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球“一姐”李娜的亚运训练表 外教:她无人能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1日体育电(记者谭晶晶)“9日,16:00-18:00,中心训练场”;“10日,10:00-12:00,中心训练场”;“11日,10:00-13:00,1号训练场”……

  亚运会网球比赛训练场的安排表上,这些记录属于亚洲“一姐”李娜。

  训练场上,一抹亮丽的红色始终牵引着大家的目光:戴着网球帽、扎着小辫的李娜正在骄阳下挥汗如雨,每次势大力沉的击球、角度刁钻的底线回球都让她的瑞典籍教练托马斯拍手叫好。

  11日上午10时,李娜按时来到比赛场地——广东省奥林匹克网球中心进行训练。这是她连续第三天来到训练场。自8日抵达广州与中国队会合后,李娜训练场场不落,每次都持续近三小时。

  从发球、前场高压球到底线回球,身穿红色T恤衫、白色短裤、右膝缠着黑色绷带的李娜专注于每一个技术动作,移动非常敏捷,击球力量很大。她时而停下球拍,低头思考;时而与场边的丈夫兼教练姜山用武汉话交流。

  秋季的广州,天气依然酷热。当天烈日当头,最高温度达到29度。1小时的高强度训练结束后,李娜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但体能似乎没有任何衰减。换上一件灰色T恤衫,李娜来到另一块训练场进行训练赛,国家队派出没有亚运任务的男队员姜川给她作陪练。

  老公客串球童

  面对来自男陪练的大力发球,李娜在力量上丝毫不占下风,一次次把球大力杀向网对面的死角。站在场边的姜山不停帮忙捡球,递回到妻子手上。李娜打出的球迅捷有力,球路变化多端,打得姜山满场“找球”,满头大汗。

  “注意一下击球点,可以靠前早点儿挥拍。”姜山站在李娜身后提醒她。

  作为李娜背后的男人,姜山更愿意低调面对外界的关注。“还是不要采访我了,我只是帮她捡球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姜山摇着头,爽朗地笑着,不时把目光投向训练场上的妻子。

  捡球、帮着穿线换胶皮、每天留意天气预报、协助外教托马斯制定训练计划、战术安排、“刺探”对手情报……这些都是姜山的任务,教练的职业习惯似乎已融入他细枝末节的动作里。

  正是因为网球,李娜遇见了生命中的另一半——年少时的队友姜山;也因为两人的爱情,李娜的网球之旅没有错过那窗外美妙的风景。

  谈到这个一辈子的“陪练”,李娜曾说,“最困难的时候,总是他陪我一路走来,只要他在,我的心就定了。”每当疑惑或犹豫时,李娜总是习惯性的用眼光寻找场边姜山的身影。

  瑞典籍教练:李娜“无人能敌”

  “打得好!”“加油!”“不可思议!“好球!”……每当李娜打出角度刁钻的回球,站在场边的瑞典籍教练托马斯都会拍手称赞。

  北京奥运会后,这位瑞典名教头成为李娜的私人教练。在他的帮助指导下,李娜的WTA排名一路上升,并在今年8月达到历史性的世界第9位。

  “李娜是个非常有天赋的球员,身体条件出众,爆发性强,目前她身体已调整到最佳状态。”托马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尽管上周在WTA巴厘岛总决赛中,李娜爆冷不敌日本名将伊达公子,但托马斯对她信心十足:“那次失误对她心理影响不大。李娜很看重亚运会,特别是想在家乡球迷面前赢球。你能看到,她训练非程苦。如果谁能在亚运会上击败她,我会很意外。”托马斯笑着说。

  今年是28岁的李娜职业生涯以来状态最好的一个赛季,她在年初的澳网上力克大威,随后在6月份的伯明翰草地赛上击败莎拉波娃获得赛季首冠,在全英俱乐部上也再次闯入8强。

  李娜的德国体能教练告诉记者,自己主要是帮助李娜进行恢复训练和小肌肉群的锻炼,这几天着重加强了弹跳及腰腹等力量训练。

  “娜姐”热情对“粉丝” 低调对媒体

  李娜训练时,一直有众多志愿者“粉丝”在场边安静地观看。直到李娜走到场边,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几位志愿者按捺不住,想同她合影留念。

  一位“粉丝”代表走到李娜身边,忐忑地道出心愿。只见满脸汗水的李娜笑着点点头,同他一起走到场边,与热情的支持者合影,还满足了签名的要求,让志愿者们兴奋不已。

  走出训练场时,李娜礼貌地拒绝了记者的提问。12日,她还将继续投入赛前训练,为团体赛做最后的准备。

  亚运会网球比赛将于13日正式开战。李娜放弃了单打争夺,只参加团体项目。据教练组成员透露,李娜将在团体赛中进行单打项目,每轮都会上场,力拼金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