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城万人追潮流数"星星" 郎朗右手火炬右手飞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9:06  南方都市报

  章子怡、阿Sa、郎朗、安七炫……昨日的广州大学城星光熠熠,各路大牌明星云集,广州亚运火炬传递(广州站)进入最后一天,如此超豪华的明星阵容让上万名大学生兴奋不已,追着“潮流“数星星”。

  昨日,亚运圣火来到广州大学城,火炬“潮流”在130名火炬手的手中薪火相传,环绕大学城一周约15公里的路程。130名火炬手手中“星光璀璨”,传递沿线都有粉丝团加油鼓劲。

  上午9点多,第一棒火炬手、冬奥会冠军、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高举火炬从起点出发,经过128个火炬手的传递,最后传给了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伴随着本届亚运会火炬传递主题曲《传递爱》的歌声,火种护卫从火种盆中收回火种,并封存于火种灯中。明天,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的最后5棒火炬手将把火炬传递到开幕式现场,主火炬手将在现场点燃本届亚运会的圣火。

  ◎杨扬(第一棒,中国冬奥史首位冠军)

  第一棒路程比估计的长

  高举第一棒火炬,前短道速滑名将、曾获盐湖城冬奥会500米短道速滑决赛冠军、中国冬奥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杨扬昨日第一个跑出舞台。

  这个第一棒的路程,比杨扬估计的长一些,“比我前几次跑的路程都要长。”完成火炬传递后,杨扬向沿路欢呼的观众回眸一笑,在志愿者护送下离开传递路线。

  “广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因为亚运,这个城市变得更加有活力了。”杨扬表示,希望借火炬传递,让体育精神能在这个城市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我还想对大家说:尽情地感受和享受亚运带给我们的快乐!”

  ◎郎朗(第23棒,国际知名钢琴家)

  右手持火炬,左手送飞吻

  昨日上午9时10分许,在广州大学城星海音乐学院的正门,响起了喜庆的歌声。为了迎接亚运火炬的传递,星海音乐学院在外围搭起了表演舞台,盛装打扮的学生载歌载舞,准备迎接火炬手郎朗。

  “这一辈子能亲眼见他一面,也算知足了。”就读于钢琴系的张丹同学在现场早已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作为国际知名的钢琴家,郎朗可谓是音乐学院不少师生的“标杆偶像”,钢琴系大二的学生胡格笑说,“每个人都会希望看他一眼!”

  上午10时左右,提前到达交接点的郎朗,满脸笑容地走下大巴,右手持火炬,左手送出了一个“飞吻”,立即让现场“群情汹涌”,沿路被粉丝围堵得水泄不通,不少人都掏出相机、手机,争相拍下这个瞬间。

  “很喜庆!”火炬传递结束后,郎朗来到广东科学中心,他向南都记者道出此刻的心情:“看到这些同行的弟弟妹妹们的热情,真的很感动,希望他们学业有成。”郎朗还表示,广州近5年的变化令他印象深刻,他肯定会争取机会到广州来演出。

  ◎曾志伟(第18棒,香港明星)

  朋友短信

  夸我“好靓仔”

  昨日一完成火炬传递,曾志伟就收到朋友的短信,赞他“好靓仔”。他自己则觉得,“像做了一场梦”。

  曾志伟说,他小时候就经常看奥运会、亚运会,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当火炬手。“中途跑时觉得火炬很重,跑着跑着就觉得充满力量,见到沿途这么多人支持,拿着梦寐以求的火炬,很开心啊!”他说,自己和广州人是同声同气,在广州传递火炬就等于在自己家传递,别具意义。

  曾志伟向南都记者表示,他其实正在香港拍贺岁片,但“无论多忙,都会回来传递火炬和看开幕式的”。作为亚运宣传大使,他认为,广州这一年的变化最大。

  据悉,香港目前也在计划申办亚运。对此,曾志伟认为,申办如亚运会般的大型国际赛事,对整个城市的繁荣和推广都会有帮助,亦能带动更多游客认识这个地方。但是他也认为,香港地方小,如果举办亚运会,可能很多场地都要向其他地方借,相信香港会考虑自己是否能够办得到。

  ◎安七炫(第95棒,韩国歌手)

  “大家好,我是安七炫”

  早上9时,火炬手安七炫还未下车,其所跑路段已经挤满粉丝。为他举牌的三名志愿者也显得非常兴奋:“我从初中起就喜欢他呀,能为他举牌激动了好几天。”

