主的地位,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沦落为亚洲第三之后,本届亚运会日本仅仅获得了48金74银94铜,与韩国的差距再次拉大。但日本本次亚运会在一些项目上并未派出一流选手参赛,因此48枚金牌并非日本的真实实力体现。

  不过同样是以国内大学生和J联赛替补球员组成的日本足球队,却以3比0淘汰中国队,并最终战胜阿联酋夺取亚运会足球比赛的冠军。日本女足近年来进步神速,她们战胜了上届决赛的对手、卫冕冠军朝鲜队,首次夺得了亚运会女足比赛的金牌。至此,日本代表团也在广州创下了男女足双双夺金的亚运历史。

  (深圳商报广州11月27日电 记者 张 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