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邓华德官场笔记:语言大师 队员愿意为他扛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6:11  舜网-济南时报
邓华德最擅长激励队员
邓华德最擅长激励队员

  男足不争气,男排半决赛被日本队挡出四强,中国大球夺金希望被寄托在女排、女篮和男篮三个项目上。而在三大球中,邓华德是唯一一位洋帅。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美国人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目标是冠军,这是一次“大考”,如果拿不到金牌,很可能被炒鱿鱼。如今男篮小组赛已经结束,邓华德指挥他的中国弟子们今晚以101:53战胜最后一个对手约旦队之后,取得了五战全胜的战绩,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复赛,离冠军的目标越来越近。

  语言大师 善于调动队员情绪

  邓华德赛前很会煽情,调动队员的情绪,亚运会首场打蒙古,邓华德在休息室的白板上写着:“今天,向全亚洲宣告,我们夺回金牌的决心!”让记者想起了亚运会之前,中国男篮与巴西队发生群殴事件,比赛之前邓华德曾这样对弟子们说:“如果你们不敢和巴西队干,你们就是娘们!”一席幽默挑逗的话语,激发了队员玩命的激情。不少队员称他“邓政委”,言外之意,他很会做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中国男篮与蒙古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邓华德的一席肺腑之言,让人听起来非常温暖。当时他心情沉重地说:“上海发生了一个意外事件,我对那些被灾难所牵连的家庭,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和祈祷。”谈到上海火灾,邓华德反复用了“我的家乡”来表达自己对上海的感情。

  邓华德颇具语言天赋,他说出来的话非常精彩,正因为如此,资历并不显赫的美国人上任之后深得媒体记者的喜欢。

  是个大活宝 经常恶搞记者

  中国男篮与韩国比赛赛后发布会,邓华德坐在那里小动作不断,先是拍了拍身边的韩国主教练,接着又向台下的记者瞪眼、做鬼脸。他正谈着比赛,这时墙壁上电视画面显示约旦队入场,约旦队员也像中国队员一样,围在一起跳舞。这时邓华德突改话题,指着电视机对着众多记者说:“大家快看,约旦把我们中国队的跳舞这一套偷走了。”他的一席话,引来全场哄堂大笑。

  比赛中,邓华德也是一个坐不稳的教练,经常在场边做着各种动作、打着手势,不是对自己队员传递信号,就是抗议裁判的判罚和挑逗对手。

  很会处理关系 队员愿意为他扛活

  邓华德执教阅历很浅,唯一打动中国人的是上赛季他将一支排名第17的CBA队伍带到了前四,正是因为如此,他被中国篮协任命为主教练。中国男篮不乏大牌球星,易建联和王治郅等人都对他很佩服。40岁的邓华德比王治郅大不了几岁,可是王治郅为什么死心塌地愿意为他卖命,一方面王治郅本人境界比较高,作为一名老队员愿意带领年轻队员在亚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从另外一方面说,邓华德很会处理与王治郅的关系。他任命王治郅为队长,在很多场合夸王治郅是全队的灵魂和精神领袖。王治郅也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既然邓华德如此信任他,比赛中就要拼命,成为战胜韩国队的头号功臣。邓华德心里最清楚,缺少了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队,只能靠王治郅。说到邓华德与王治郅的关系,两人还有过不愉快。去年的CBA联赛,上海队与八一队交锋,邓华德经常在场边冲着王治郅说一些非常刺激和难听的话,目的是干扰和影响王治郅的发挥,王治郅曾笑着对记者说,自己也是老大不小的人,邓华德如此难听的话语,让他听了很不舒服。去年赛场上的对手,如今成为师徒,两人的关系也非常融洽,这说明邓华德的情商的确很高,与队员沟通和交流很有一套。

  减少失误 十分注重防守

  邓华德上任之后,非常注重防守,减少无谓的失误。与韩国队一战,中国队全场仅失误9次,比对方少了6次,大大低于前几场比赛,这是获胜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此邓华德诠释道:“自从我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后,就开始练习破紧逼战术,土耳其世锦赛上我们被对手一共紧逼53次,可是失误只有3次。由于这方面我们早有准备,让对手占不到便宜。”

  特派记者王兴步 董宏磊 孟祥君(时报广州11月22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