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开幕式神秘面纱:点火仪式留悬念 精彩人体拼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08: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11月12日晚,广州亚运会将正式开幕。目前为止,开幕式已经举行了两次带烟火彩排。除了火炬点燃仪式依然没有露出神秘的面纱外,其余演出内容都已按照开幕式当天流程进行了预演,亮点不断,其中以风帆道具为背景的悬空人拼图表演前所未见,精彩和刺激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节目。

  按照节目流程,亚运会开幕式将在11月12日晚上8点正式开始。正式演出包括《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谜》,表演时间约为1小时。开幕式结束后,观众将伴随《日出东方》主题歌,迎来点火仪式,以及45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入场。

  广州亚运会总导演陈维亚介绍,这次开幕式与以往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最大的不同,就是舞台不再是体育场,而是选在了珠江边的海心岛上,这个岛的外形像一艘大船,被命名为和谐号,能容纳1.8万名观众的看台正好是“大船”的驾驶舱,而高达80米的四座八面的船帆,则是开幕式表演核心的部位。

  由于开幕式不是在体育场举行,运动员入场方式也十分特别。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乘坐45艘船,每艘船按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进行装扮,船从白天鹅宾馆出发,向东巡游至开幕式现场海心岛,并登陆通过星光大道步入场内。

  历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点火仪式总能成为最大的悬念。虽然亚运会开幕式已经进行了两次带烟火彩排,但点火仪式依然是个谜。由于未在体育场举行开幕式,火炬塔的位置就更显得神秘。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开幕式舞台中心预留了一个可升降的平台,而第四篇章的演出有一个环节是,45名圣女端着圣水向场地中心升起的道具汇集,随后四个支柱将撑起这个道具。虽然这个道具未被点燃,但参加彩排的现场观众都猜测,这就是广州亚运会的火炬塔。

  此前韩国媒体提前泄密了主题歌《日出东方》的演唱者,其中包括韩国歌星金贤重(因为韩国是下届亚运会主办国)。亚运会音乐总监之一、主题歌创作者李海鹰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韩国媒体的说法。李海鹰透露,歌手将来自中国内地、韩国及中国香港和台湾。另外,本届亚运会的会歌《重逢》也将由孙楠、毛阿敏在开幕式上演唱。

  在整个开幕式中,最有创意的节目是《白云之帆》——180名演员将以八面风帆上的视频图像为背景,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包括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由于风帆高80米,悬空的演员都是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每次变化都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了精彩和刺激,场内不断发出惊呼声。据该节目编导组组长王亮介绍,这个节目的难点是180个人悬在空中,还能上下随意组成图案。因此,他们选择了类似提线木偶的做法,把钢线系在演员身上,通过地面人员的拉动控制组合图案。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