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保龄球还有拨款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7:38  东方早报

  说实话,我看不出打保龄、打冰壶、打高尔夫、玩滑雪板,和打电子游戏有什么区别,在广泛的参与者来说,这都是一种嗜好,应该自己花钱去玩,纳税人不能掏钱让你去玩。

  早年间,我采访过一个“国家电子竞技队”的教练,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打游戏打得出神入化,曾多次去韩国日本参赛,为国家争得荣誉。这个孩子的父亲,曾是一位篮球运动员,他发现自己的孩子天天沉迷于游戏,也曾忧心忡忡,后来他问孩子:“你们的同学是不是都打游戏?你要是打得好,他们是不是都佩服你啊?”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这位家长放心了,他对孩子说,“你就好好打游戏吧,凡是年轻人都喜欢的事,你又能做到出类拔萃,那你今后就不愁没饭吃。”

  这位老篮球运动员,明白市场规律,明白体育赞助的机制,他当年凭借打篮球的技艺,在别人吃不上白馒头的时候能有更高的伙食标准,现在也能明白,打电子游戏虽不如上北大清华,但也前途无量。

  电子游戏比赛,少有职业选手。更没听说国家拨款上百万,专门供你打游戏,然后在《魔兽争霸》、《星际争霸》上去灭韩国的。今年冬奥会,我和一赞助商代表在温哥华吃饭,他们赞助的头号明星是肖恩·怀特,滑雪板高手,是滑雪板里面的乔丹,被无数人奉为偶像,这也是玩出来的明星。他向我询问中国滑雪板的高手是谁,我只能回答,我们有个选手,原来是练武术的,底子好,能翻跟头,被选中练滑雪板,冬天在北半球,夏天去新西兰,都是国家出钱。这位赞助商再问我们的滑雪消费、滑雪环境,他不明白国家为什么出钱让人滑雪玩。这位商人是个业余滑雪高手,瞧不上冰壶项目,认为那不是竞技体育,而是个游戏,群众基础不错所以才进了奥运会。这一下我更没法儿向他解释,我们的冰壶队员大多是淘汰下来的滑冰选手,国家花钱让她们扔冰壶玩。这事儿说起来太不严肃了。

  这次广州亚运会,我看到一篇报道,说我们的保龄球选手克服困难努力训练,每年经费只有200万,出去比赛只能带一个球,买衣服都去动物园批发市场买25块一件的,他们大概是最穷的“国家队”,他们在亚运会上取得了突破云云。说实话,保龄球本来就应该是业余选手玩的,一分钱国家拨款都不应该有。我们的举国体制,可以给田径游泳拨款,给我们的优势项目拨款,但保龄球、冰壶、滑雪板这样的项目,一分钱也不能给。亚运会还有高尔夫,高尔夫转眼也进了奥运会,如果国家组织一支队伍,天天打高尔夫,那我意见更大了,凭什么我们打一场球省吃俭用要500块,而国家要花钱养着这个最势利眼项目的运动员呢?说实话,我看不出打保龄、打冰壶、打高尔夫、玩滑雪板,和打电子游戏有什么区别,在广泛的参与者来说,这都是一种嗜好,应该自己花钱去玩,纳税人不能掏钱让你去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