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冷门旗手却拥天时地利人和 她为何力压张琳林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距离11月12日还有不到半个小时的时候,新浪华奥亚运会前方报道组得到了广州亚运会入场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已经确认的消息,一个似乎有些陌生的名字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来自辽宁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四浆赛艇冠军组的一员金紫薇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而这也是中国夏季奥运会和亚运会代表团第一次选择女性担任旗手一职,极为引人注目。

  12日凌晨20分,新浪体育从代表团新闻官、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司宣传处处长王成那里证实了这则消息。王成说:“确实已经定了是金紫薇”,不过对于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王成说:“肖天局长已经在此前表示,旗手应是从事有代表性的项目且成绩优秀有社会影响力的运动员,金紫薇应该是符合这些标准所以入选的。”

  按照惯例,旗手必须拥有不错的体能和体格,还要显眼,体能充沛,可以长时间拿住旗子,和旗杆的比例合适。所以中国大型运动会入场式的旗手以往都是从男篮运动员中出,就是羽毛球的鲍春来、排球的周仲瑜等非男篮运动员,身高也都在1米80以上。

  金紫薇是辽宁人,她出生于1985年,作为女性有着相当傲人的1米84身高,很适合担任旗手。特别是她所从事的项目是划艇,更是臂力惊人,完全可以从体能上胜任旗手的工作。

  此外,也许另外两个因素使得金紫薇获得了别人难以匹敌的优势。

  一是本次亚运会的选手村距离比赛地普遍较远,来回消耗比较大。旗手要比别的运动员更早去做准备,因此原本传闻的林丹因为13日有比赛,不太合适。

  而另一名大热门,游泳冠军张琳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他的老对手朴泰桓在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的成绩相当不错,亚运现场跑游泳的记者们都很担心在本次亚运会上张琳能否顶住对手的冲击。张琳是中国队战胜日本游泳队的关键,为了让他安心训练,不增添压力,所以最终没有选择张琳。

  至于金紫薇,她的项目女子四人赛艇中国队在亚洲占有绝对的优势,基本是囊中之物,况且比赛又设在14日,中间有一天的休息调整,完全有时间进行恢复。这个特殊的天时之利成全了金紫薇。

  另外,因为旗手有可能要在船上进入主会场,所以赛艇运动员的水上优势就显现了出来,可谓又占据了地利。

  再有就是人和,赛艇项目是一个集体项目,体现了团结奋斗的精神,符合肖天所指旗手将出自“有代表性的项目”的说法。北京奥运会上,金紫薇与队友的最后冲刺,神奇地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奥运会赛艇金牌0的突破,无论是成绩还是社会影响力上都足够了。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金紫薇这位中国大赛史上最冷门的开幕式旗手。

  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将大型体育运动会的旗手一职交给了女性选手,比如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田村亮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滨口京子、2008年奥运会的福原爱以及本次亚运会的潮田玲子。

  而中国体育的腾飞中,女性运动员一直在金牌数上为国贡献良多,但只有杨扬在都灵冬奥会上担任过一次旗手,这次金紫薇成为亚运旗手也是对中国女性运动员为国争光做出贡献的一种激励。   

  (新浪华奥亚运会报道组 周超)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金紫薇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