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中国橄榄球女队:不是野蛮女友 也爱逛街化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6:36  橙网-重庆时报

  中国女子橄榄球的队员们吓到了!

  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2万名观众的欢呼,还有人浪,让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主教练郑红军和队员们,有点不知所措。因为他们早已习惯在空旷的球场中自娱自乐。

  7人制女子橄榄球项目,一个冷门的项目,但已经确定进入2016奥运会,昨天以正式项目身份走进亚运赛场,并出人意料地得到热捧。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观众,得到的答案很一致:“没有见过女子橄榄球,觉得好玩,新奇。”

  本届亚运会的女子橄榄球比赛,中国队是最大夺冠热门。昨天她们51∶0大胜韩国,开启冠军之路。

  主教练郑红军说,7人制橄榄球和大家印象中的欧美橄榄球不同,更适合亚洲人,现在中国女子橄榄球在这个项目上,可以排进世界前8。

  “男子比体能,我们比智慧”

  刘艳,山东人,现任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队长,虽然她只有24岁,却是这支球队的元老。

  刘艳透露,她最开始练橄榄球,是因为农业大学中有球队,练着玩。和很多队友一样,刘艳在练习橄榄球之前,也是练习田径出身。

  “但你为什么一直坚持打下去,因为人们印象中这项运动,都是属于男子的?”

  “其实7人制橄榄球,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如英式橄榄球血腥。因为人少,所以空间很大。尤其是我们女孩子,主要是要学会观察,体能和对抗是一方面,但跑位也很重要,比的其实是智力成分多一些。”刘艳向记者解释这项运动的特别之处。

  主教练郑红军也补充,7人制橄榄球受伤率很低,团队配合,实在不行才对抗,亚洲人更适合这项运动。

  但7人制橄榄球,也免不了猛烈的身体冲撞。刘艳告诉记者,她自己就曾骨折一次。但她否认了打橄榄球的女孩都很野蛮的说法。

  “大家下来后都很温柔,和普通的女孩子没什么两样,也会化妆、逛街什么的。也没听说有谁和男朋友发生什么暴力事件。”她笑着告诉记者。

  “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但我觉得练橄榄球,可以让你学会在摔倒后爬起来,人生也是如此吧。不过这一点,是我练了1年后才领悟到的。”通过练习橄榄球,刘艳还从中领悟到了人生的哲理。

  整个中国,不到50人从事这个项目

  这支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队员,全部都是来自大学。在整个中国,从事女子橄榄球项目的队员不到50人,真正保持系统训练的只有30来号人。

  这支中国队共有12名运动员,而全国练习这个项目的也只有不过30人,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女孩练习这个项目有1/2的可能进入国家队。

  在这支女子橄榄球队中,只有刘艳和另外一名队员有其他工作。其他队员,都还是在校大学生。刘艳找到的工作是在农业大学留校当体育老师,但她为了备战亚运会,还没有正式上班。

  其他队员就没有刘艳这样好的运气。她们中的大学生,还必须在亚运会后继续读书,或是找工作。刘艳承认,亚运会过后,这支队伍肯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人不会打下去,只能重新召入新人。”她说。

  2016奥运会,她们赶不上了

  其实,刘艳和姐妹们的环境,已经发生转变——随着女子橄榄球也成为2016奥运会正式项目,她们的待遇,顿时比中国女子板球队、中国女子软式网球队、中国女子藤球队等非奥项目球队高了很多。

  可以参加奥运会,意味着全国有专业队、有联赛、有资金支持、有生存空间,补贴也比现在可怜的几百块高很多。

  据悉,现在有几个省组建专业队伍的工作已经完成,今年12月就将注册。刘艳这批队员,进橄榄球专业队是没问题的,但年龄上说很难打到2016年。所以,即便本次亚运会拿了金牌,还是无法改变人员流失的现实。

  但主教练郑红军倒是觉得无所谓。“这样的冷门项目,队员的流动性肯定会很大,但有个好处是,这个项目都是从在校大学生中选人,她们的理解能力很强,上手很快。”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橄榄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