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金或成后无来者里程碑 伦敦奥运难以再现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8:53  新闻晨报

  199金——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新高度,也几乎会是一个后无来者的里程碑。从北京亚运会的183金到广州亚运会的199金,20年的跨越见证了中国竞技体育从一个巅峰到另一个巅峰。而如果把广州亚运比做一次中考,那么一年半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才算是真正的大考——这次中考,成绩虽好,也有烦恼——本届亚运会的整体竞技水平并不高,中国代表团许多金牌的含金量打了折扣,特别是三大球继续滑坡备受指责,游泳、田径等大项没有大的突破,而射击、举重、柔道、击剑等传统优势项目表现不佳。

  伦敦奥运近在眼前,广州亚运的199金虽然“很给力”,但再辉煌的战绩都已成为过去,“神马”都要从头开始,继续努力。

  完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199枚金牌,占到亚运会全部金牌数的四成多,只比金牌榜第二到第八名的总和少1枚,连续第八次蝉联亚运会奖牌榜首,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荣耀。随着下届仁川亚运会的“瘦身”,这很可能将是一个无法打破的纪录。在成绩方面,1人次破两项世界纪录,1人次平一项世界纪录,共破9项亚洲纪录。日本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的“巨墙说”是对中国队“亚洲老大”地位的绝妙概括。

  日本队的叹息在泳池中日大战中得到了最佳印证。中、日水军四年前在多哈金牌数打成16:16,在广州竟是中国队24:9压倒性获胜。一直是中国游泳“门面”的女将在16个单项中仅失两阵,以往较弱的男子也在16项中赢下7金,其中大部分是直接从日本队手中夺下来的。

  广州一战,中国队不仅稳守大部分传统优势项目,还开拓了新领地。

  中国选手在跳水、乒乓球、篮球、花样游泳、蹦床、皮划艇激流回旋、沙滩排球、国际象棋以及本届新设立的象棋和体育舞蹈项目中实现包揽,如果加上参赛10项全部夺金的赛艇,中国队在11个项目中夺冠率达到百分之百。另两个传统强项,体操狂掠13金,只差一金全数囊括;在代表世界级水平的羽毛球比赛中7金夺5,同样接近极致。集体球类项目,除男、女篮之外,女排、女曲艰难卫冕,女子手球实现亚运金牌零的突破。

  警惕:大局不变,对手凶猛

  广州亚运会的整体格局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基本相同,中韩日金牌数和奖牌数仍然遥遥领先,三强之间的排名没有变化。不过在韩日的老二之争中,韩国还是出人意料地完胜日本;日本代表团在赛前的目标是获得60枚金牌,并且不输给韩国,但他们最终以48金的成绩收官,创造亚运历史最差。游泳是日本倚重的强项,最终他们只在男子项目上获得9枚金牌,女选手更是颗粒无收。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整体实力的下降,日本此番并未尽遣全部主力参赛,比如体操项目都是二线队员出战,女排和棒球的主力选手也都没来广州。

  而值得警惕的是,尽管本次亚运会总体成绩跟世界水平尚有距离,但即便如此,有很多中国的传统强项还是遭到了来自对手的强力挑战——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资格赛中仅名列第九,无缘决赛,冠军最终被韩国选手李大明获得。击剑项目男子佩剑决赛,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败在韩国剑客具本佶剑下,获得银牌。女子举重75公斤级,北京奥运会冠军曹磊输给了哈萨克斯坦的波多贝多娃。中国队所丢的金牌,大多数被韩国人抢走。而日本的许多优势项目特别是游泳,也被中国军团蚕食不少。

  惊喜:北京亚运一代上位

  虽然还有张山、谭宗亮这样的老将,但中国代表团中已经是“85后”开始唱主流,如唐奕、眭禄这样的“90后”正在迅速成长为伦敦奥运会上的中坚力量。本届中国代表团中有67%的选手是亚运新人,他们为中国队贡献了127块金牌。乒羽、跳水、游泳等项目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射击的易思玲、游泳的孙杨、羽毛球的王适娴和乒乓球的数位年轻国手,都将成为中国队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生力军。“90后”不仅在广州亚运会上掀起夺金高潮,金牌的含金量也是成色十足。19岁的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完胜朴泰恒,比金牌更重要的是,他所创造的新亚洲纪录比原纪录快了10秒多,距离世界纪录还剩不到1秒的差距。短短十余天,孙杨已经取代张琳成为中国男子游泳最炙手可热的人。射击赛场,河北小将翟羽佳获得两金,还打破了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杨凌保持了8年之久的亚洲纪录。

  “我希望通过亚运金牌更多地激励自己走得更远。”19岁的王适娴在战胜自己队友汪鑫摘得亚运会女单金牌后说。王适娴这次参加亚运会,是因为原定的王琳赛前受伤。等到两年后的伦敦,王适娴有望带来更大的惊喜。

  在这次中国代表团的900多名运动员中,“90后”年轻选手过半。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他们都将是登上历史舞台的主角。

  烦恼:垄断项目的独步之忧

  这份成绩单的含金量需要冷静分析,尤其是在作为竞技体育基石的游泳、田径等大项上,中国队的整体水平与世界强国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而射击、举重、柔道、击剑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成绩出现滑坡,围棋、摔跤则是一金未得。尤其是与北京奥运会上众星云集不同,这次亚运会上中国军团中足以担当重任的领军人物并不多见,除了羽毛球的林丹,诸如乒乓球、体操和跳水等项目上都缺少了北京奥运会时杨威、郭晶晶这样的“定海神针”。

  跳水、乒乓球等中国军队的传统强项上,在自身的努力和良好的更新换代下,一直在世界级水平上保持着超强的实力,中国水平就是世界最高水平。但是正是因为长期的“无敌”状态,这些项目正在失去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广州亚运会赛场,很多观众都抱怨乒乓球和跳水水平相差太大,对没悬念的比赛兴趣不高,去现场也是看明星,在家里看直播不如看看亚洲的特色项目比赛。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独大”也许会是一个暂时性的平衡局面,而从长期看,“亚洲更强”才是亚洲各国竞技体育良性互动并产生更大合力的最佳落点。

  展望:伦敦奥运难以再现神奇

  亚运会俗称“中考”,“大考”自然是两年后的奥运会。在广州亚运会之前,中国竞技体育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同样创下新的里程碑——51块金牌,超越美俄,第一次站上金牌榜首。在传统项目上,中国队的夺金能力几乎已经发挥到极致,现在,我们更关心的不再是国球乒乓和跳水“梦之队”能否包揽金牌,而是分量更重的基础大项田径、游泳,以及三大球能否有真正的突破。

  中国田径在亚运会上的最大收获是刘翔的“王者归来”,但尴尬的是,中国田径拿得出手的几乎还是只有一个刘翔。唯一算得上新希望的大概只有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浩。相比之下,中国泳军的势头要好很多,亚运会有12个小项的成绩可以排到今年世界前三,其中5个小项列世界第一,金牌成色很足。尽管23岁的吴鹏和张琳处在调整期,状态不佳,但以孙杨、叶诗文为代表的一批“90后”小将迅速崛起,令中国泳军大有希望在伦敦突破北京奥运1金2银3铜的成绩。

  三大球方面,男、女篮和女排的三项亚运冠军难以掩盖中国大球进一步衰落的尴尬现实。

  晨报记者 陈志强 孙俊毅 (广州11月28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