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温柔一刀 男女足有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0:32  上海青年报

  恐怕有足球项目,才能让广州亚运会真正具有竞技的意义,不过结果则是灰头土脸。中国男女足的轨迹雷同,都是令人无奈的出线就死,不过“雷同”并不意味着“同雷”。虽然成绩都不好,男足照样被劈头盖脸地批评,而女足则得到了外界更大的宽容。看成绩更看态度,这是外界对于中国足球日趋理智的看法。

  没成绩,看态度。态度方面,男足用成绩给自己抽了一个响亮的大嘴巴子。去年的东亚运动会的糟糕成绩,本来已经引得外界的批评,而这支球队有人用“前几届(奥运预选赛)也没出线”来回击外界“史上最差国奥”的定位,这暴露了这些孩子的价值观。在完败给小组赛第一个对手日本队之后,又发生了王大雷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用秽语反击球迷的事件。应该没有多少人相信后来的道歉会有多少真诚的成分,当然也没有真的有哪个球员下跪向球迷谢罪。话语中信用度的缺失,对于中国男足而言早就是一个传统;而无能教练没有勇气辞职,显然也不会有勇气在赛场上显示出破釜沉舟的气质——这些都是相通的。

  这样一支场外新闻多于场内成绩的球队,其存在已经超过了竞技的价值。不要怪外界“看笑话”的心态,而是应该自我反省其中的原因。只是在这么个集体里,孩子不懂事,大人也不懂事,所以就已经没法说了。我们没有管教的权利,更没有管教的义务。

  同样的,女足也在竞技方面技不如人,不过作为主教练的李霄鹏好歹还是用低调务实赢得了外界的尊重,以至于外界更多称呼这支球队“史上最嫩”,而不是“最烂”。在某些媒体“国字号教练全部更换”的传闻下,这位山东汉子做出了很汉子的行为,他让没有大赛经验的张越担任首发、让不满20岁的曲姗姗担当场上队长,并且毫不责备这位因为罚丢点球而让球队在半决赛对决日本队的小姑娘……这样的做法,和当年在申花待过三个月的英国人威尔金森提拔年轻人的做法是相通的。

  一个需要面对“女足参加亚运会最差成绩”的教练,一个在女足当中得到拥戴的教练,从某个角度而言至少还是有可取之处的。他没有能力立刻阻止中国女足十年来一贯的下跌趋势,但是至少保证了球队的团结、朝气,还有就是安分守己的氛围,这也算是完成了作为“教师”的任务。

  态度往往给人心理上一种期许,虽然是比较虚的,但是“最嫩女足”还是给了外界一些希望——只要有足够的耐心;至于态度也够呛的男足,不进则退,恐怕球迷会在越来越早的时间段进行倒戈……直到拒绝观看。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