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帅问鼎女单归功大赛经验 双金让她自信面对未来

  羊城晚报讯 记者祁冬报道: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事昨天全部结束,彭帅在女单决赛中击败阿曼穆拉多娃,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主场优势添信心

  在伊斯托明失意男单决赛后,阿曼穆拉多娃成为乌兹别克斯坦队冲击网球金牌的最后希望。身高1.90米的阿曼穆拉多娃是女子网坛“第一高人”,进入职业网坛前还差点入选女篮国少队。她总是一副“假小子”打扮,加上说话声音低沉,常被人误以为是男生。她的打法也有些男性化,反手切削球很多,令彭帅在开局阶段有些不太适应。

  首盘较量,彭帅的发球局屡遭打击,但她总是很快收复失地;但第9局被阿曼穆拉多娃破发,令彭帅面临危机。局间休息时,她依然平静而自信:“有这么好的主场优势,有观众和朋友在为我加油,所以我不会放弃。”随后,她在对方的发球胜盘局中发起反击,打出一个连胜3局的冲击波,反而以7比5率先拿下一盘。阿曼穆拉多娃的信心和耐心大受打击,第二盘失误明显增多,迅速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彭帅将优势不断扩大,以6比2再下一城,终于实现了再夺一枚个人金牌的亚运目标。

  从全运会“四金王”到亚运会“双金王”,彭帅成为大型综合运动会上表现最突出的金花。国家队总教练蒋宏伟非常满意:“从团体到单项,她在7场单打里只输了一盘,表现了一个职业选手应有的精神风貌和技术水平。”

  团队合作最难忘

  郑洁因伤缺席、李娜不参加单项比赛,彭帅成为中国女队的顶梁柱。这位曾被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指责“心中没有祖国”的名将,却成为近年来代表国家队或地方队出赛最多的队员。从联合会杯到北京奥运会,从济南全运会再到广州亚运会,彭帅往往身兼多项比赛任务,这在注重个人战绩的职业网坛难能可贵。近两年能在赛程密集的综合运动会频频夺金,一方面显示出彭帅体能的进步,同时也是抗压能力、斗志和韧性明显增强的体现。她每次在胜利后说得最多的就是:“不用想太多,坚持就好!”

  赢得比赛后,彭帅跑向观众席,与教练马伟开拥抱在一起。今年6月,彭帅的法国外教突然离去,令她的备战大受影响。马伟开教练及时伸出援手,给了她许多帮助。她还感叹参加亚运会成为网球生涯中一段特别的经历。在职业巡回赛,球员们惯于单兵作战,而参加亚运会使大家走到了一起。这些天来,所有教练没有分谁是谁的队员,都予以帮助,队里所有成员都会互相去捧场加油,那种团队合作的感觉令彭帅最为难忘。

  阿曼穆拉多娃赛后表示,彭帅比自己更优胜之处就是善于应对巨大压力。彭帅认为这得益于几次参加大型运动会所积累的经验:“过去我在综合运动会上也受过挫折,没有达到理想目标,但这个过程能让人成长。”她觉得,如今的感觉与首次参赛时已截然不同,每次出战都是宝贵的经历。在李娜、郑洁年龄渐长,张帅、韩馨蕴等后备力量未成熟之际,24岁的彭帅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女网未来的领军人物。在伤病折磨下经历了一个不太如意的赛季后,两枚分量十足的亚运金牌,会让她带着更充足的信心面对未来。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实习生 雷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