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专访周嘉威:亚运是最后一战 从未后悔练游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2: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这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也会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这么多年职业生涯有遗憾——没能参加奥运会,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11月11日,即将在广州亚运会上出演“谢幕战”的我国蝶泳名将周嘉威,在奥体游泳馆结束了上午的适应性训练。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作为地道的广州人,他坦然面对压力和责任,更是豪情满怀地表示夺金的目标从未改变。

  运动员休息区,教练罗兆应一手拿着矿泉水,一手拿着饮料用粤语询起问弟子的意见,“广州作为美食之城,亚运村里却吃不到粤菜,太可惜了啊!”再加上亚运村与比赛馆距离遥远,单程就要花去50来分钟,每次到奥体游泳馆大家都格外珍惜每分钟的训练时间。一个上午下来,周嘉威也显得有些疲惫,“这次会参加50和100蝶,(4x100米混合泳)接力是否上可能要看比赛前的状态吧。”

  而一旁的罗兆应教练却对弟子充满信心,“你不上谁上啊?!现在不用太兴奋,距离比赛还有72个小时呢,要学会压制住兴奋,到了比赛前50秒再调动起来也不晚啊。但也不要吹,比完了再看。”

  罗教练介绍道,周嘉威的对手主要还是集中在日本队,“日本的水平还是比较高,那两个对手一个29岁、一个31岁了,周嘉威(虚岁)28岁,希望能够游进51秒小几的成绩吧。”在去年的山东全运会上,周嘉威以51秒24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蝶泳冠军,不仅实现了“三连冠”,这一成绩还平该项目亚洲纪录。

  上届多哈亚运会上,周嘉威还曾问鼎50米蝶泳冠军,此番主场作战他的肩头无疑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和期许,“本土作战压力是会大一些,但各方面也都更适应一些,不是说‘天时地利人和’么,没问题的。”

  “其实对手是谁没有关系,最主要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也会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这么多年职业生涯有遗憾——没能参加奥运会,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游泳运动员。”驰骋泳坛仅20年,这位广东小伙子坦言无怨无悔。

  对于退役之后的打算,就读于中山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研二的他透露会先返回学校把剩下的半年学习完成,“再过五天,我就能长休啦。我也跟教练说过,但他没说什么,让我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再看。起码是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吧,毕竟这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游泳生涯的结尾。所以我的目标从未改变——就是夺金!”周嘉威憧憬道。

  (新浪华奥亚运报道组 何霞 李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周嘉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