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后交通遇新考题 精细化管理多项举措利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1:09  金羊网-新快报

  不断“考试”迎来交通巨变,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坦言

  ■统筹:新快报记者 温建敏 余亚莲 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 张亮 邢冉冉

  2010年对于广州市交委来说,可称为“亚运考试年”,市交委“明日迎大考”新闻屡见报端。

  从“BRT开通”、“公交地铁联乘优惠”、“停车场管理条例”到“天河治堵”、“亚运限行”、“亚运公交地铁免费”、“亚运交通保障”等,粗略一算,平均每月两“大考”,每周一“小考”。在市交委曝光率惊人的背后,是接连不断的各种考验,是连绵不绝的巨大压力。短短一年,身处广州的市民亲身体会了广州交通的巨变。如今,BRT已日送80多万乘客,全程仅需50分钟,仅新开通的地铁就有六条。

  日前,新快报记者专访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解读广州大交通。当记者问及可否为市交委工作打分时,冼伟雄笑笑说,市交委的工作事事关乎民生,只有市民和市委、市政府才有资格打分,“交通问题,只有市民说好才行!”

  市交委在后亚运时代又迎来了新的考题:地铁运营的管理、道路开挖的管理、停车场管理、广州全面治堵等等,如何建立一个与国家级中心城市匹配的交通网,是广州市交委今后的“考题”。

  BRT开通

  每天80万人次创纪录

  新快报:为了改善天河一带交通情况,广州市政府决定建BRT,可以说说BRT运行前后的变化吗?

  冼伟雄:没有BRT的中山大道,我记得有超过90条的公交线路,每天大概1600辆公交车放在中山大道,但输运能力却没有现在强,当时每天大概也就是65万人次。现在BRT开通后,每天客流达80万人次,但反而公交车还减少了,每天最高峰也没有超过1000辆。这说明运输效率提高了,客流增长了,社会车辆提速了,公交车也提速了。新快报:BRT在修建时几乎是一片骂声,市民还编了《广州欢迎你》和《BRT木兰辞》,当时是什么感受?

  冼伟雄:当时确实压力很大。在客流量最大、秩序比较混乱的区域搞BRT,这本身就需要勇气。成功了自然大家都说好,但不成功了,如何下台?从现在BRT出来的效果来看,不管是社会车辆还是公交车辆,大家都感觉到提速了。我们交委内部给BRT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东部彩虹,你不管是俯瞰,还是亲身坐车体验,都感觉到这个城市以人为本、公交优先的范例。现在,广州BRT每天超过80万人次的客流量已经创造了全世界单条BRT客流量最大的纪录。

  新快报:下一步有没有打算在别的路段开建BRT?

  冼伟雄:这个问题目前正在做研究,毕竟要考虑很多综合问题,比如说,不能和地铁线路重叠,因为重叠的话就会浪费资源。第二还要看路况是否允许。另外,我要强调的是,无论以后开不开通、如何开通BRT,都会事先征求民意。

  路面开挖

  今后挖路要先仿真模拟

  新快报:因为要全面理顺路网,这几年广州道路到处开挖、“遍地开花”一直是市民心中的痛,亚运后,还要继续发展全市交通,这是否意味着又要不断地修路、挖路呢?

  冼伟雄:目前,市交委正在制订广州市市政路网开挖管理办法。今后不能随随便便要挖就挖,一定要科学统筹。要开挖路面的主要部门,都得预先发函给市交委,然后由我们统筹,通过一个仿真系统,对一些路开挖后是否会导致路面堵塞,要先进行仿真模拟。一个城市的发展,要是说一点都不开挖马路,这谁都做不到,但关键是科学管理,如何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道路拥堵

  “我最忧心这个问题”

  新快报:您担任了八年的市交委主任,最忧心的是什么?

  冼伟雄:到目前,我最忧心的还是如何有效地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这不是官话,是心里话。全世界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都是个难题。

  说句实在话,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我感觉如何解决一个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很难。为什么难呢?因为它牵涉到方方面面,可以说跟这个超过1500万人口的城市的每一个市民都息息相关。

  新快报:治“堵”过程中,用了哪些措施?单双号限行会一直延续下去吗?

  冼伟雄:对于单双号限行,现在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就这么一直执行下去。另一种是不能延续下去,理由是,有人担心这会导致很多家庭又会多买一辆车,从而更加堵塞。如果要限行,也肯定征求民意。

  新快报:网友制作的《广州欢迎你》,里面有这么两句唱词,“我家道路常打开,乐不乐意随你……我家的车很难开,一小时一公里”,这个是道路拥堵的一种体现吗?

  冼伟雄:在亚运会召开前,政府大规模对83条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目的就是为了疏导交通。但是一旦开挖路面,就又会造成新的拥堵,这是个矛盾。犹如家里刷灰水,都得先把凳子搬开才行,现实却要求我们既不能把凳子挪开,还要把墙面的灰水刷得漂亮,所以当时我们只能默默承受各方压力。从申办亚运会以来的六年,我们都在默默地去做,才有今天这个效果。

  面对质疑

  把杯子转过来给市民看

  新快报:不少评论员认为,广州的媒体“很窜”,动辄批评政府;广州的市民“很不买账”,时常挑政府毛病;广州的人大代表“很牛”,经常四处问询;广州的政府“很可怜”,大事小事都得出来道歉?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这是广州开放成熟的表现吗?

  冼伟雄:我觉得广州的市民、媒体、人大代表都很可爱,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好的媒体、好的人大代表、好的市民,他们对政府的管理工作给予理解、支持、帮助和监督,才能促进政府更好地管理。这也体现了广州这个城市的文明和包容。

  新快报:面对批评就不会有委屈的时候?

  冼伟雄:从个人来讲,我也有觉得不痛快的时候。但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有不同看法也很正常的。就比如说这个茶杯,因为角度的关系,你从正面看,可能只看到杯子,看不到茶杯的“耳朵”(茶杯把),于是,就有人质疑了,“这个茶杯怎么没耳朵啊?这怎么端起来啊?”这种时候,你就不应该和他去吵,我们就应该把茶杯转一转,让公众看到,其实这个茶杯是有“耳朵”的。

  亚运保障

  日增300万客流无事故

  新快报:可否用一句话概括亚运交通保障情况?

  冼伟雄:亚运期间日增近300万客流,城市道路车速提高15%,交通有序无事故。亚运会是对广州六年来亚运筹备工作的全面检阅。

  新快报:亚运后,广州的交通工作还有很多方面要完善,关键是什么?

  冼伟雄:精细化管理!亚运后,市交委要树立世界眼光,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着力实现珠三角地区一小时交通圈。力争到2015年,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里程超过400公里,到2020年,中心城区形成“环形线、放射线、对角线”的线网格局,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开通运营里程超过600公里,形成以广州为中心,干线铁路、城际快速轨道和城市轨道交通三大系统有机融合的轨道交通线网。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广州交通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