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开幕需看天相12月最宜 马术骑手遭大雨险身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2010年广州亚运会即将拉开帷幕。在近60年的亚运历史上,选择一年中最后一季度举行亚运会的占了一多半。天气对举办运动会的时间设置影响很大。

  15届亚运会选择最多的是12月举行:开幕要看“天相”

  亚运会举办时间一般都要选择在举办地一年中气候最“温和”的时候,这样不仅有利于比赛顺利进行,也为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扫清了不少障碍。

  此前15届亚运会,有12届均选择在9月至12月,选择12月的就有5届;此时大多数举办地温度、湿度适中,适宜举行比赛。以举办过四届亚运会的泰国曼谷为例,由于属热带季风气候,雨季过后的11月至次年2月,雨量较少,阳光充足,所以第五、六、八和十三届亚运会均选择在12月举行。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也选择了在一年中最后一个月进行。而广州则选择了11月举办本届比赛。

  无独有偶,过去9届非洲运动会有6届选择在9月举办。相对于其他月份,这6届的举办地此时的平均气温适中,降雨较少,适宜举办大型比赛。

  40年不遇大雨:险酿“马失前蹄”与骑手意外身亡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运动员骑马点燃火炬的创意令人称奇,那匹马登上点火台前一个踉跄,更是让整个点火仪式扣人心弦。湿滑的斜坡则是“罪魁祸首”,平日里一向少雨的多哈在开幕式那天被一场大雨淋了个透,开幕式上一些表演也不得不因为大雨而取消。

  开幕式后的天气没有太多好转,许多比赛被迫改期,当月的降雨量是自1964年12月以来最多的。比赛开始前各方都在担心体育场馆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否及时完工,可到最后,恶劣的天气成了让组委会最头疼的事情之一。

  最不幸的事情发生在马术赛场,12月7日,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在比赛中不慎坠马死亡,当时天下着雨,赛道湿滑。四十多年未见的极端雨水天气,给多哈蒙上了阴影,这也是天气惹得祸。

  100多人专家队伍助阵:广州亚运气象“兴师动众”

  广州亚运会自然也将天气列入众多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中。11月的广州一般来说晴天较多,平均仅有5.4天会有降水,且多是小雨或中雨量级的降水,对比赛影响不大。

  为了保障亚运期间比赛的顺利进行,本次云集了162人的亚运气象服务一线队伍,其中从国家气象中心、北京、香港天文台、青岛、广西、海南、湖南、福建、江西等气象部门借调外援专家11名,从广东省内其他地市气象局借调了21名气象预报服务专家。

  此外,有8000多个气象站采集数据供亚运天气预报使用,其中的自动气象站每分钟采集一次数据,从数据汇总完毕到供预报使用,整个环节仅需3分钟。暑热压力指数仪、大型海洋气象浮标、多普勒天气雷达等一系列设备也已全部规模化集结到位,尽可能确保广州亚运期间的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