  11时,韩国人气偶像安七炫终于手拿火炬出现在起跑点时,粉丝群开始沸腾,爆发热烈尖叫。虽然英语不太灵光,安七炫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依旧表现出极大的诚意,他幽默表示自己热爱锻炼,“跑这段路,完全没问题。”安七炫说,虽然已经来过广州5次,但是这次让他感受特别深刻”。他表示,作为亚运火炬手他觉得非常光荣。

  当听见粉丝尖叫后,他礼貌转身主动微笑着用中文打招呼:“大家好,我是安七炫。”这让尖叫分贝达到新高。

  ◎钟南山(第130棒,中科院院士)

  空气变好了让他最高兴

  昨日大学城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钟南山院士。他的粉丝团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广州医学院南山班的学生,他们是来为班主任加油的。钟院士刚一出现,这帮同学就兴奋起来,很亲切地大声叫嚷:“南山,加油”。钟院士也一眼认出了学生们,手握拳头给自己鼓劲。

  钟院士从章子怡手中接过火炬,一路小跑,健步跃上主席台,和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总指挥部成员、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一起点燃火种盆。捧着火炬,钟院士用“热情、激情、豪情”来形容他传递一路的感受。他说,广州这几年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让他最高兴,最自豪的还是天变蓝了,空气更新鲜了。他期待着明天完美的、别出新意的开幕式。

  喜欢跑步的钟院士说,他的最爱是田径,会到现场去观看。但他更多的是以志愿者的身份,为亚运村的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

  ◎张敬轩(第115棒,本土歌手)

  I will find my way

  “广州的老乡明天见!”第115棒明星火炬手广州仔张敬轩,火炬传递前一天已经在微博(http://t.sina.com.cn)发布消息,并将传递路线“外环西232灯柱旁”一并发在微博,甚至因为传递当天要穿运动短裤,“铲了一地脚毛,还专门理了个新发型”,为了以更好的形象出现在火炬传递现场,张敬轩可谓落足心机。

  “I will find my way,I want a different way……”昨天上午11点,轩仔未到,粉丝便已开始播放他的名曲“M y way”,现场附近,粉丝团里三层外三层,攀单车尾霸靓位高举相机,就等偶像出现。

  11点45分,张敬轩火炬传递开始。“轩仔!轩仔!”现场粉丝疯狂喊起他的名字。张敬轩笑着向粉丝挥手,并特地放慢脚步。“真人靓仔过上镜,好靓仔啊!”女粉丝不停尖叫。

  “我今年来了四五次大学城,见到很多老朋友,有些亲戚朋友在大学城支持我,最兴奋的是能够手握这把火炬,因为这是我人生当中的一个荣幸。”轩仔表示,除了参加火炬传递仪式外,他也会买票观看比赛,尤其是田径和游泳赛事,尽力做好宣传大使的职责。他同时表示,将来会好好保存这支火 炬 ,因 为很 珍 贵 ,会放在广州。

  ◎范希贤(第127棒,现场年纪最大火炬手)

  93岁老红军以走代跑

  从央视“一姐”董卿手中接过第127棒,年纪最大的火炬手范希贤单手高举火炬,一步一步向前走去。临近中午,在高温烈日之下,这位93岁的银发老人看起来仍十分精神,迈出每一步都非常有力而稳健。范老1930年加入工农红军,参加过长征,曾任广东省副省长、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领导职务。

  “给我摸一下火炬行不行?”“好好好!”昨日临近中午,范希贤在科学中心广场入口处,准备把圣火交给128棒的刘诗雯。对于外围观众提出想摸一下火炬的要求,范希贤一口答允,他慢慢步行至观众身旁,持火炬与观众合影。“能够参加亚运会,十分感谢广州市政府!”

