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军团亚运成绩创新高 韩时英:要在伦敦拿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5:33  大河网-河南商报

  亚运会闭幕式一角

  本届亚运会上,河南选手创下了9枚金牌和奖牌总数达16枚的历史新高,还涌现出李昀奇、郭耘菲、李雪英这样拥有良好潜质的希望之星,这一切让督战广州亚运会的省体育局局长韩时英很欣慰:“广州亚运会的成绩是一个鼓励,我们要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确保金牌。”

  超目标并不意外

  出征亚运会前,省体育局专门召集省会媒体进行了一次座谈会,公开向外界透露了“超越多哈”的目标。事实证明,广州亚运会的9枚金牌将多哈亚运会6枚金牌的纪录远远地甩在身后。

  对于这一结果,韩时英说:“应当说这个结果在我们意料当中,也就是说,当初确定成绩超越上一届的目标,我们是心中有数的。通过实战,河南运动员还是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男子拳击的张志磊、女子举重的李雪英,都是去年全运会冠军,今年继续保持了良好的状态;男子散打的李新杰虽然不是全运会冠军,也延续了我省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    

  成绩的大幅提升,主要缘于我省一些未来之星在广州的崛起。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便是李昀琦和郭耘菲,韩时英分析道:“郭耘菲是亚洲锦标赛的冠军,但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因为失误连决赛都没进,这一次能拿冠军,一方面说明她的竞争力在提高,另一方面也表明她在技术、心理状态等方面更加成熟;男子游泳方面的李昀琦去年在全运会上只获得了第九名,今年就能入选国家队并成为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赛的主力队员,成绩可以说是突飞猛进的。”

  有遗憾尚待修补

  竞技体育有欣喜便有失落,本届亚运会也不例外。尽管我省选手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人数创下了历史之最,最终成绩也十分优异,但还是不能掩盖部分传统项目继续低迷的现状。

  在亚运会历史上,河南射击名将苏之渤不仅摘下了我国的第一枚亚运会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金牌,还在那届亚运会上独揽三金。乒乓球名将张立,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得7枚金牌,更是成为一个传奇。邓亚萍也在两届亚运会上拿到5枚金牌,奠定了乒坛女皇的地位。但在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上,广州亚运会上看不到河南的影子。

  对于这一点,韩时英表示非常遗憾:“像射击项目,上一届王楠一个人拿了两块金牌,但这一次只有田璞一个人参加了男子步枪卧射项目比赛,只是获得一枚团体银牌。我们一直说射击是河南的传统强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拿了一大堆,但最近三届全运会我们都没有拿到射击金牌,这一次入选亚运会的人数也最少,所以还要仔细查找问题。另外,诸如乒乓球、羽毛球这些我们国家的强项,我们一直没有运动员能够入选,我们为此做了很多工作,也收到了一些成效,但真正出成绩还需要一些时间。”

  奥运金牌靠新人

  2008年奥运会一金未得,2009年全运会出现了意外事件,整体成绩小有下滑。最近一个奥运周期,河南体育似乎步入了历史低谷。然而在广州亚运会上,我省选手用9枚金牌突然爆发,对于这一点,韩时英认为:“这是新周期的良好开端,河南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定要拿到金牌,在下届全运会上也要争取进入前12名。”

  广州亚运会上,17岁的男子游泳选手李昀琦是最大的收获,他在男子游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决赛中和队友通力合作打破了日本队对该项目长达56年的垄断,收获了一枚颇有含金量的金牌。不过,在这个项目上,亚洲成绩在奥运会上并不具有优势,夺金还需要未来两年大幅提升实力。

  20岁的李雪英,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中,力压两位朝鲜选手,所获得的金牌同样很有分量。目前,李雪英集世界冠军和亚运冠军于一身,算得上我省伦敦冲金的种子选手。此外,19岁的女子跆拳道冠军郭耘菲,27岁的拳坛老将张志磊都具备一定的实力。郭耘菲有“小陈中”的美誉,再拿一个奥运冠军就可以向偶像看齐。至于老将张志磊,如何将北京奥运会的银色奖牌换成伦敦奥运会的金色奖牌?不仅仅是“河南问题”,也将成为中国拳击大级别的焦点课题。

  (河南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