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最小志愿者成亚运指南针 督导安全怕遇小混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0:53  金羊网-新快报
陈超宇。陈超宇。

  12岁志愿者陈超宇,为游客指路、督导安全等服务工作超200小时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凡客谱】

  个虽小,脸虽嫩,发扬志愿精神不落后。路不熟,我来指,朝气蓬勃服务亚运,公众事务乐于参与。我是陈超宇,我是亚运最小志愿者。

  “我拿到5个手环了,志愿服务工作已经超过200个小时……”在中山纪念堂做城市志愿者的陈超宇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十分自豪,他说亚运志愿工作让他很快乐很充实,“做志愿者就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这位12岁的小男孩,胖乎乎的圆脸,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虽然个头小小,脸上挂满天真和稚气,但对“管辖区”内的街道路名了如指掌,是年龄最小的广州亚运“指路人”。

  “Can I help you?”

  广州到处可见的亚运志愿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因此年仅12岁的陈超宇在他们当中尤其抢眼。别看陈超宇小小年纪,迄今为止,他作为亚运城市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已经超过200个小时,在中山纪念堂的服务驿站也算是“老资历”了。

  “我们的服务范围包括中山纪念堂园区和周围的几条马路,我主要负责文明出行、安全督导。”小超宇说。由于他家就在纪念堂附近,平日出行又主要以步行为主,所以他对周围的街道很了解,这也让他工作起来信心倍增。

  有一次,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找不到妈妈,惊慌失措,坐在石椅上大哭,陈超宇看见后上前安慰,牵着小男孩四处找妈妈,很快就找到了。还有一次,一对刚到广州的母子迷路了,急得团团转,小超宇问清地址后,领着他们转了几路车,终于找到了亲戚的家。

  “CanIhelp you?”有一次,陈超宇见几名老外拿着地图在指东画西,于是主动去问是否需要帮忙。原来,老外想走路去六榕寺,但迷路了。小超宇一听,立刻建议说:“走路太远,不如搭公交车或地铁。”他还用比较标准的英语给老外们指点线路和换乘方法,老外满意地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遇到小混混也会怕

  “好可爱,好热心!”新快报记者在驿站采访陈超宇的时候,有几名路人忍不住上前捏捏他的脸蛋,一位老爷爷更是摸着他的脑袋赞不绝口,“经常看到穿着鲜绿志愿者服的小超宇为市民服务,感觉很欣慰。”

  除了指路,小超宇还要做安全督导,提醒游客。比如有些游客喜欢爬到纪念堂外的华表(装饰大石柱)上拍照,这样不仅违反园区规定,对游客自身也十分危险,志愿者要上前劝导。“因为怕一群人围上去会让别人误会,所以一般都是我自己去。可能因为我是个小孩子吧,人家一般都会给面子。”小超宇半开玩笑地说。

  事实上,并不是每次劝导都是顺利的。“有次一名游客不听劝导,执意站在车站的路缘上,结果公交车进站的时候就真的差点蹭到他。”

  陈超宇说自己也有担心搞不掂的时候。有一次,他看见几个年轻人躺在长凳上,以为是小混混不敢上前制止,于是跑回驿站叫来几个哥哥姐姐帮忙“处理”。最后却发现原来他们都是中学生,而且非常好说话,说起这些,小超宇觉得不好意思。

  超爱集志愿者手环

  “很开心,自己快乐,大家快乐。”在驿站的各种活动中,陈超宇最喜欢“亚运知识大家猜”的游戏,即一人比划示意运动项目,另一人负责猜。由于游客有时是独自前来,这就需要志愿者的协助。“不过很奇怪,每次我都能猜到别人的意思,别人都猜不到我的。”小超宇笑着说。

  手环是广州亚运城市志愿者的标志性饰物,每位正式志愿者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手环。根据不同的服务时长,志愿者可以得到代表不同意义的手环。“现在我已经有赤、橙、黄、绿、青5个手环了,还差蓝、紫。”要获得最高级别的紫色手环,需要290个小时,他还在努力。“广州要是举办奥运会,我还要当志愿者。”陈超宇期待着。

  对于最小志愿者的表现,站长刘丹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超宇很热心尽责、敢于担当,而且沟通能力很强,完全看不出他只有12岁。而且性格开朗乐观,是我们的活宝。”

  “他不仅自己做志愿者,还动员身边的同学和邻居一起来。最难得的是,志愿工作没有影响到学习。”陈超宇的妈妈周女士欣慰地告诉记者,从小乐于助人的超宇,小学的六年都是班长。她认为,家长在看重孩子学业的同时,更应注重品格塑造。

  妈妈很支持:志愿工作能从小培养社会责任感

  “我们做父母的都很支持他当志愿者,感觉他在做这个事情时很开心。”陈超宇妈妈周女士表示,小学六年都当班长的超宇表现出一种对公共事物关心的态度。

  “他喜欢积极主动做一些事情,但以前比较懵懂。”周女士说,亚运让他一下子找到了参与社会活动的方向。

  周女士说,小超宇习惯对他们说的一句话是:“爸爸妈妈保重身体,注意安全。从他的言行中,可以感受他是一个比较有爱心,关注别人感受的人。”周女士还说,超宇在家也非常懂事,经常帮做家务。玩电脑的时候,让他玩多久就多久,很守时,“我们都信任他”。

  周女士说,家庭教育比较单一,也不一定让孩子将所有时间都困在学习里,而在公众交往中,可以培养孩子对社会事业的责任感,“以后也会继续支持超宇从事志愿活动”。

  微对话

  做了志愿者 很少打游戏

  新快报:你平时还做其他的志愿工作吗?

  陈超宇:在学校会在图书馆帮忙,将书分类等等。

  新快报:为何喜欢做志愿者?

  陈超宇:可以放松大脑,帮助别人自己感觉也很快乐。

  新快报:做志愿者后,觉得生活会有变化吗?

  陈超宇:不做志愿者,一有空我就喜欢窝在家里玩游戏,现在了解到玩电脑游戏对健康有损害,玩的时间就不长了。

  新快报:看你白白嫩嫩的,是不是不爱运动啊?

  陈超宇:不会,我喜欢下飞行棋、游泳、打羽毛球。但不喜欢跑步。

  新快报:为什么?

  陈超宇:同学说我跑步很另类,像企鹅,哈哈。

  新快报:你很注重别人的看法吗?

  陈超宇:好的建议我就会听。

  新快报:同学们都知道你做亚运志愿者吗?

  陈超宇:有一些知道。现在他们给我取了许多花名,有叫我陈大志愿者、小超人、超爷、小胖……(笑)

  新快报:做志愿工作会影响你的学习吗?

  陈超宇:不会,忙里偷闲呗。我会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刚刚开始进入初中,感觉到缺少练习,我也在慢慢总结学习方法。

  新快报:在家里做什么家务?

  陈超宇:做最多的是帮妈妈洗碗。因为冬天妈妈很怕冷。

  新快报:那你就不怕冷吗?

  陈超宇:我胖啊,顶得住,哈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最小志愿者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