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伟开曾想将彭帅打造成"国际巨星" 称2011很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5:36  新民晚报

  

  彭帅夺得女团女单两枚金牌周国强

  依稀仍临耳畔,一个叫彭帅的姑娘闹着情绪,赌气道:再也不回广州来比赛。今日广州,这个叫彭帅的姑娘好不风光,5天7战2枚亚运金牌。24岁的彭帅正向亚洲网坛一姐宝座迈进。

  挫折

  彭帅的小名叫“贝贝”,在家里,她是被万千宠爱的宝贝。出道早,起点高,又顶着“天才少女”的称号,彭帅的麻烦惹了一堆。

  2006年的12月,彭帅在广州的中国赛决赛上退赛,并埋怨网协待己不公,眼泪掉了一把,“我无法让所有人都喜欢我。”她心高气傲地想要单飞,但在大满贯比赛中却总是欠缺火候。

  “当时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人们不理解我,我不知道方向在哪里。好在,我坚持了下来。”彭帅是湘妹子,很早来到天津发展。与网协关系的一度交恶,让她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但彭帅,一直有颗强大的心脏。出道几年后的例行体检,被验出先天性心脏病并做了手术。“这样都熬过来了,我想我应该有着相当的承受力。”

  挫折,总是让人成长。“我想感谢我所经历过的一切,这也是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的主要原因。”彭帅露出甜甜的酒窝。

  恩师

  再见“艾伦”,还是记忆中的那般黝黑,一点点幽默,很多质朴。分分合合,马伟开又成了彭帅的教练。所有人都叫他“艾伦”。

  彭帅女单夺冠,飞一般地扑向了艾伦。这对师徒,不一般地亲密。2004年,艾伦帮助彭帅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高到了31位。2005赛季的时候,彭帅曾在圣迭戈连续击败克里斯特尔斯、德门蒂耶娃等名将闯入四强。那时候,艾伦就在彭帅的身边。

  2005年澳网采访艾伦时,他便透露了自己对彭帅的打造设想——“一个国际巨星”。而他对国际巨星的定义是:去法网比赛说法语,去温网说英语,到德国比赛则用德语寒暄。他带着彭帅去卢浮宫,去塞纳河开阔眼界,“不能只做一个打球的机器人。”

  显然,彭帅的外语还够不上艾伦心中的国际巨星,“她经历过许多事情,我并不都在她身边。她已经24岁了,不是升华,就是沉默。”

  “看下个赛季吧,这才是关键。”艾伦很忙,彭帅夺冠后,他便提着行李往机场赶去。在佛罗里达的代尔维海滩,艾伦有着自己的美国国际网球学校,“我不能跟着彭帅去参加每站比赛。明年一月份会去澳网陪她。”艾伦走了,不过他为彭帅留下了体能师、教练、训练师等4个团队。彭帅对马伟开有着无限的信任,“只要艾伦说没问题,一切就会没问题。”

  信心

  信心回来了,便有了势不可挡的可能。从去年全运会四金,到近日亚运两金,彭帅的眼中有了明星的光芒,“我想,我可以做得更好。”

  彭帅的世界排名一度来到前30位。体型高大,肌肉匀称,谁看了都说她是打网球的好胚子。“她的心理起伏是个大问题。在这个方面,我能帮到她的,很有限。”艾伦欣喜地发现彭帅的情绪变得稳定起来。“从她打球的方式,还有她眼里流露的情感,你可以发现,和以往相比彭帅更有自信了。她已经24岁了,再不是靠训练量能保持状态的年龄。更聪明地去打球,才是正确的。而自信,是一切突破的基础。”

  成长中的信心养成,总叫人欣喜。不过我们也必须认清一个现实:如今只是亚运会季节,去年四金也是全运会。某种意义上说,都算是关起门来国内的赛事。并且,奔三而去的李娜、郑洁这些一线队员都没有参加竞逐。真正检验彭帅的,将是明年的大满贯。彭帅能否一帅到底?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