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再当制胜功臣 中国男篮险胜伊朗挺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1:30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任磊 邢涛 文 平伟 图

  本报广州专电  亚运会男篮半决赛昨天下午结束,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令人揪心的以68∶65,三分之差险胜西亚劲旅伊朗队,挺进冠亚军决赛。在2007年和2009年亚锦赛,男篮都输给过伊朗队,尤其是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男篮52∶70耻辱性地败给对手,这场惨败也导致当时的主帅郭士强下课。伊朗今年在亚洲的崛起已经严重威胁到中国男篮的霸主地位,他们也是中国民企匹克提供装备赞助,这场比赛也看做是匹克和耐克的一场较量。

  决赛今天晚上7点开打,中国队的对手是韩国队。

  揪心进入决赛

  赛后某网站进行了统计,近80%的网友对这场比赛的感觉选择了“揪心”。

  从第一节开始,中国队便陷入落后,首节中国队8∶12落后。落后倒不是问题,关键是中国队在伊朗的紧逼防守下,完全失去了节奏,一味跟对手玩起了速度战。首节中国队谁投都不进,反倒是丁锦辉在外线投中了两个三分球。

  第二节中段,中国队将比分追上并反超,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仅领以29∶28领先对手1分。第三节时,中国队曾一度取得6分的领先,但很快又被对手追上,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最后一节,中国队开局即被对手打了个11:4。此时王治郅爆发,率领中国队打出一波7:0的高潮,将比分追平。最后13秒,王仕鹏命中三分,助中国队取得了胜利。

  本场,双方交替领先14次,平局8次,由此可见比赛之激烈。中国队王仕鹏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并命中制胜三分。但最大的功臣还是王治郅,他得到15和9个篮板,在第四节落后7分的不利局面下,他率队发起反击。

  老兵再当制胜功臣

  某网站的评比上,认为王治郅是获胜最大功臣的网友,占到80%。

  不过,邓华德却有不同的想法,他认为中国队获胜并非一人决定,而是源自全队的努力,“除王治郅外的其他人,也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其他人的贡献并不能否认,但王治郅确实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第四节前半段,中国队落后7分,王治郅连得5分,将分差缩小。如果说王仕鹏的致命三分是“锦上添花”,那么此前王治郅追近比分的三分,则是不折不扣的“雪中送炭”。半决赛也是王治郅,最后时刻的三分球,将分差拉开至5分,巩固了胜局。其实,日本队打得也很好,突破、远投,都很有章法,唯一的不足之处是身高,如果日本队中有一个“王治郅”式的稳定得分点,他们也能胜韩国。

  丁锦辉说:“希望四年之后的亚运会,还能和大郅一起比赛。”如果没有王治郅,中国男篮将会怎样?能赢卡塔尔吗?能赢伊朗吗?这个命题交给中国篮协去解答,大郅之后,姚明、易建联不归,还能指望谁?

  篮板问题仍未解决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篮板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但主帅邓华德并不认为技术统计真实可靠,“就像坐在我身旁的丁锦辉,你们相信他一场就抢了两个篮板吗?”

  技术统计的问题第一场就有,中国队大胜蒙古,赛后技术统计篮板球竟然低于对手。所以,邓华德对技术统计的真实性不太认可。

  但是,上一场篮板远低于卡塔尔却是不争的事实。“我承认对卡塔尔,我们的篮板没有做好。”但是对伊朗,邓华德却说不会相信统计,“除了对卡塔尔之外,我们的篮板球都做得很好,包括今天,我们抢篮板也很积极。”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篮板29∶37低于伊朗。如果这个数据有误,那么另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中国队内线及篮板的问题——内线得分,伊朗30∶20领先,二次进攻,伊朗13∶10领先。

  中国队在争抢篮板球上的不积极,并非一人所见,记者所在看台区的观众不时为中国队丢失篮板而失声哀叹。篮板的问题不解决,中国队打韩国还会很困难。

  亚运赛场也扔“水弹”

  比赛结束的哨声刚刚吹响,一个“水弹”从天而降,险些砸中执法主裁。不过,那个时候中国队正在场上庆祝胜利,而观众们也跟着一起高兴,很多人并未注意到。

  本次亚运会安保极为严格,观众们不要说矿泉水,就是打火机也不让带进赛场。只有媒体席和贵宾席才有矿泉水。扔向场中的水瓶,正是提供给媒体和贵宾的某品牌矿泉水。而且,水瓶从记者所坐的右后方飞出,正是媒体和贵宾所在区域。不出意外,可能是有人从那里扔下了水瓶。

  本场比赛十分关键,吸引了大批报道亚运会的媒体前来,其中有一大部分用不着写稿,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记者前面就有一个挂着媒体证件的,竟然用英语指着伊朗队员,响亮地大骂了一句。

  亚运会即将结束,但赛场却出现了如此不和谐的事情,令人发指。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