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人马告别16天集体生活 陆续离开广州返回家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5:42  法制晚报
亚运会结束了,客人们向广州挥手作别亚运会结束了,客人们向广州挥手作别
老挝的女队医在卡巴迪队年轻小伙的伴唱下跳了一段舞蹈老挝的女队医在卡巴迪队年轻小伙的伴唱下跳了一段舞蹈

  告别16天集体生活

  亚运人马陆续回家

  为期16天的亚运盛会结束了,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昨天,记者在广州亚运会的各个“站点”看到,处处都是离别的景象。

  主媒体中心里打印机等设备部分已被搬走,各国通讯社大门紧锁,运动员村的民俗工艺品展区已经清空,最后一批运动员陆续撤离生活区,各国的队医则在临行前与其他队伍中的同行互道珍重。

  16天前,来自亚洲各地的体育人汇集广州,这里由陌生变得熟悉。如今,他们又踏着亚运期间那些熟悉的足迹返程,依依惜别成了亚运会的最后一个主题。

  ◎天河体育中心交通集散点

  昔日繁忙交通站

  昨日停车场空荡荡

  天河体育中心交通集散点是除主媒体中心以外最大的亚运媒体交通站点。

  亚运会期间,天河体育中心交通集散点停车场里随时停放着十几辆大巴,每隔20分钟就有一辆媒体班车发车至主媒体中心,不同时间段还有前往各个场馆的班车。

  记者昨天看到,停车场里空荡荡的,只剩下一辆开往主媒体中心的大巴。

  ◎主媒体中心

  工作人员忙装箱

  纪念品店空了一半

  昨天的主媒体中心仍然人来人往,但几乎所有人都在忙着“撤离”,记者工作间里总是放满了饮料的冰柜昨天已经清空。“不好意思,今天已经不送货了。”志愿者说。

  工作间里,十多台打印机被搬走,工作人员正在走廊里装箱打包。纪念品店里的货架已经空了一半,武警部队的战士终于可以松口气,他们成了纪念品店里的主要客流。

  租用空间里,法新社、美联社、新华社等大通讯社的门已经关上了,唯一开着门的日本朝日新闻和共同社也已经将东西装箱完毕,为今天回国做好准备。

  ◎运动员村国际区

  发廊邮局不排队 志愿者成主要客流

  运动员村国际区在过去半个月里总是人潮涌动。但昨天,记者记忆中需要排队的美发沙龙、需要排队的邮局,都已变得有点冷清。美发沙龙中只有三四个人在理发,邮局里的客人由昔日的运动员变成了志愿者。

  民俗工艺品展区已经变成一块空地,纪念品商店的客流与比赛时相比少了八成,昨天的客人也以志愿者为主。“要离开了,给亲朋好友挑点经济实惠的小纪念品。”一位正在购物的志愿者对记者说。

  ◎运动员村生活区

  国旗标语还没撤  代表团已陆续离开

  运动员村生活区的阳台上还挂着许多国旗,韩国代表团住的楼上仍然悬挂着“加油吧,韩国,最好的国家!”这样的“霸气”标语,但住在里面的运动员多数已经离去。

  中国队居住的小区也还留有国旗,在中国代表团团部所在的39-C楼中,三楼的理疗室里还有几张理疗床,但已空无一人。

  从公寓里出来,记者看到黎巴嫩代表团的女团长卢拉·阿西和另一位团员正快步走向公交车站点,身旁的几个志愿者帮她们推着四大推车的行李。“一会儿的飞机,买了不少礼物回国。”卢拉高兴地说。

  像卢拉这样的小团队离开,志愿者帮忙拿行李就可以,但一个代表团离开就得动用行李运输车了。昨天,孟加拉国代表团赶往机场,工作人员就专门为他们开了两辆行李运输车。

  还有部分没有离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在餐厅用餐时只占据了一个角落。“餐厅已经开始进行一些改造,准备迎接残亚运了。”餐厅经理告诉记者。

  ◎医疗卫生部

  幕后英雄狂欢节  队医聚会以舞会友

  比赛结束就匆匆离去,这样的行程安排甚至让有些运动员走之前没来得及与其他国家的“对手朋友”道个别。与他们相比,队医们非常幸运。上周五,亚运城医疗卫生部特意在运动员村国际区为各国队医举办了一场感谢舞会。

  运动员村医疗门诊部副部长余革告诉记者:“为了感谢每位队医的付出,我们希望在亚运结束之前让这些幕后的英雄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狂欢。”

  记者在现场看到,舞会定于晚上8点开始,但7点刚过,就有土库曼斯坦、日本、马尔代夫、中华台北、吉尔吉斯斯坦等队的队医陆续来“报到”。

  别看这些队医平日里一脸严肃、神经紧绷,但在舞会上,他们个个都像变了个人。

  来自尼泊尔的年轻男队医即兴来了一段霹雳舞,老挝的队医是一位中年妇女,在老挝卡巴迪队年轻小伙和中年男教练的伴唱下,她也跳了一段富有老挝特色的舞蹈。

  刚刚夺得女子卡巴迪铜牌的孟加拉国姑娘路过这里看到队医聚会,还没来得及把鲜花和奖牌送回宿舍,就主动为队医们献上了一曲孟加拉国歌曲。

  年轻队医交朋友  老友临别互道珍重

  黎巴嫩的美女队医吉娜只有25岁,她随队参加的国际大赛有限,这次亚运会成了她和其他队伍的队医交流的好机会。

  为了这次舞会,吉娜特意换掉了代表团的统一服装,她穿着黑短裙配黑皮靴,很有明星范儿。“亚运期间都得穿队服,没办法穿自己的漂亮衣服。”吉娜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吉娜本来和印度队医并不认识,但双方一见面就从业务聊起,后来还互换名片,邀请对方到自己的国家游玩。

  年轻的吉娜通过这次聚会认识了新朋友,而资历老的队医则利用这次机会和老朋友见面、道别。

  尼泊尔队医沙罗斯是国际奥委会医疗委员会委员,担任国家队队医二三十年来接触了各个国家的同行。

  “我们之间很多已经相识10年甚至20年了,虽然大家都在一个运动员村,但比赛时都忙,很少有时间见面聊聊。”沙罗斯说,“以前大赛都是结束后大家各自离开,连见面说个再见的机会都没有,真的很感谢举办这样一个晚会。”

  新加坡的队医科马克向同行们展示着自己当天下午的采购成果,他还没买“过瘾”就匆匆赶回来参加舞会。“反正30号才走,改天再去买。”他说。

  约旦的萨密尔是位“爷爷级”的老队医。“虽然很累,但亚运会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他说,“我是说真的,我真心地邀请中国人到我们约旦来玩儿。”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