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崛起成霸主日本没落成老3 多哈亚运差距达3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14: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广州亚运会即将吹响战斗的号角,这是时隔20年在中国举办的另一次亚洲体育盛会,同样也是北京奥运之后、伦敦奥运之前亚洲各国运动员的练兵场,作为亚洲体育强国的中日两国运动员已在该战场上较量了数十年。

  2006年多哈亚运会,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日本队提出了“08计划”,因此在当届比赛中,日本队底气十足,信心满满的宣告要在柔道男子项目上获得一半以上的金牌,残酷的结果是只拿到了4枚,比上一届还少1枚。其他优势强项,如花样游泳、男子体操和田径也没有能够收获到足够的奖牌,这一结果令日本队懊恼不已。

  相比较而言,中国队派出了奥运会练兵的强劲阵容,在射击项目上便取得了开门红,夺得42金中的27枚,随后的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上,运动员发挥出色,跳水一金不丢,体操获18金中的11块。这些优势项目奠定了中国队金牌的半壁江山。更值得惊喜的是,中国花样游泳打破了日本队的垄断地位,获得双人、集体两枚金牌。

  多哈亚运会的金牌数之比是——中国165:日本50,中国队占有绝对优势。

  1951年的第一届新德里亚运会,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89名运动员参加了6个项目的角逐,日本队获得24枚金牌,20枚银牌,14枚铜牌,首夺亚运会奖牌榜第一名。这一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只是应邀参观比赛,没有参加比赛。

  之后,日本队包揽历届亚运会第一名,在他们获得七连冠的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赛场,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了比赛,赵正洪率领269人的代表团参加14个大项的比赛,夺得32金、44银、26铜共102枚奖牌,一鸣惊人,位列奖牌榜第三名。

  第九届亚运会的主办国回到了最初的源头——印度新德里。11年之前的新德里,日本队获得了第一名,他们将这一成绩保持了八届。11年之后的新德里,中国队获得了第一名,将日本队九连冠的美梦敲醒。中国队获得61金、51银和41铜,日本队获57金、52银和44铜,这时,中日两国的差距并不大。

  1986年,汉城亚运会增设柔道和跆拳道两个项目,袁伟民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0个项目的比赛,以一枚金牌的优势险胜东道主韩国队。过去的亚洲霸主日本队则跌落至第三名,与中国94金、韩国93金相比的58金显得苍白无力。

  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首次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综合体育赛事,全国为之振奋。家门口比赛的中国队队员们,发挥出色,一举囊括183金、107银和51铜共341枚奖牌,远高于韩国54金、日本38金的总和。中国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亚洲体育霸主,将过去的日本队甩在了身后。

  自此以后,中国队始终占据亚洲体育霸主的地位,如同雄鸡一般盘踞在亚洲体坛。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日本队本想占着东道主的优势重夺第一,奈何只得到64枚金牌,与中国队的125枚相比,相距甚远,甚至也只是以一枚的微弱优势战胜韩国,勉强回到了亚运的老二位置。之后几届亚运会,失去了东道主优势的日本队持续低迷,只能屈居探花位置。

  面对优势项目不断丢金的日本队,中国队不仅保持优势项目的夺金点,亦在寻求新的夺金项,日本队劣势尽显。不仅无法与中国队争第一,更被韩国队始终压制在第三的位置,日本队首先要做的是如何冲到第二。

  (鱼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