  不过对市民问起他的养生之道,范老笑着摇手未答,只向南都记者表示对亚运举办感到十分愉悦,对亚运为广州吸引众多游客表示赞赏。

  ◎章子怡(第129棒,影星)

  数十警察提前清场护送

  “国际章”的气场果然不一般,在她和钟院士的交接点,提前一个小时就有50多名警察在旁守候,清理跑道,准备护送章子怡离场。

  中午时分,章子怡终于出现了,在粉丝的欢呼声中向钟院士迎面跑了过来。她嫣然一笑,点燃了钟院士的火炬,两人击掌表示庆贺。

  围栏外的记者招呼“子怡”,想要采访她。她刚准备转身,就被拥上来的警察“架”走了,留给记者的是一个“无辜”的眼神。

  下午,本报记者采访她关于“火炬传递”感受,她说,不累,还觉得路程有点短。“我好像跑得很快,志愿者提醒了,我才意识到,但这个时候已经跑完了。”

  ◎谭咏麟(第39棒,香港歌手)

  火炬传递过程“快得滞”

  “校长!校长!”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年近花甲但号称“年年25岁”的香港歌手谭咏麟,在中山大学正门接棒,现场粉丝瞬间爆发出尖叫。

  为了照顾采访车和沿路的观众,他一边放慢脚步,还一直伸出左手做“V”手势。交接完火炬后,谭咏麟站在原地等待收集大巴,同时还转过身面向粉丝打招呼。当他向前跨出半步试图与粉丝拉近距离时,现场人潮立即向前汹涌,以致动用武警维持秩序。

  昨日上午10时40分,已经完成火炬传递的谭咏麟和曾志伟一同突然出现在科学中心的红地毯上,往舞台方向步行,直接进入贵宾室等候、准备为观众献场一首经典好歌《理想与和平》。

  “好啊!市民情绪好高涨!好!”连用三个好来表达兴奋之情,谭咏麟向南都记者感叹,火炬传递过程太快结束了,“快得滞!”谭校长向南都记者表示,“亚运会是广州人的大日子,很开心有这个机会来为大家助庆,希望大家玩得开心!”

  现场花絮

  谭咏麟临阵磨枪练新曲

  谭咏麟和曾志伟一向是谈得来的好友,昨日在火炬传递现场,一同步入V IP室的两人却分席而坐,搞什么?

  “志伟哥!我好中意你!要不要我亲你一下?”、“一定签晒、一定签晒。”昨日火炬传递现场,谭咏麟、曾志伟、郎朗、阿SA等参与演出的明星,纷纷在完成火炬传递后,进入位于科学中心主舞台附近的一个V IP室准备。南都记者在现场看见,谭咏麟进入室内不久就自己搬动椅子到墙角听歌哼歌、不与任何人聊天,而曾志伟则在圆桌旁与现场工作人员聊天、签名、拍照。

  两位好兄弟席间甚少对话,原来是因为谭咏麟要抓紧时间练习将要演唱的歌曲。谭咏麟向南都记者表示,自己刚从美国赶回,期间没有时间练习昨天这首曲目,到场后一直想找机会补练。

  一众明星在现场亲切待人,现场一直想追星的工作人员纷纷抓紧机会向明星们提出要求合照。在练习完将要献唱的歌曲后,谭咏麟终于一脸轻松地与曾志伟及工作人员闲聊饮食,互相介绍香港有间新店大闸蟹好好味、又笑称自己前天在沙面吃晚饭。

  大学生骑车追星争分秒

  火炬传递沿线交通管制,没车通行如何在人潮中及时追到自己心仪的偶像?昨天,交通管制下,自行车就成了最“牛”的交通工具。记者发现,学生三五成群骑单车追明星火炬手,俨然一个单车追星团。

  “我看到曾志伟了!等一下很快就到郎朗了!”昨天上午,四五名男同学追完明星火炬手曾志伟后,打电话提醒下一站同学作好拍摄准备,然后拿出地图踩单车赶往张敬轩传递的位置。他们表示,难得大学城一次来这么多明星,而且又是亚运盛事,一定要记录下他们的传递瞬间。记者发现,每个明星火炬手传递的地点都有这么一班单车团,他们约好各自拍到照片,最后再集结共享。

  昨日上午10时20分许,不少高校学生都骑单车“追火”,南都记者在星海音乐学院正门采访完郎朗的第23棒后,就已经远远落后于亚运圣火的队伍,一路狂追到第29棒的交接点,仍与火炬手擦肩而过。情急之下,南都记者拦住一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大学生,听说记者要赶到第39棒谭咏麟交接火炬的现场后,这位来自中山大学信息与科学专业的大二男生小梁立即载着记者,飞快地踩着自行车绕行校道追赶。最终在火炬到达前3分钟,顺利将记者送达现场,争分夺秒堪比警匪片剧情。

  统筹:南都记者 田霜月

  采写:南都记者 谭希莹 龙玉琴 孔小云 田霜月 田恬 李春花 方夷敏 许晓蕾

  摄影:南都记者 梁清 冯宙锋 陈伟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