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奖金大起底 中国金牌三万新加坡超百万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5:22  海峡都市报

  广州亚运会落幕了,而奖牌获得者们除了精神上的满足之外,又能获得多少物质奖励呢?对中国代表团来说,由于金牌的“泛滥”,也导致了其绝对“含金量”的下降,奖金并没有随着物价一起上涨,只能算是维持了稳定。而其他代表团则根据本国、本地区对金牌的重视程度,奖金有着天壤之别。

  【中国代表团】

  阳光普照奖:每个冠军3万

  199枚金牌,这对中国亚运代表团来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不过,给这么多人发奖金,也让体育总局犯了“甜蜜的烦恼”。最终,他们将标准定在了“跟多哈亚运会持平”,仍然是冠军给3万元。如果考虑物价上涨因素,这笔奖金其实是缩水了。

  当然,中国体育界对获得奖牌运动员的奖励,向来有着“国家重视奥运”、“地方重视全运”的“潜规则”。跟奥运、全运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的奖励相比,亚运会的奖金实在是相形见绌,只能算是阳光普照奖。不过,如果纵向比较,其实近些年的奖金已经提高了一些:1990年北京办亚运会时,冠军奖金是6000元;1998年曼谷是10000元;2002年釜山是2万元;2006年多哈是3万元。

  勤劳致富奖:来源多渠道

  对很多运动员来说,苦练四年只等体育总局的奖金,实在有点“亏”,只能算是“基本工资”,要提高收入还是得靠其他奖金,这也算是一种“勤劳致富奖”。而来源也是五花八门,赞助商的、地方政府的都有。

  实现了全满贯的林丹,也收获了很多的奖金,包括亚奥理事会官方给的MVP奖金5万美元,某赞助商给中国羽毛球队全体的200万元人民币,另外加上林丹众多赞助商的“红包”,林丹亚运会后收获上百万元不成问题。当然,至于如今的广告小天王林丹是否在乎,就另当别论了。

  王治郅同样如此,男篮击败韩国夺冠后,他们马上收到中国男篮赞助商的大礼包,被“膜拜”的王治郅独得30万元大奖,队友们也全部拿到了最新款式的3D液晶大电视。

  除了赞助商,一些地方体育系统也会给获奖运动员奖励,一般来说,这笔奖金也都是跟国家体育总局的奖金基本持平,金牌运动员在三四万元左右。不过,由于本届亚运会金牌泛滥,也造成了“金牌价”的贬值,除非特别有影响力的运动员,一般金牌选手也难以再有其他渠道的收入。即使是被广泛报道的百米新飞人劳义,也证明此前的“百万奖金加一套房子”是误传。

  【其他代表团】

  港台各有侧重

  中华台北代表团这次的战绩是13金16银38铜,排名代表团亚运“历史第二”。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这次给他们准备了大约2亿元新台币的奖金。轮滑溜冰、网球、棒球这三个项目成为“瓜分”奖金的三强。

  而中国香港代表团这次勇夺8金15银17铜共40枚奖牌,创出历史最佳成绩,让压阵的代表团官员“霍公子”霍启刚大为兴奋。回到香港之后,光是官方给运动员发放的奖金就达1030万港元。“亚洲车王”黄金宝以1金1银的佳绩获得60万港元奖励,位居所有运动员所获奖金之冠。

  新加坡最大方

  在各个比较有名的代表团中,韩国和日本虽然都属发达国家,但由于他们成绩一直出色,奥运战绩也不错,所以对亚运会不算太看重,韩国一枚金牌只有6000元人民币左右,更抠门的当属日本,甚至没有给亚运冠军发奖金的计划。

  而新加坡就不同了,他们是各代表团中最为财大气粗的,奖励起来也是非常爽快。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新加坡奥委会就为夺金选手设置了高达25万新元(约合12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这个数字在亚洲无人能敌。这次,他们代表团的官员称:“目前还没宣布,但基本上还是这个数。”而之前不太受关注的西亚代表团,如今“雇佣军”众多,在本届亚运会的田径场上就有不俗的表现,像卡塔尔,一名田径夺冠选手可以拿到50多万元人民币。特别看重亚运会的一些南亚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奖金也算可观,折合人民币大概有20万元上下。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本身就不富裕,所以奖励起来也无从大方。像尼泊尔,在最舍得花钱的拳击项目上,金牌也只能给到5000元人民币,这已经算是大数目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