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雕塑家曹崇恩:刘翔夺冠带来新灵感 很快就有新作

著名雕塑家曹崇恩构思著名雕塑家曹崇恩构思

  中国飞人刘翔11月24日以13秒09破亚运纪录夺110米栏三连冠,这让中国著名雕塑家曹崇恩“彻夜难眠”,11月25日一早,他早早来到小洲的雕塑园,在刘翔破世界纪录时他创作的雕塑前细细构思,准备新作。

  其实曹教授的作品一直与体育“结缘”,他为萨马兰奇、容国团、邓亚萍等体育名人创作的雕塑,个个栩栩如生、形神兼备。他为萨马兰奇造像的故事至今为人称道。

  1985年,全国体育美术展览作品征集正在进行中。曹崇恩决定以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对象创作一件雕刻肖像作品。当时,萨马兰奇长什么样子,曹教授从未见过,甚至连一张照片也没有。偶然的机会,他在中山图书馆的橱窗里看到一张萨马兰奇的正面照,于是求一位在图书馆里工作的学生帮忙,“悄悄”取走了照片,然后又“悄悄”放回去。“读书人窃书不算偷!”说起这事,曹教授总会乐呵呵的。最后,曹教授的这件作品作为国家的礼物送给了萨马兰奇。在 1988年,萨翁将这个雕像送到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在之后的许多年中,曹教授都会收到萨翁寄来的贺年卡,友谊不断。这次亚运会在广州家门口开,曹教授的创作灵感不断涌现,他告诉记者:“很快就会有新作的”。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叶健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