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蝶后周雅菲化身解说员 提醒焦刘洋警惕一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2:47  新浪体育
周雅菲华丽转型周雅菲华丽转型

  新浪体育讯 精致勾勒的大眼睛,略施粉黛的妆容,飘逸的齐肩长发……出现在奥体游泳馆的昔日“亚洲蝶后”周雅菲,让人眼前一亮。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她成功卫冕女子100米蝶泳金牌;来到广州,卸下国家队战袍的她向新浪体育透露将以央视解说嘉宾的身份“重返赛场”。

  “在很早我就一直希望能为比赛进行解说,但由于当时还是运动员,始终没有机会。这次原定的钱红姐因为在美国生小孩,身体还在恢复当中,所以我就来啦!”谈起即将与著名解说员韩乔生搭档,共同解说本届广州亚运会游泳项目,目前正在北体大就读新闻学的周雅菲透露心情既紧张又兴奋,“之前当运动员时只需要关注自己的项目,现在是每个项目都需要了解,分析下中日的优势、弱势啊等等,好在我离开的时间并不长,基本趋势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他是很优秀的解说员,第一次跟韩老师合作,还有很多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希望也能带给大家更多的专业观点。”

  作为我国著名的蝶泳选手,周雅菲多次打破女子50米、10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在去年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还以一枚50米蝶泳银牌完美谢幕。随着年轻选手刘子歌、焦刘洋的崛起,她也逐渐走下“神坛”。“为什么我能这么顺利的退役,一方面是因为身上的伤病,一方面也是因为小将成长的速度很快。”

  本届广州亚运会上,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高挂免战牌,而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的焦刘洋则挑起大梁,一口气报名了女子50米、100米、200米蝶泳三个单项,承担起了中国队夺金重任。“<b>我认为不存在谁接班的问题,我们并没有处在同一个时间段,面对的对手和环境都是不相同的。而刘子歌和焦刘洋两人也都各有各的优势。我对焦刘洋比较了解,她的训练水平很高,而且这次比赛取消了半决赛,我想她足以应付,夺金的难度不高。</b>”

  不过,作为前辈周雅菲也善意地提醒焦刘洋不能对一人掉以轻心,“如果说这三个项目谁能对她构成影响,那就是新加坡选手陶李的50米蝶。去年世锦赛由于她换教练,因此成绩不是很突出,但跟了澳大利亚的新教练之后她在短距离比赛有了很多心得,而且她属于比赛时特别‘敢要’的选手,同时她也是国内过去(新加坡)的,私下跟陶李也有过交流,她内心也是特别希望能够实现卫冕。”

  周雅菲谈到的这名20岁年轻选手,关注游泳的一定不会陌生。原籍湖北武汉的她,出生于游泳世家——父亲陶然是中国湖北省游泳队总教练,母亲李艳现在在新加坡担任游泳教练。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曾经夺得女子50米蝶泳金牌和100米蝶泳铜牌,“特别是50米的偶然性很大,没有谁能说自己有绝对优势,运气也是很重要的,希望焦刘洋能够引起重视吧。”

  至于被媒体提前渲染的中日游泳大对决,周雅菲则表示:“还是不要太强调中日大战,两队都有各自的特点,不是说中国女子就一定比日本强,而男子游泳就一定会输给他们。”

  (新浪华奥亚运报道组 何霞 李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雅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