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底线守不住就完 那个总显得狂妄的刘翔回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0:26  上海青年报

  刘翔前两天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放出了一张让史冬鹏“不满”并“抗议”的照片,照片是他们几个人在2003年参加维也纳国际室内田径巡回赛时的合影,史冬鹏拍得龇牙咧嘴,刘翔也好不到哪里去。刘翔的感慨是“年轻真好啊”。那个时候,他20岁,一年前刚刚志得意满地夺得了釜山亚运会的冠军,而拍这张“年轻真好”的照片时,他实现了自己的又一个诺言:打破李彤保持的亚洲室内纪录。

  7年之后,刘翔自称“老将”,说着“作为参加三届亚运会的老将,我要争取三连冠”。不复见当初的年少轻狂、意气风发,7年高峰低谷的轮转,让他似乎从世界飞人降格成亚洲飞人,但他说:“我希望亚运赶紧比完,然后好好休息休息,就为明年了!”刘翔,还是注定不甘只做亚洲飞人,三届亚运会三连冠,对一般人或者是荣耀,对他却只能是不可再退的底线。

  辉煌和质疑,都是浮云

  2002年釜山亚运会时,刘翔根本没想到他之后的路会大起大落到这样的地步。那个时候,他还意气风发,先是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了沉寂24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随后就在釜山亚运会夺冠。而这次的亚运会冠军,让刘翔从“国内飞人”登上“亚洲飞人”宝座,他兴奋地说:“在亚洲,我最起码称霸5年,5年之内不会有人赶上我!”他觉得自己已经够狂、够野心,他根本没想到自己能称霸世界,就算孙海平,也同样没这样幻想过,2003年让刘翔走上真正成名路的巴黎田径世锦赛,孙海平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八”。结果,刘翔跑了第三,轰动了中国田径界——这块铜牌,含金量甚至超过了很多项目的金牌。

  赞誉声随后而来,然而,刘翔仍然没有意识到,他会给中国田径带来什么,中国田径又会给他带来什么。记者当时去他宿舍做客,他还在描绘自己的梦想:“我就想多赚点奖金,现在也有人找我代言了,钱虽然不多,但我希望能给父母换一套大的房子。”仅仅一年之后,他成为了中国最著名的运动员,高度甚至无人能及,大房子已经不能算是梦想。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他和史冬鹏联袂出战。没有了前四年在釜山时的激动,之前在瑞士洛桑创造的新世界纪录,已经将他的兴奋点拔高了,他不会为多哈亚运会这样对自己没挑战的赛事而兴奋,拿金牌只是穿上中国队战袍后的使命,和大史一起身披国旗答谢观众,也更是常规动作。

  从釜山的起步,到多哈的巅峰,准备征战广州的刘翔,境况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北京奥运会的退赛,至今缠绵不去的脚伤,让他饱受质疑和批评,一股脑儿的狂捧之后,现在是太多的口诛笔伐。刘翔在世博会闭幕式遇到李宁时,曾很亲切地探头与当年的体操王子合影,他把李宁称为“令人尊敬的前辈”。也许,李宁当初从体操王子变成人人痛骂的失败者,再到如今的成大业者,其中的过程与艰辛,能让刘翔有共鸣。

  要去广州了,他在微博上给自己写了一句,那些辉煌与质疑,“都只是浮云”。

  重走亚洲路,必须面对

  刘翔已经在很多的场合,表示自己要争取亚运会三连冠,于是有人说,原本只是随便跑跑的亚运会,如今也成了刘翔不得不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刘翔并不反驳,他淡淡地说:“只为了一个亚运会,我没必要练得这么苦。”

  广州亚运会之前的短短两年中,是刘翔最难熬的两年,已到巅峰的状态,被脚伤跟活生生地从云端拽到了地上,还狠踩两脚,他大满贯的众多头衔一一失去,110米栏世界纪录、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室内60米栏世锦赛冠军,甚至在国内的一次商业赛事中,他也败给了从未败过的史冬鹏。从这个意义上,外界的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亚运会是刘翔必须要保住的最后一块阵地。“作为参加三届亚运会的老运动员,争取三连冠是很自然的目标,我对这个有信心。”刘翔对此已很释怀。

  “本来呢,从去年的表现看,他整个情况还行,但加大训练量之后,反应就很大,训练不行,输掉今年的钻石联赛也很正常。”孙海平对钻石联赛上刘翔破天荒输给史冬鹏,并不惊讶,而如今,要再在亚运会上和大史较量,他也并不觉得有什么悬念,“但这次广州亚运会,刘翔夺冠应该没什么问题,他现在的脚伤恢复得还可以,我们处理起来也比较有经验了。”而对于外界“刘翔只想保一个亚运会冠军”的说法,在之前的媒体公开课上,他就嗤之以鼻:“假如只想保证一个亚洲冠军,刘翔现在随时都可以做到,也不用想这么多办法康复治疗了,亚洲水平并不高这大家都知道,除了中国队,目前亚洲其它国家的跨栏界,水平能进13秒50的都很少很少。”

  不过,无论是把亚运会做最后的底线,还是做回升的跳板,在一部分人讥讽刘翔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现象:刘翔的影响力仍然巨大。亚运会的票务部门统计说,赛事门票出票情况很好的,就包括了刘翔参加的比赛,尤其是决赛。

  “即使目前只是坚守‘亚洲’这个底线,刘翔如果夺冠,也有不小的意义,他将成为该项目亚运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这对他本人也至少是信心上的鼓励。”田协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说。而刘翔本人说:“这所有的东西,我必须要面对,它会让我更坚强,让我更有勇气去接受,以好好走下去。”

  志在明年后年 他自己不愿放弃

  看淡这一切褒贬的刘翔,确实是在为亚运之后、明年的复出做准备,而且,相对于前两年的低调蛰伏,他如今的自信心要高涨得多。采访他多年的记者、他的家人、他周围的朋友,都能明显地感觉出,以前那个总是显得狂妄的刘翔,正在渐渐回来。所以,他显得很是放松。

  前两届亚运会时的刘翔,总是一副精力充沛好动的样子。现在,这个样子的他又出现了。“只要他自己想通了,主动要去练了,他才算是真正回到田径场了,否则,人在心不在,还跑什么?”刘翔父亲刘学根和记者聊天时,这样说,“我们没有逼他一定要怎样,但他自己觉得,还年轻,为什么不跑下去?”就像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那著名的第9道夺冠一样,他自己有了斗志,结果就会改变。刘翔现在很喜欢写微博,不只是任务,他把这当成了训练后放松和调剂的一种手段。

  “媒体公开课上的那些训练,通常不是真正很苦的训练,因为要方便大家拍摄、采访,真正苦的是平时,有时候周末回家,他累得都不想说话了。”刘翔团队一位成员告诉记者说。

  刘翔真正准备的,其实是明年的复出,他自己已经公开提出了世锦赛任务如何如何。而对于伤病,他也有了乐观的态度:“我很幸运,这只是一些小伤而已,尽管这些小伤对跨栏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我会积极治疗的,毕竟明年、后年才是重点,世锦赛、奥运会,一个比一个竞争激烈。”

  重返巅峰,做了,就存在可能。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其实,不是国家队要刘翔留下,而是刘翔自己从来就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在努力。没有一个运动员永远可以拿金牌,重要的是要努力。我们很欣赏刘翔的这种精神,只要他自己不放弃,我们就会为他创造条件!”

  刘翔亚运赛程

  ●11·22 18:20 男子110米栏预赛

  ●11·24 19:50 男子110米栏决赛

  本报记者陈宏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