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时刻周苏红导演惊天逆转 女排为亚运完美收官

  在世锦赛上名落孙山的中国女排昨日在广州艰难实现自我救赎,在先丢两局且决胜局让对手手握两个赛点的极端不利形势下,背水一战的女排姑娘们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最终绝处逢生,力克韩国队实现亚运四连冠,在完美诠释“女排精神”的同时使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金牌数定格为199枚。

  为中国女排实现惊天逆转立下头功的当属31岁的“黄金一代”代表人物周苏红,她也凭借这场胜利成为我国首位连获3枚亚运金牌的排球运动员。决胜局,中国女排一度以12:14落后,在这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正是周苏红挺身而出,通过势大力沉的重扣和发球直接得分使双方重回同一起跑线。随后,又是周苏红两记质量上乘的发球令对手左支右绌,中国女排趁机连得两分,拿下这场荡气回肠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20日的小组赛,中国女排也是在韩国队先赢两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

  在李娟用一记掷地有声的重扣为中国女排拿到制胜一分后,全场万余名中国球迷欢声雷动,女排姑娘们则激动万分地拥抱在一起,随即喜极而泣。颁奖仪式后,周苏红坦承,这场比赛让她想到了自己亲历过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当时,中国女排正是以神奇翻盘的方式击败俄罗斯队摘走金牌。

  自俞觉敏于9月中旬执掌球队教鞭以来,中国女排已先后征战了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虽然世锦赛仅获第十,但连续两度称霸亚洲的战绩还是可圈可点。赛后,俞觉敏表示他并不确定自己的未来,“我也不知道还会不会继续执教中国女排,回去以后的当务之急是好好总结这三次大赛。 ”

  赢得这枚“压轴”金牌固然可喜,但中国女排也不应沉湎于胜利的喜悦中而不能自拔,毕竟世锦赛第三名日本队仅派出二线阵容参加本届亚运会。此外,中国女排要想重塑辉煌,就必须逐渐摆脱对老将的依赖,其实对分别靠王治郅和陈楠关键时刻发威而艰难获得亚运冠军的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特派记者 刘长周 孙 飞

  (本报广州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苏红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