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金牌丰收却暴两大硬伤 放眼伦敦一难题需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07: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被视为“中考”,奥运会才是“大考”。刚刚落幕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以199金连续第八次高居奖牌榜之首。广州赛场的整体表现同时证明,中国奥运会项目的基础也明显优于四年前,这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从115金到135金

  每届亚运会的项目都可以分为两大类------奥运会项目、非奥运会项目,即使奥运会大项中,有的也设有非奥运会小项。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设39个大项、423个小项;27个大项属奥运会项目,其中包括269个小项。

  中国军团当时获165枚金牌,其中115枚出自奥运会项目,来自20个奥运会大项。应该指出得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所获51枚金牌的运动员中,多数都参加了多哈亚运会,有的当时获得金牌;有的即使未能夺冠,也为自己参加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积累了经验。

  亚运“中考”对奥运“大考”的参考价值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广州亚运会设42个大项,包括全部28个奥运会项目、14个非奥运会项目;小项共476个,包括奥运会项目小项267个。中国军团所获199枚金牌,135枚系奥运会项目比赛所获,出自田径、游泳、体操、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23个奥运会大项。

  按照项目分类,游泳包括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四个分项,作为分项的游泳,广州亚运会设38个单项,除了男、女50米仰泳、蛙泳、蝶泳6项,真正的奥运会项目为32个。中国广州亚运会夺得24枚游泳金牌,其中20枚为奥运会项目金牌。

  亚运会射击单项多达44个,其中29个都是非奥运会项目。中国在广州拿到的21枚射击金牌,仅包括6枚奥运会项目金牌。

  从多哈亚运会的115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到广州的135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不仅是数量增加,而且是夺金面的扩展。多哈亚运会,中国获4枚帆船金牌,均系非奥运会项目;广州亚运会,同样是4项帆船冠军,却有一半为奥运会项目。

  两“硬伤”均掣肘

  广州亚运会金牌全面丰收得同时,也暴露出中国在奥运会项目存在的两方面“硬伤”。

  一是有射箭、摔跤、马术、铁人三项、足球五个项目广州亚运会金牌为零。射箭、女子摔跤,北京奥运会中国都有金牌进账,广州亚运会却两手空空,该两项亚运会比赛本身就具备世界水平,中国在射箭4个奥运会项目中获3枚银牌;女子摔跤4个奥运会项目,夺得55、72公斤级两项亚军,但没有金牌仍说明存在差距。

  马术、铁人三项、足球三项亚洲本身就落后于世界,中国在亚运会尚且处于弱势,进军奥运会差距就更大。

  二是几个以往的强项,诸如射击、女柔、女排,水平下滑明显。上届亚运会,中国射击获12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包括10枚奥运会气手枪项目金牌,为男子6项、女子4项,7项还包揽了冠、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所获5枚金牌,全部出自气手枪项目。

  广州亚运会,中国参加了全部26个气手枪项目比赛,获11项冠军,仅有5项来自奥运会项目,分别是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手枪、手枪速射个人,以及女子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个人项目,夺冠数恰好是上届的一半,以往的强项男、女10米气手枪和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皆名落孙山。

  上届亚运会,中国获得4个奥运会柔道项目冠军,北京奥运会也有两金;广州亚运会,女柔虽有48公斤级、无差别级两枚金牌,可后一项并非奥运会项目,中国已经连夺五届亚运会女柔最大级别金牌,本届亚运会78公斤以上级却输给了日本选手,只获亚军,这意味着伦敦奥运会很可能失去该级别的优势。

  女子排球,中国队在广州虽然保住了面子,成功卫冕,但小组赛、决赛两次胜韩国,都是先输两局、然后艰难地扳回三局,如此“拌拌磕磕”,主要是自己整体水平下降所致。

  打造尖子时不我待

  整体基础增强,为2012年在伦敦取得优异成绩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并非届时就必定能满意而归,奥运会是竞技体育各个项目最高水平的较量,金牌之争说到底是顶尖选手的对抗,而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大把揽金,水平真正能够排在世界前列的,还是数量有限。

  以田径、游泳为例,两大项中国亚运会共获33枚奥运会项目金牌,田径夺冠成绩无一项能够排在今年世界第一、进入前三的也仅刘翔110米栏(13秒09)一项。

  游泳情况稍好,亚运会中国20个奥运会项目夺金水平,有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赵菁的女子100米和200米仰泳、焦刘洋的女子200米蝶泳、叶诗文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共5项夺冠成绩列当年世界第一;与北京奥运会成绩比照,却只有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一项水平高于当时的冠军。

  今年是伦敦奥运会周期的第二年,世界各个项目的整体成绩都未处在最高峰,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国好手才会逐渐将自己的状态调到最佳。对中国竞技体育而言,亚运“中考”检验了队伍,后面两年的当务之急,便是有的放矢地加快自己尖子选手水平得进一步提高,为奥运“大考”做准备。

  组建、打造伦敦奥运会的夺金力量,广州亚运会是否取得世界水平的成绩会成为依据之一。中国以往的奥运会冠军中,就不乏亚运会夺金、很快又在奥运会上取得成功者。

  另外,还有两类选手不能忽视,一类是广州亚运会战绩不佳、以往世界大赛却有过不俗表现的老将。亚运会之后,需要尽快使得他们走出低迷。另一类是亚运会上显现出潜质的年轻选手。此类运动员即使亚运会表现不够突出,只要训练得当,奥运会上给人们带来惊喜的先例也是有过的。(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