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让女排真正承认技不如人 大梅已非世界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08:40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女排还活着!昨天下午的又一场生死战过后,这个消息让队伍自己和所有关注着这支队伍的人百感交集。曾几何时,世锦赛前12名居然成了中国女排努力的目标,自从1974年的世锦赛14名之后,这支队伍再也没有坠入过谷底。

  于是在一场谁也输不起的比赛里,中国女排以3比0力克波兰女排,留存住了进军前12乃至5-8名排位赛的希望。然而,为什么总要在陷入绝境之后才能奋起,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在看到希望的情况下却令自己越来越被动?这支在世锦赛上反复大起大落的中国女排,或许已是觉醒得太晚。

  “虽然今天赢了球,但是还暴露出不少问题,赢球不能掩盖一切。”老将周苏红说得一针见血。赢球让中国女排全员都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但却不见此前几次赢球后的欢乐,太多绷紧神经后再放松,或许已让她们有些曾经沧海之感。

  这是中国女排在短短一周内所经历的第三场“生死战”,从小组赛打多米尼加,到复赛首场打东道主日本,再到昨天与波兰一战,中国女排总是在不能再输的边缘悬崖勒马,但沦落到这样境地,却是因为居然会输给土耳其、韩国和塞尔维亚这些看似构不成威胁的对手。

  “总是在大比分领先情况下被对方连续追,让对方气势打出来,今天第二局也很被动,那天打塞尔维亚也是这样。说明队伍波动性还是很大。”比起每场赛后都是感谢队员那么几句话的新帅俞觉敏,还是周苏红说得更实在。

  作为仅仅归队一个多月、正在重新融入这支全新队伍的资深球员,或许周苏红能比其他人更能客观地看出队伍的问题根结所在:“虽然无论教练球员,所有人肯定都想拼,不会给自己留余地,但是拼,还是要有基础的。”

  所谓的基础,当然就是指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水平。就在与波兰比赛前一天,又逢休赛日的中国女排远赴与东京隔着东京湾的横滨训练基地备战,当时俞觉敏曾承认,受伤病等因素阻碍,队伍自身的训练水平没有达到能承受高水平对抗的阶段,训练的强度和能力没有达到大赛的要求,到了高水平对抗中立刻暴露问题。

  “队伍想拼,但是现在基础不是太扎实,比赛中特别能暴露出训练的问题,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自己能力不够强大吧。”周苏红指出。而别说是顶尖强队,哪怕是跟土耳其、塞尔维亚这些欧洲二三流球队过招后,中国女排都看到了差距,“所有世界强队都是攻势厉害,中国队里,大梅算是有实力,但比起别队球星来,还是有一定差距。”周苏红说这话时,身边的大梅一直低头不语。作为2006年世锦赛上真正崭露头角的超级新星,如今的大梅却逐渐从一流球星的阵容里掉了队,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当中国女排一次又一次挽救了自己的命运之后,却发现自己的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里。而这样的窘境下,接手队伍两个月的俞觉敏,只能强调精神力量对于队伍的重要性,“世锦赛至今,我们在实力上还是存在问题,配合不是很理想,赢的比赛不是因为技术因素,而是队员在生死大战时思想工作做得比较成功,心理承受能力比对手强,相比之下对手的困难准备不如我们。”

  这不禁让人感叹,假设中国女排从一开始就放下身段,不去给自己设定什么“赢下该赢的比赛”目标,是不是反而不至于接连爆冷?其实从教练到队员,早已觉察到队伍的训练质量已经不足以支撑起一支实战中的强队,这并非从俞觉敏接手队伍时才存在的问题,而是近年来来队伍不断动荡的结果。

  然而直到在世锦赛中切切实实地品尝到了失败,才真正承认技不如人。

  周苏红说:“对于我们来说,比赛的名次结局并不圆满,人生总有遗憾,但是要把遗憾减少到最小。”但愿这番苦涩中隐藏着痛苦的发言,是中国女排开始觉醒的宣言。

  本版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东京报道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