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女排精神今犹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9:4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徐征、何军)广州亚运会最后一块金牌来得倍显艰辛。

  再一次站在悬崖边上的女排姑娘们,用伤痕累累的身躯,永不言弃的精神,捍卫了女排亚运三连冠,也为中国代表团完美收官。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姑娘们都睁着哭红的双眼,全场观众高唱国歌,令时光倒流到2004年女排在雅典重夺奥运冠军,甚至是老女排首次在世界赛场登顶时。

  以往是世界N连冠,如今仅是亚运四连冠,就已让队中唯一的现役奥运冠军周苏红又哭又笑,令现场观众激情迸发。这凸显了女排面临的困难局面,也反映了成就并不是人们进行价值评判的唯一标准。

  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有“女排情结”。中国女排,这四个字在新中国体育史、甚至新中国历史上,都有太特殊的含义。

  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在中国与世界的巨大差距带来情感冲击、国人盼望振兴中华的转折点上,女排五连冠令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找到了出口。女排精神因此激励了数代人。

  时代不同了,日益富强的中国已有足够的自信和实力面对世界,国人希望通过金牌而求得世界认可的渴求在逐渐消退,体育也因此得以放下重担。但是,女排精神并未过时。

  现在的中国女排令人感动,是因为她们一次次滑入低谷,却一次次强力反弹。女排精神不只存在于记忆中,它依然活在现实里,代表了习惯内敛的中国人有时难以外露但关键时刻仍然喷薄而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代表了人们对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的高山仰止。

  就如身陷低谷的刘翔奋力突破生理和心理极限,就如从头再来的王治郅年过三旬仍成中流砥柱。人们讴歌的不是胜利,是比胜利更可贵的争取胜利的勇气。

  在为女排精神鼓掌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深思:几年前还是天下无敌,如今在亚洲都是艰难卫冕,中国女排为何迅速退出了世界一流球队的行列

  成绩的迅速下滑换来的是不到两年内的三度易帅,但中国体育界元老魏纪中深刻地指出,女排的问题,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是没有解决好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大换血后的中国女排发现,队伍陷入了乏人可用的局面。“科学发展观”强调了再强调,为什么实施却出现偏差“大梅”每次跃起后,几乎都是重重地“摔”在地上,而场上的女排姑娘,手、肘、肩、膝盖、脚踝全缠着厚厚的黑色胶带,映着红色的队服触目惊心。是谁让她们这么累的

  伤痕累累的中国女排拼下这枚金牌,让人心酸,更让人敬重。精神永远是最值得珍贵的财富,女排精神,永不过时。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