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立杰离场却激活令一猛将 今夜她可忘记所有郁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0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不是冤家不聚头,一年前亚锦赛,中国女篮战胜韩国,收获第10座冠军奖杯。一年后,中国女篮再次以70比64击败韩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广州亚运会三大球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价值连城。当女篮姑娘们兴奋得紧紧相拥,这个晚上,张帆也许是最幸福的姑娘。

  她没有辜负主帅孙凤武的厚望,亚运会至今,张帆场场首发,作为一名身高1米86的小前锋,张帆已成女篮外线不可或缺的关键球员,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张帆均有自身特点,是个全能战士。所以决赛再战韩国,张帆不出意外地进入首发名单。

  开场后不久,苗立杰先声夺人,不断利用突破冲击韩国队篮下。首节还剩不到6分钟,苗苗如法炮制,持球从中路杀至篮下,当韩国队队员笃定她会选择上篮,苗苗手腕一抖,将球分给底线的张帆。此时的张帆,早已做好接球准备,接球、抬手、起跳、出手,一气呵成。“三分球,”当张帆投中本场比赛第一个三分球,就连现场解说张卫平也兴奋不已,“这一下,进攻打活了,点多了。”

  首节即将结束,又是苗立杰突破,韩国果断调整了防守策略,派出两名球员包夹,眼瞅着24秒进攻时间行将结束,苗苗无奈地将球传给底线的张帆,谁知张帆想也没想,直接起跳——又是一个三分球!首节比赛,张帆就投进了两记关键三分,帮助中国女篮占据场上主动。

  整个上半场,张帆如同一把冷枪,她并非女篮最主要的进攻点,可只要球交到她手上,张帆总能利用自己柔和的手感将球送入篮筐。上半场,张帆5投4中,贡献10分,是女篮当时惟一一名得分上双的球员,此外她还摘得5个篮板。

  半场结束的哨声响起,张帆走回替补席,孙凤武主动跟她击了掌,对张帆来说,她已经超额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而进入下半场,她又做回了那么最熟悉的张帆。

  广州亚运会前的集训,当时孙凤武说:“她(张帆)防守意识好,动作扎实,是非常关键的球员。”作为女篮外线最重要的防守尖兵,进入下半场,她突然在进攻端消失,总共出手1次。可每次韩国队进攻,总能看见她与边年河形影不离。

  如今的边年河已经成为韩国队绝对核心,作为一名投手,她出手快,稳定性强。“边年河的基本功真扎实,”张卫平如此点评。上半场,边年河独得10分。中场休息后,只要韩国队进攻,张帆总会出现在他身前。第三节前5分钟,边年河竟然一分未得,情急之下,边年河接连犯规3次,陷入犯规危机后,韩国队主帅不得不让她坐上替补席。缺少了灵魂球员,韩国队总是无法进一步缩小比分——直到整场比赛最后两分钟。

  当时苗立杰连续两次犯规,随即提前“毕业”,张帆重新披挂上阵。边年河毕竟久经沙场,她连续两次制造张帆犯规,独得5分。可是当比赛行将结束时,当韩国其他球员纷纷将目光投向边年河,转播画面中,只见张帆不顾一切死死贴在她身前,边年河根本得不到接球机会,让这个神射手坐如针毡。最终,凭借陈楠最后时刻的两罚一中,中国女篮锁定胜局,勇夺桂冠。赛后的张帆笑得很开心,因为这枚金牌对她来说,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

  她年少成名,早在2001年,年仅17岁的张帆就进入中国女篮集训队,当时主帅宫鲁鸣对这个1米86的姑娘青睐有加,甚至认为她是中国女篮锋线未来的希望。2004年,宫鲁鸣把她召入国家队,征战雅典奥运会。

  那时的张帆风光无限,备受重用,奥运会前的热身赛,她的表现可圈可点,已经成为锋线主要替补。就在一片喝彩声中,张帆迎来了那支差点改变她一生的对手。

  雅典奥运会赛场上,中国队迎来新西兰。这是一支以业余球员为主的弱旅,在外界看来,面对这支如同鱼腩般柔软的弱旅,中国女篮取胜自在情理之中。谁知,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原本张帆投中一记精彩绝伦的准绝杀,差点成为女篮英雄,却被新西兰“偷袭”,上演大逆转。那一战之后,宫鲁鸣黯然下课,当时新西兰主帅马赫成为女篮新任主帅。

  或许是中外教练执教理念存在差异,自从马赫上任后,张帆迟迟不得重用,先是未能进入2006年世锦赛大名单,随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帆再次落选。那时候,张帆的情绪跌至谷底,一度考虑退役。“那时候是真不想打了,”她当时说。

  幸好她等到了曙光,自从孙凤武上任后。

  2009年,孙凤武拾起女篮教鞭,张帆得以重返国家队。当年亚锦赛,作为女篮替补,张帆在决赛中承担起盯防边年河的重任,事实证明,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中国女篮最终夺冠。一年之后的广州亚运会,她终于成为球队首发,并在攻防两端亦有出色发挥,中国女篮最终夺冠,张帆实在是功不可没。

  这一年,她26岁,这一年,她笑得很开心。

  (JO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