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射击综述:中国成绩下滑 韩国男子金牌拔头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1: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金牌数仅次于田径的广州亚运会第二大项,射击比赛44枚金牌已经全部分配完毕。中国虽以21枚金牌蝉联奖牌榜第一,金牌数量却少于上届的27枚。韩国上届亚运会获3项射击冠军,本届达到13个,成为广州射击赛场上升势头最猛的队伍。

  金牌归属趋于集中

  奥运会射击仅设15个个人项目,亚运会射击则广设“擂台”,广州亚运会射击比赛除了奥运会项目,还设有男子25米标准手枪、25米中心发火手枪、10米移动靶、10米移动靶混合速,女子步枪卧射、10米移动靶、飞碟双多向等非奥运会项目,加上每个项目还有团体较量,总项目数量接近奥运会的三倍。

  四年前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射击冠军分属七个国家;15个奥运会项目金牌分属中国、科威特、朝鲜、哈萨克斯坦四队。广州亚运会,金牌更加集中,中国、韩国、朝鲜、科威特、印度、卡塔尔六国有金牌进账;15个奥运会项目则趋于分散,被中国、韩国、朝鲜、科威特、印度五队瓜分。

  朝鲜射手获3枚金牌,男子两金出自10米移动靶混合速团体、个人,均为非奥运会项目;女子一冠则来自奥运会项目-----25米运动手枪。科威特的3枚金牌皆由男选手所获,除了非奥运会项目多向飞碟团体冠军外,另外两项冠军来自奥运会项目------多向飞碟、双向飞碟个人比赛。

  上届亚运会,印度获3枚射击金牌,本届减至1枚,来自奥运会项目----男子双多向飞碟个人比赛。卡塔尔本届亚运会唯一的一枚射击金牌,系在男子双向飞碟团体比赛所获,也属非奥运会项目。

  2006年多哈亚运会,韩国所获3项射击冠军全部出自非奥运会项目。广州亚运会,他们不仅着眼金牌数,还在意含金量,而且收获颇丰。其所获13枚射击金牌中,就有4枚来自奥运会项目。

  男子射击,韩国上届亚运会仅获1枚金牌,此次在广州增至10枚,超过中国1枚,列各队之首,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男子步枪卧射、步枪三姿、10米气手枪三枚奥运会项目金牌,皆进入韩国人囊中;女子射击,其也有3枚金牌,包括奥运会项目10米气手枪冠军。

  两奥运冠军同落败

  步手枪项目历来是中国亚运会、奥运会的主要金牌来源。上届亚运会,中国获19枚气手枪金牌,10枚出自奥运会项目,包括男子6项、女子4项,7项还包揽了冠、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所获5枚金牌,也全部出自气手枪项目。

  广州亚运会,中国参加了全部26个气手枪项目比赛,每项都派出了满额的三人参赛,获11项冠军,包括男子6项、女子5项;其中仅有5项系奥运会项目,包括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手枪、手枪速射个人,以及女子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个人项目,恰好是上届的一半。

  在中国参加步手枪比赛的阵容中,有朱启南、庞伟、郭文珺三名奥运会冠军,结果仅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这次拿到金牌。

  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广州亚运会参加了10米气手枪、50米手枪两项个人比赛,前一项资格赛仅以578环位列第9,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后一项也只以651位列第五。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亚运会也比了两项个人项目,10米气手枪以479.2环排第四;25米运动手枪仅打出568环,列资格赛第25。

  其实,庞伟、郭文珺成绩不佳一点也不偶然,因为北京奥运会之后,他俩的状态一直低迷,赛场上的表现是训练情况的反映,中国队步手枪成绩的下滑,既有对手水平提高的原因,也是自己部分项目水平下降所致。

  中国步手枪部分奥运会项目竞争能力下降的现状,在今年8月的慕尼黑射击世锦赛上已经开始暴露。当时,中国同样以21金排在金牌榜第一,15个奥运会项目却只拿到1枚金牌,落后于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广州亚运会,同样的问题再次凸显。确确实实值得中国射击队认真反思。

  飞碟伦敦夺金不易

  上届亚运会,中国共获5枚飞碟项目金牌,包括男子飞碟双多向团体、个人,女子飞碟多向团体、个人和飞碟双向团体冠军,其中男子飞碟双多向个人、女子飞碟多向个人均为奥运会项目。广州亚运会,中国获6枚飞碟金牌,看起来成绩好于上届,可其中4枚金牌都来自团体,还有1枚出自女子双多向个人,这些都不是奥运会项目,真正的奥运会项目冠军,只有魏宁的女子双向飞碟一项。

  男子双多向飞碟是中国多年来的传统强项,也是中国男子飞碟中唯一一项真正具有世界水平的项目。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选手王楠、胡斌渊获该项冠、亚军;北京奥运会,胡斌渊还获铜牌。本届亚运会,中国队虽拿到该项目团体第一,在个人比赛中,最好成绩却只是潘强的第五;胡斌渊资格赛列第9,竟然未能进入决赛。

  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印度等国男子飞碟的水平本来就比较高,上届亚运会,中国多向飞碟个人比赛无缘奖牌、双向飞碟个人项目获得铜牌。广州亚运会,该两项的差距似乎更大了,男子多向个人争夺,中国三人参赛,最好成绩仅为张永杰的第7;双向个人争夺,最好名次也仅为唐帅的一个第4。

  奥运会女子飞碟仅设多向、双向飞碟个人两个赛项。上届亚运会,中国丢掉了女子飞碟双向个人金牌,来自山东的魏宁获银牌,金牌被朝鲜运动员所得。本届亚运会,魏宁打出了96中的高水准,获得该项金牌,中国却丢掉了女子飞碟多向个人冠军,两名老将高娥、刘英姿分列第二、三名,金牌属于日本31岁的中山由起枝,看起来有些偶然,却反映出该项目中国在亚洲独大的局面已经出现了松动。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已经有四届奥运会未能染指飞碟项目金牌。从这次广州亚运会的表现看,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飞碟要夺取冠军,难度仍相当大。(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