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90后选手亚运挑重担 十后起之秀可望创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2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官网刚刚公布得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数统计为968人,包括504名男选手、464名女将,且90后运动员占了相当比例;其中16个曾经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大项。90后运动员就超过80人。他们中的10名选手,更是有望在羊城给人们以新得惊喜。

  陆敏佳:曾跳出6米79

  女子跳远,上届亚运会中国未能获得奖牌。此次在广州,陆敏佳有可能改变此被动局面。

  这位浙江姑娘1992年12月29日出生、身高1米72,系去年11运会冒出来的一颗新星。当时,她以6米74获得跳远冠军,此成绩也是近年国内难得一见的好成绩。

  今年3月,陆敏佳参加了在多哈举行的室内世锦赛,可能是参赛阅历太浅,只跳出6米25,未能进入决赛。6月中旬的大奖赛合肥站,她跳远夺冠的成绩达到6米79,超出自己的最好成绩5公分。

  遗憾得是当时比赛时的风速为顺风2.2米/每秒,超过了国际田联规定的标准,这一成绩不能列入正式排名,不过,陆敏佳的出色表现,还是展示了其过人的天赋和喜人的发展前景。

  孙杨:游泳池小“巨人”

  提及中国男子游泳,人们第一个就会想到来自北京的张琳,广州亚运会,他与韩国朴泰桓之争引人注目。其实,中国还有一名90后选手也将挑战朴泰桓,他就是同样来自浙江的孙杨。

  这位自由泳新人1991年12月1日生人、身高1米98,堪称游泳项目中的“巨人”。去年罗马世锦赛,他便战胜张琳,以14分46秒84获1500米自由泳铜牌;400米自由泳成绩也位列当年第9。

  今年年初,孙杨前往澳大利亚,跟随“世界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原教练丹尼斯训练了70天,水平又有提高,9月底的全国水上运动会上,以14分47秒46第一个触壁。这一成绩虽比其个人最好水平慢了0.62秒,却已经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400米自由泳,他也以3分45秒22夺冠,创个人最好水平。

  广州亚运会,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个人比赛,其中1500米自由泳甚至可能夺金。

  唐奕:青奥会夺6金

  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游泳阵容中,来自上海的90后姑娘唐奕也不能不提。她1993年1月8日出生、身高1米77,尽管刚刚17岁,却已称得上久经战阵。2006年,13岁的她便参加了多哈亚运会,并与队友协力夺得4×200自由泳接力冠军。北京奥运会,唐奕又是中国队获得4×100自由泳接力第四名的队员之一。

  今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她参加了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和全部4个接力项目共七项比赛,除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夺冠外,她还与队友协作,获男女混合4×100米自由泳、女4×100米自由泳、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三项接力金牌,即个人独得六项冠军。

  广州亚运会,唐奕报了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三个个人项目,其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今年个人54秒13、1分57秒64的成绩,均排在亚运会参赛选手之首,夺冠呼声甚高。

  曹缘:成火亮新搭档

  中国派出8名男子选手参加广州亚运会跳水争夺,其中年龄最小的选手是来自北京的曹缘。他1995年2月7日出生、身高1米50。别看仅仅15岁,曹缘却已经是今年6月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之一。当时,他和来自广东的张雁全搭档。

  去年11运会,曹缘便夺得十米台单人项目铜牌,还和北京奥运会冠军林跃联手,拿到了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曹缘的特点是动作有难度。而且规格非常高。今年10月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他再获十米台单人第三,而且成功地完成了难度系数3.8的5156B,得到了赛会唯一的突破奖。

  广州亚运会,曹缘仍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角逐,其搭档换成了老将火亮。北京奥运会时,正是火亮与林跃联手,拿到了该项目金牌,曹缘与他配合,亚运会也一定能获得成功。

  胡亚丹:再冲跳台冠军

  与男队情况类似得是,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跳水8名参赛者中,也有一名小小年龄便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运动员-----胡亚丹,她1996年1月29日生人、身高1米45,是中国这次参加亚运会跳水比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去年11运会,代表四川参赛的胡亚丹获得十米台第四,引起了行家们的注意。今年常州世界杯,她在十米台预赛、半决赛一路领先,决赛中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来自江苏的陈若琳,一举登顶。当时,她以高质量的表现、累计赢得了11个10分。10月中旬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胡亚丹再次给陈若琳造成了很大威胁,最终仅落后陈若琳不到两分,获得亚军。

