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广州亚运会如何避免“陈中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毛一竹)许多人不会忘记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一连串“意外”:志在拿下奥运会三连冠的中国跆拳道运动员陈中,因“改判事件”出局,将晋级资格“让给”了英国选手;古巴教练和运动员不满判罚,对主裁判拳打脚踢而被终身禁赛;希腊银牌得主的父亲不满比赛结果向观众席扔矿泉水瓶……

  作为奥运家族一个“年轻”的比赛项目,裁判的主观性和人为因素给跆拳道比赛增添了几分“火药味”。在广州亚运会上,即将开战的跆拳道大赛该如何减少“裁判失误”,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技术代表赵磊了解到,使用电子护具、实行录像审议制度、裁判执法国际化将成为亚运会拦截失误的三大屏障。

  其一,电子护具减少73%的失误率。

  从去年开始,通过电子感应计分的电子护具频频亮相世界级比赛,被认为是跆拳道自救的法宝之一。以往比赛需要场上裁判员人工按键计分,现在则实现了人机协作。运动员身着电子护具,脚穿带有电子感应器的特制袜子,当踢中对手的躯干部位时,电子屏幕会自动计分,击中头部仍由裁判员人工计分。

  据赵磊介绍,按照以往比赛的统计结果,运动员73%的得分由躯干部位产生,使用电子护具相当于减少了73%的失误率。过去裁判由于角度、视线等因素,加上一些裁判业务能力不过关,时常出现误判的情况,容易引发争议,而“电子护具大大减少了裁判工作的主观性,增加了比赛的公正性”。

  除了使比赛更加公平外,电子护具的使用也带动了跆拳道技术的改革。北京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的双料冠军、中国跆拳道运动员吴静钰说,电子护具有利于提高技术水平,对基本功好、基本技术全面的运动员来说适应电子护具并不困难,电子护具能够帮助裁判员感应肉眼难以判定的“快攻”。

  其二,录像审议制度及时“还原现场”。

  在北京奥运会陈中与英国选手萨·史蒂文森的对决中,陈中一直以1:0领先,就在比赛结束前两秒钟,史蒂文森踢中陈中头部,但四名边裁都没有计分。主裁判召集四名边裁研究仍判定陈中获胜。直到赛后英国队提出申诉,仲裁委员会才认定,改判史蒂文森获胜,将要参加半决赛的陈中与奖牌失之交臂。

  赵磊告诉记者,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总结“陈中事件”后发现,当时比赛现场没有使用录像设备,是引发争议的重要原因。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因此提出,大型赛事必须通过录像审议监督裁判裁决,现场发生的漏判、错判、误判必须就地解决。

  有了“陈中事件”的前车之鉴,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将采用瑞士的先进录像设备,从3个角度对比赛现场实行监控。赵磊说:“从去年9月首次在世界锦标赛中使用录像审议到现在,总的来说录像审议有效防止了裁判员的误判。但除了要求设备先进,对录像审议委员的品德、素质和综合能力也提出了更高标准。”

  其三,裁判执法国际化。

  赵磊告诉记者,广州亚运会不实行世界跆拳道联盟10月初通过的新修订规则,继续沿用今年3月通过的规则。这是因为新规则提高了旋转技术击头的得分,裁判员如果不经培训匆忙上阵,恐怕无法识别这些高难度的技术动作。

  由于跆拳道起源于韩国,在以往的比赛中裁判员多是“韩国面孔”。但在广州亚运会上,这一“惯例”将被打破。赵磊笑称,自己便是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第一个中国籍的技术代表。他说:“近几年,随着跆拳道在世界各地的迅速发展,参与这个项目的国家越来越多,裁判也不应局限于一个国家,应该走向国际化道路,才能更好地实现公平公正。”

  据赵磊介绍,在广州亚运会的跆拳道比赛中,52名裁判遍及亚洲多个国家,其中大约有10人来自中亚,8人来自西亚,韩国裁判的人数从以往的30%下降至不到10%。

  另外,广州亚运会对裁判素质的要求也在升级。根据现行规则,在比赛中间运动员即使护具掉落,也不可以主动举手,打断比赛进程,裁判必须自己观察裁决。赵磊解释说,这个规定主要是为了改变“运动员指挥裁判”的局面,让裁判员变被动为主动,防止运动员借机偷懒,拖延比赛时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中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