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199金无处话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8:58  《最体育》

  颜强:“199金,却没有一个能涵盖广州2010的标志性人物,找不到一个真正值得鼓吹和大众崇拜的新偶像新英雄,这也许是广州亚运会的一大缺憾。”

  199金,无处话英雄

  文/颜强

  广州亚运,总共476枚金牌,中国代表团摘取199枚,仅广东地区的选手,就具备了抗衡韩日的夺金能力。然而当失金才是新闻,当更多的关注集中在不断滑落的三大球,亚运会的影响力却悄然发生着变化。琳琅满目的金牌成堆成山,可是你能从中找到一位像6年前刘翔那样,足以代表中国体育新形象的英雄人物吗?

  体育运动的公众吸引力,很大一部分来自竞技场上激烈的竞争。胜败虽然不是奥林匹克精神中最核心的部分——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是人本,是个体的运动参与,但胜败仍然是体育运动在国际范围内广泛传播的故事和情感线索。

  激烈的竞争,让胜败都显得更有故事性,让金牌能更具备现实价值,也让体育的英雄和领袖形象能更直入人心,成为平凡大多数的偶像。当胜败成为一种集体行为结果时,其影响更非同寻常,要是再叠加上国家和民族之间抗衡的元素,那么这样的胜败就要高出体育运动竞技原本的意义了。

  所以每一个运动团队,不论团队项目还是严格意义上的集体项目,都要有一个领军人物。每一支球队,教练都会任命一个队长,在国际大赛上的中国代表团里,直接就有“领军人物”这样一说。从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到射击、游泳、田径,概莫能外。在每一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都会留下几个标志性的人物,成为这一届大赛中国体育的缩写,并且成为此后延续多年的中国体育形象代表。大写的英雄,往往就是从这样的风云际会中诞生的,并且会长久屹立在人们心目中,成为代表社会健康风范的偶像。

  1984年,中国体育重归夏季奥运会,诞生了的英雄,包括“零的突破”许海峰,以及独揽三金的“体操王子”李宁;1988年兵败汉城,是“领军人物”空缺的一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高敏、李小双等;1996年亚特兰大的邓亚萍、王军霞、伏明霞等;2000年悉尼的熊倪、李小鹏等;2004年雅典,刘翔一个个体,就涵盖了中国体育的一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郭晶晶、杨威等,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领军人物”军团。唯一没有金牌入账,却仍然能登堂入室,成为体育公众偶像的,就是男篮的姚明。

  亚运会的规模和影响力,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由于中国体育在亚洲体育版图上的遥遥领先,和奥运会影响力的差距被急剧拉大,亚运金牌的价值,也远不如以前那么高了。尽管如此,对于每届亚运会的“多金王”和各个项目的“领军人物”的分析和探讨,并没有断绝过。

  只是这样的探讨难度越来越大,因为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量确实太多,雄霸的领域过广,在很多项目上几乎都以囊括之势抡元。竞争激烈程度在下降,所以哪怕能诞生新的英雄和领袖,这些“领军人物”的社会影响力,也很难和奥运英雄们相比。对于英雄和领袖的崇拜,本来就是人类亘古以来的惯性心理,是草根民众跳脱出平凡生活,对未来寄予希望的一种思维方式。广州2010,中国代表团呼啸着获得199金,“领军人物”或者亚运标志性人物的寻找,却很难找到明显的脉络。

  广州亚运会开始前,中国体育的最大一颗个体之星,不再是刘翔,而是张琳。亚运会结束之后,哪怕刘翔继续称雄110米跨栏,他仍然不会夺回自己第一体育偶像的席位,张琳则肯定不会是这样一个“领军人物”。张琳在广州2010之前被广泛看好,一方面和刘翔在2008之痛后,长期为伤病所困、星运坎坷相关,另一方面,也跟张琳属于游泳这个足以跟田径比肩的基础竞技项目,挟世界冠军之威而来,并且有中韩对抗的情结隐线有关。谁知道张琳最终一败如此,观众、赞助商和媒体,全都兴意阑珊。

  优势项目中,仍然有夺金如拾草芥的英雄们,乒乓球包揽、射击场上新的女神枪手轮番登场,体操优势如旧,跳水哪怕二线出战,同样强劲。只是这些运动项目,怎样也挑不出一个有说服力的“领军人物”,因为亚运竞技水平,实在提供不了那种扣人心弦的对抗,于是新的英雄或领袖也失去了诞生的土壤。

  199金,却没有一个能涵盖广州2010的标志性人物,找不到一个真正值得鼓吹和大众崇拜的新偶像新英雄,这是否会成为亚运之憾?这肯定是中国体育的遗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