  广州亚运会,陈若琳只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胡亚丹与来自天津的汪皓一起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她就有望登顶。

  李金子:为奥运会热身

  国际奥委会已经决定,女子拳击2012年进入伦敦奥运会,设51、60、75公斤级三个级别。广州亚运会提前实行了此拳击项目“改革”,从而成为国际上第一个进行女子拳击比赛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国派出三名女将参加亚运会拳击对抗,其中年龄最小的属李金子。

  这位来自吉林的拳手1990年3月4日出生、身高1米77。她身高臂长,打法积极,2001年开始接受系统的拳击专项训练,2002年起崭露头角。2007年到去年,李金子包揽了世锦赛、亚锦赛、世界杯、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拳击国内外比赛75公斤级的全部冠军,实现了“大满贯”,这在国内女将中还没有第二人。今年女子拳击世锦赛,她决赛输给加拿大的斯班瑟,获75公斤级亚军。

  广州亚运会,李金子在75公斤级可以说难觅对手,这将是她进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一次难得的热身机会。

  徐昕:参加三项争夺

  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共设七个单项,中国男队参赛项目最多的不是老将马琳,也不是王皓、马龙,而是男队中唯一一名90后运动员许昕。1990年1月8日出生的这位上海运动员身高1米81、左手直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广州亚运会,他除了参加男团比赛,还与马琳合作参加男双角逐,与郭焱联手参加混合双打比赛。

  中国乒球队最初公布的亚运会阵容中,并没有许昕,后来因为马龙不能兼项双打,左撇子许昕才得以取代老将王励勤,幸运得进入亚运会阵容。

  男子团体,中国整体实力最强。马琳/许昕虽配对时间不长,但在今年中国公开赛首次一起出战,就获男双冠军,显示出两位直拍选手组合不俗的实力。混合双打,许昕/郭焱属临时组队,不过凭借两者突出的个人能力,届时也值得期待。

  江钰源:续写全能胜势

  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体操项目中的女子个人全能金牌一直是中国运动员的“专利”,已经实现了九连冠。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将江钰源有可能再夺该项冠军。

  江钰源是一名广西姑娘,后加盟浙江队,她1991年11月1日出生、身高1米48,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队夺得女子团体冠军,江钰源是主力队员之一。她属于全能型运动员,四个单项水平比较平均。高低杠、自由体操、跳马更强一些。

  今年10月的鹿特丹体操世锦赛,她位居俄罗斯运动员穆斯塔法娜之后,获得个人全能亚军,创中国女选手该项世界大赛最好成绩。

  目前,江钰源已经是中国女队队长。广州亚运会,她除了与队友争取卫冕团体桂冠,自己在个人全能、跳马、自由体操等项目,也将冲击金牌。

  王适娴:又一个龚智超

  上世纪末,中国羽毛球曾涌现出一名打法独特、攻守兼备的女选手龚智超,她获得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单打金牌。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羽毛球阵容中,也有一位打法类似龚智超的小将------王适娴。

  这位江苏姑娘1990年2月13日生人、身高1米68。去年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王适娴获女单冠军,开始引起人们注意。之后的中国大师赛,她从资格赛打起,接连击败王晨、王仪涵、卢兰、王琳四位世界排名前十的女单选手,第一次登上超级系列赛最高一级领奖台。今年,王适娴又获得韩国羽毛球超级赛、国际羽联超级赛瑞士站单打第一。

  王适娴打球有灵性、应变能力强。广州亚运会,她将参加团体、单打两项比赛,若取得好成绩,将有利于自己进军伦敦奥运会。

  李雪英:接陈艳青的班

  亚运会女举58公斤级,中国选手陈艳青1998年、2002年曾两次获得金牌。广州亚运会,中国参加该项目比赛的是来自河南的李雪英。她1990年5月15日出生、身高1米60,是2002年世锦赛53公斤级挺举冠军李雪久的妹妹。

  正是在姐姐的影响下,李雪英从小就迷上了举重。2005年在武汉举行的六城会,她获得58公斤级冠军,第二年进入国家队。去年,她先获11运会金牌,接着又参加了在韩国高阳举行的世锦赛,并独得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就取得的整体成绩而言,李雪英已经超过了姐姐。

  可她要成为陈艳青的接班者,还需要在亚运会、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广州亚运会,是李雪英迈向此目标的重要一步,若如愿夺金,就等于向伦敦奥运会靠近了一大步。(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