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宸讲述美丽棋盘人生 笑言再生小孩恐怕就退役

  她是风姿绰约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贵为棋后;10年前因为一段美妙的跨国恋情,她远嫁他乡,定居卡塔尔多哈。她是诸宸,一个黑眼睛黄皮肤的温州姑娘。在加入卡塔尔国籍四年后诸宸再次回到故土,参加广州亚运会。与4年前她刚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时引起的巨大争论相比,这次诸宸变得更加低调。在并不热闹的国际象棋赛场,中国女孩侯逸凡在个人赛中折桂,诸宸只获得了第八名。这位前国际象棋的美女棋后,正在自己的棋盘上隐身。

  编者按

  广州亚运会,又见前国际象棋美女棋后诸宸。16岁的晚辈侯逸凡强势夺冠,代表卡塔尔参赛的诸宸名列第八。34岁的诸宸赛后说,她和老公现在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但老公还想要个孩子,她则有些犹豫,因为她觉得如果再要小孩,她就应该退役了。

  一个女人最想要什么:永远不老的容颜,轰轰烈烈的爱情,风风光光的事业,还是平平淡淡、围炉老去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可是没有人能拥有一切。只要自己想清楚了,那就是属于你的美丽人生。

  异国母亲难舍棋盘

  “您曼妙的身姿一直在我的记忆里,不曾远离,虽然我调皮地离开您,但是您却不会把我忘记。”上月初,诸宸在博客里吐露对故乡温州的思念。一个半月后诸宸回来了,穿着褐红色的卡塔尔队队服,参加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昨天是男女团体赛第二轮,诸宸充当卡塔尔队替补,得以休息。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她依旧谈吐优雅,而她首先说的还是棋。“其实我这次的状态不好,虽然已经很努力去恢复了。”在生了第二个小孩后,诸宸恢复训练一年了,但在刚刚结束的个人快棋赛上还是常下出大漏招,让她感觉莫名其妙。“其实,卡塔尔方面对我们没有任何成绩的要求,是我自己在寻求突破,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自己还是努力做着 超越自我 这件事。”

  诸宸说,有了两个小女儿后,恢复棋力有些力不从心。“前段时间专心准备亚运会,我女儿早上去上学,我就去训练,女儿放学差不多两点半,我又结束训练接女儿回家。”要做一个称职的妈妈,诸宸每天只能训练三四个小时,而且还会因为家中琐事中断训练。说起这些,爱棋的诸宸有些无奈,因为这样去要求成绩确实太难。“偶尔我也会想,别下算了,但只要有机会参加比赛,我发现自己还是很高兴。”说起矛盾的心情,诸宸莞尔一笑。

  2001年诸宸成为国际象棋第9位世界冠军,获封“棋后”,蓦然回首,如今已过9年。34岁的诸宸眼角爬上了浅浅的皱纹。现在她的生活重心给了家庭,但她始终无法放弃带给她荣耀和光环的国际象棋。这是一方曾让诸宸挥洒18年青春的天地,诸宸说:“我还是希望能继续下棋,就是卡塔尔有时请来世界顶尖棋手当教练,哪怕听他们摆摆棋、讲讲棋,我也觉得很幸福。”诸宸的人生就像她的自传,落棋无悔。

  老公还想要个孩子

  “我适应能力强,在哪里都能生活得很快乐。”四年前加入卡塔尔国籍后,诸宸没有“水土不服”。低调的她不愿过多描述在多哈的居住环境,但卡塔尔摄影师约瑟夫告诉记者,诸宸就像一位“英雄”。“她跟一般卡塔尔人没有区别了,社交礼仪、生活方式,连社保福利都完全一样。”在约瑟夫眼中,诸宸与丈夫穆哈迈德·马代基过着幸福而平和的日子,“她几乎可以得到她想要的一切。”

