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艇历史:剑桥最爱的体育项目 在欧美极受欢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3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杨宝岩)赛艇运动在欧美是极受欢迎的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田径和游泳。此外,赛艇也是一项有浓厚文化底蕴的项目,1829年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随后这项比赛每年都有举行,是全球的焦点。

  赛艇作为奥运会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也就是背对终点划水。1896年第1届雅典奥运会,赛艇已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只因当时天气恶劣临时取消比赛,1900年第2届巴黎奥运会举行了赛艇比赛。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赛艇比赛增设女子项目。1982年新德里第9届亚运会上,赛艇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广州亚运会赛艇项目共设14个小项,将产生14枚金牌。

  1982年11月19日到12月4日,第9届亚运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国代表团历史性地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从那以后,中国在亚运会上始终排名首位),而第一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赛艇恰恰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正是因为包揽了4枚赛艇金牌,中国代表团超过了日本代表团,结束了日本在亚洲体坛的霸主地位。当时,日本赛艇被认为是亚洲霸主,他们对全部4金志在必得,但是中国队选手却将这4枚金牌全部抢了过来,才使得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以61比57超过了日本代表团。

  在当时夺得赛艇金牌的中国选手中,有两位关键人物值得一提:第一个是刘群,他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金,成为了中国赛艇的首位亚运冠军,也是亚运史上的首位赛艇冠军;第二个是李建新,他作为舵手率领中国队赢得了两项有舵手项目的金牌。刘群后来还参加了1986年亚运会并夺金,李建新则连续参加了4届亚运会,直到1994年还以教练员兼运动员的身份夺取了金牌。刘群和李建新是中国赛艇的传奇人物,恰好代表了赛艇运动的“两极”——刘群是浙江人,却身材高大、酒量惊人,代表了赛艇“桨手”的高大威猛;李建新则是上海人,代表了“舵手”的智慧和小巧玲珑。(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