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年7单项从未金牌旁落 中国亚运两王牌军书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08: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1974年开始进军亚运会以来,在连续九届亚运会上,中国有7个单项保持金牌不失,可谓“大通贯”,堪称国际比赛中少有的奇迹。即将开始的广州亚运会,此荣誉还有望继续延伸。

  体操跳水战绩卓著

  此7个单项来自跳水、体操两个大项,包括跳水的男、女三米板、十米台共4个单项;体操的男、女团体和女子个人全能共3个单项。

  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跳水设男、女三米板和十米台共4个赛项,首次参赛的中国选手打破了日本运动员以往在该项的强势,接连奏凯。

  男子十米台。年仅15岁的李孔政一鸣惊人,以一整套高难度动作技惊四座,夺得金牌;男子三米板冠军属于另一名中国运动员谢才明。女子的两项金牌,则全部挂在了中国姑娘钟少珍的胸前。

  之后,中国跳水健儿便一发而不可收,无论亚运会跳水单项怎样调整,中国运动员都是金牌照单全收,到2006年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为止,他们已经累计揽得九届亚运会的全部50枚金牌,上届多哈亚运会,男、女十米台和三米板还都是包办冠、亚军。

  体操1974年才进入亚运会,中国选手该届一亮相,就成为体操赛场的主宰者。当时,除获得分量最重的男、女团体桂冠,蔡焕宗还独得男子鞍马、单杠两项个人单项冠军。来自云南的蒋绍毅成为女子个人比赛的大赢家,一人获得全能、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共4枚金牌。

  后来的各届亚运会,中国体操队在男、女团体比赛中顶住了日本、韩国、朝鲜运动员的多次冲击,双双实现了“九连冠”。女子个人全能,中国涌现了何秀敏、陈永妍、陈翠婷、乔娅、刘璇、张楠等一个又一个全面型好手,保持了该项的不败战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的何宁、周卓茹还分别带回了该项目的金、银牌。

  跳水有望再夺十金

  广州亚运会,中国派出男、女各8名运动员参加跳水全部10项争夺,其中包括吴敏霞、陈若琳、何冲、秦凯、火亮五名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姿、胡亚丹、周吕鑫、曹缘等世锦赛或世界杯冠军,阵容可用“豪华”二字来概括。

  因为亚洲确实难觅对手,中国跳水队本届亚运会在参赛项目分派上,有意给了年轻选手更多机会。

  老将吴敏霞不参加女子三米板争夺,只报了非奥运会项目的一米板。奥运会冠军陈若琳不参加女子十米台,却与汪皓联手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角逐。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亚军周吕鑫只与杨礼光配合参加过去很少涉猎的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男子十米台单人,却由老将火亮带着年轻选手曹缘参加。奥运会冠军秦凯除了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单人项目也选择了一米板。虽如此,中国包揽亚运会全部10枚跳水金牌也没有多少悬念。

  男、女一米板和四个双人项目却不用说,就是对抗相对激烈的男、女三米板和十米台四项,广州亚运会金牌恐怕也只是在中国运动员之间争夺。

  男子十米台,曹缘是今年世界杯双人项目冠军之一,10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他战胜火亮,排名第三,并较好地完成了难度系数3.8的5156B,得到了赛会唯一的突破奖。广州亚运会,15岁的曹缘将会与火亮争夺十米台金牌。女子十米台,胡亚丹10月世界杯曾战胜陈若琳、夺走金牌。本届亚运会,14岁的她将与汪皓一决高低。

  男子三米板,中国由奥运会冠军何冲和罗玉通参赛,前者只要不出现失误,金牌就非其莫属。女子三米板,何姿的发挥已经非常稳定。来自重庆的施廷懋是今年全国锦标赛女子一米板亚军,她与何姿也形成了三米板“双保险”。

  显然,中国跳水在广州有望完成男、女三米板、十米台四项的“十连冠”。

  体操团体全能强势

  前不久,中国刚刚参加了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体操世锦赛,获得男团金牌、女团铜牌,另外还有男子吊环、单杠、双杠三项冠军。本届亚运会,中国派出世锦赛的原班人马参加,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以及部分单项都有一定优势。

  近年来,日本男子体操水平提高很快,涌现出多名世界顶尖的全能型运动员,鹿特丹世锦赛,该国的内村航平刚刚蝉联个人全能桂冠;日本队也紧随中国,获的团体银牌。按说中国要再夺亚运会男子团体冠军将十分困难,怎奈日本派出最好的几名运动员征战世锦赛,参加广州亚运会体操赛的,只是其国内选拔赛男子全能第四名以后的队员,论全队的整体能力,他们显然难与中国队抗衡。

  鹿特丹世锦赛,中国的吕博获个人男子全能第六,也是除内村航平之外亚洲运动员的最好成绩。届时,中国该项的主要对手有今年日本国内选拔赛第五名中濑卓也、韩国23岁的金秀敏等。

  男子吊环、双杠、单杠,中国夺冠概率也非常高,不过,鞍马、自由体操、跳马,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选手均具有争金能力。

  女子团体,中国曾获2006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团体金牌;鹿特丹世锦赛虽排名第三,与前两名俄罗斯、美国水平仍十分接近。在亚洲,中国该项目整体实力明显高出一筹。

  女子个人全能,日本队的鹤见虹子本来是广州亚运会夺冠的大热门,去年

  在英国举行的世锦赛上,她突然爆发,位居两名美国选手之后,获个人全能第三,还拿到高低杠亚军。而当时中国女子全能的最好成绩仅为杨伊琳的第6。不过,鹿特丹世锦赛,鹤见虹子发挥欠佳,个人全能资格赛仅位居第21,远离决赛,而中国的江钰源、黄秋爽,最终依次获亚军和第四。几个女子单项,亚运会中国也都具备夺冠实力。

  广州亚运会,中国体操延续男、女团体和女子个人全能的“大通贯”,应该十拿九稳。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