  穆哈迈德·马代基是卡塔尔王亲,他与诸宸结缘于棋,至今都很支持诸宸下棋。“前段时间他放弃了自己的比赛,呆在家里陪女儿,让我去参加,我从心里感激他。”在卡塔尔,男人在家带小孩、女人出去干事业并不多见,为此诸宸很感动。夸完老公,诸宸又说起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6岁,一个2岁。有时我在家里跟老公下棋,棋就放在家里,女儿有时候也有兴趣,装模作样下呢,我觉得很有意思,还从来没有一家人都坐在棋前面。”离开家十多天了,诸宸很想念两个女儿。诸宸说,现在老公还想要第三个孩子,想要个儿子,她还有些左右为难。“我想继续下棋,暂时没有要小孩的打算,毕竟需要花很多时间陪孩子玩。如果再要一个,我就应该退役了。”

  在家庭与棋业之间选择,让诸宸总有着幸福的烦恼。不过,来自外界的帮助总让诸宸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卡塔尔国象协会对她格外照顾,已经决定明年在多哈举办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奖赛,这是专门送给诸宸的礼物。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发自广州

  新华时评

  忘记诸宸

  是中国体育的进步

  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比赛开赛多日,再次代表卡塔尔参赛的诸宸没有成为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好像人们把这位“美女棋后”忘了。其实,正是这种“忘记”,折射出中国体育的进步,体现了国人心态的开放和自信。

  四年前的多哈,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当时,改换国籍后首次迎战中国棋手的诸宸,赛场内外受到媒体的围追堵截,给诸宸造成很大精神负担。而今,再见诸宸,人们仍在关心她的下棋和家庭,却没人再拿国籍说事,令人欣慰。

  其实,对待诸宸这样的“海外兵团”,国人的心态经历了漫长的转变过程。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体育实力的增强以及体育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待体育比赛的心态更加平和,看待“海外兵团”时多了宽容和理解。当郎平带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战胜中国女排,人们照样给她送上掌声;当2009年日本世乒赛中国队实现包揽时,中国乒乓球队领导人谈得更多的是要加速海外“养狼”;当姚明、易建联在NBA挣钱却不来广州亚运会为国效力,不再有人指责他们不爱国。

  现代体育的一大魅力,在于运动员冲破民族、语言、信仰的界限,共同挑战极限,共同提高进步。在日益开放包容的环境下,中国参与国际体育交流的程度不断提高,也推动了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的繁荣发展。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离不开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教练的帮助。广州亚运会上,仍有近20位外籍教练为中国代表团工作。而中国在乒乓球、羽毛球、武术、跳水等优势项目上也为海外输送了不少教练和运动员。

  “忘记”诸宸,是人性的胜利,是体育的胜利。据新华社

  链接

  国象赛场上的“劳力士夫妇”

  诸宸和老公此次均代表卡塔尔队出战,但他们却很低调,在现场很少言语交流。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两人戴着默契的装备和首饰,甜蜜恩爱显露无遗。而且,他们的用品都是价值不菲的名牌。

  有次赛前半小时,诸宸的老公和队友先到赛场。当记者认出来这位“中国女婿”并跟他打招呼时,他高兴地说着“你好”。见到有记者给他拍照片,他还饶有兴趣地留下邮件地址,嘱咐记者将相片发给他,举止投足很绅士。这时,记者注意到他的左手腕上戴着一块硕大的劳力士表。

  比赛快开始时,诸宸来到现场,她看起来有些憔悴,眼睛有点肿。在几个裹着黑头巾的队友中间,穿着一件白色T恤的诸宸十分打眼,她的左手腕同样戴着一只劳力士表。仔细对比,两人的表是两块最经典的劳力士蚝式恒动系列,不过并非情侣表。男表售价人民币8万多,防水度深达3900米,储备能量达48小时。据说是因马代基特别喜欢潜水,才会选择这款表。诸宸的表便宜一点,人民币售价近5万。

  比赛中,诸宸夫妇的用品同样讲究。参赛的其他代表队,记棋谱所用的笔不是圆珠笔就是组委会统一订制的同款笔,只有诸宸和穆哈迈德·马代基是用自己带的笔。诸宸用的也是圆珠笔,却是施华洛世奇镶满水晶的款式。马代基用的是钢笔,上面镶有一大颗蓝宝石,款式简洁而华丽。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