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亚运男十佳:男乒第1冠交辉7金王 现役两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8: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1974年起,中国已经参加了九届亚运会。每届盛会,中国军团多数男子选手都表现优异,创造了大量具有世界水平的好成绩,其中十名运动员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梁戈亮为乒球开好头

  1974年在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中国派出5男、4女共9人参加乒乓球比赛,包揽了全部7枚金牌,开了个好头,其中夺得金牌最多的男选手是梁戈亮。他除了与队友一起获男团冠军,自己还拿到男子单打第一,并与郑怀颖配合获混合双打金牌。

  来自广西的梁戈亮横握球拍,削球打法,以削为主,攻削结合,曾多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德黑兰亚运会男团比赛,他场场亮相、保持不败,决赛又连胜日本三将,为中国队5:4击败对手立下头功。男子单打,梁戈亮闯过五关,决赛再以3:1击败日本的河野满,成为中国第一个亚运会男单冠军。

  四年后的曼谷亚运会,他又在团体和单打较量中成功卫冕。

  蔡焕宗堪称“体操天才”

  从参加亚运会开始,体操就是中国的夺金大户,1974年第7届亚运会,中国体操带回8枚金牌,其中男子的3金都与蔡焕宗有关。他和队友一起夺得男子团体第一,自己还获得鞍马、单杠金牌和个人全能银牌。

  1978年的第8届亚运会,中国男子体操选手共获5金,又有3金与蔡焕宗有关,当时已经29岁的他是中国获团体金牌的成员之一,自己还夺得个人全能、鞍马两项冠军。

  蔡焕宗六个单项水平都非常高,技术动作规格高、稳健漂亮,比赛中善于发挥,1971年到1978年,他曾7次获得全国比赛个人全能冠军,24次获单项第一,当时有“体操天才”之称,遗憾得是,他未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但在亚运会上已经显示了自己世界一流的水平。

  朱建华跳出世界最佳

  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9届亚运会上,中国选手朱建华当选为唯一的最佳运动员,因为他不仅获男子跳高金牌,2米33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还是当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水平。对亚洲田径运动员而言,这是非常难得的。

  比赛中,朱建华先以2米22的成绩轻而易举地打破了亚运会跳高纪录,接着连续飞跃2米26、2米30、2米33横杆,接着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冲击2米37的世界纪录,虽然未能成功,却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翌年9月的五运会预赛中,他跳过2.37米的高度,首次打破世界纪录;三个多月后在五运会该项角逐中,又将世界纪录提高到2.38米。1984年,在联邦德国埃伯斯塔特举行的国际跳高赛中,朱建华以2.39米第三次改写世界纪录。

  1986年的第10届亚运会,23岁的他以2.31米蝉联跳高桂冠。

  李宁两次参赛揽7金

  1982年第9届亚运会,中国以61金首次超越日本跻身奖牌榜第一。当时,中国体操队就贡献了11枚金牌,而“体操王子”李宁则是本队夺金最多的。他除了与队友协作夺得男子团体冠军,自己还获得男子个人全能、鞍马、吊环金牌。

  此前,在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刚刚夺得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吊环共6项冠军,亚运会上,他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亚运会比赛中,李宁得发挥非常稳定,并以一次次胜利再度证明了自己。

  有意思得是,该届亚运会女子个人全能冠军陈永妍,正是李宁后来的妻子,一对全能冠军后来喜结连理,也算是亚运会的一段佳话。

  1986年的首尔亚运会,李宁第二次随中国队参赛,并获男子团体、个人全能、自由体操三枚金牌,使自己的亚运会金牌数累计达到7枚。

  许海峰扬威三届盛会

  提及许海峰,人们就会想到他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中国夺第一金时的精彩一幕。其实,这位神枪手亚运会也曾屡有建树。

  1986年,他首次进军在首尔举行的第10届亚运会,除了在拿手的手枪慢射较量中获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还在气手枪较量中收获团体、个人两项冠军。四年后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运会上,许海峰打出660环,再获手枪慢射冠军;并与队友合作,在该项团体比赛中卫冕。

  1994年,已经37岁的许海峰又参加了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并与队友一起,实现了手枪慢射团体“三连冠”。

  许海峰在亚运会两项手枪比赛中均染指金牌,而且个人累计金牌达到7枚,这在中国男子射击选手中还未有第二位。

  赵剑华率先“两连冠”

  羽毛球1962年进入亚运会,在已经举行过的12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中,仅有两名男子运动员拿到过两次单打金牌,一位是中国选手赵剑华、一位是印尼的陶菲克。而首次拿到该项目两金的,却是前者。

  赵剑华属进攻型选手,具有速度快,反应灵敏,后场劈杀凌厉,落点准确等特点,上世纪八十年代属世界羽坛“四大天王”之一。

  1986年的首尔亚运会,他在单打比赛中先后击败马来西亚、韩国强手,与队友杨阳会师决赛。最终赵剑华直落两局战胜杨阳,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

  四年后亚运会在北京举行,他再次披挂上阵,先与杨阳等一起为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第一;男子单打决赛,又一次以2:0胜杨阳,实现了两连冠。

  孙淑伟难度领先世界

  跳水也是中国在亚运会上成绩最突出的项目之一,而来自广东的孙淑伟除获得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十米台金牌,还在1990年、1994年两届亚运会上蝉联该项桂冠,系中国最为出色的男子跳水运动员之一。

  1088年全国跳水邀请赛,年仅12岁的孙淑伟一鸣惊人,夺得十米台冠军,第二年他便被选入国家队。孙淑伟的最大特点是动作难度高,其当时一套十米台动作的总难度已经处于世界领先。

  1990年北京亚运会,男子十米台的冠军争夺主要在孙淑伟与队友熊倪之间进行,因为动作有难度、而且完成质量高,孙淑伟以690..93分的高分获胜。1994年在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他与队友肖海亮又争夺得十分激烈,最终前者再次拿到679.74的高分,力压肖海亮21.33分夺金。

  占旭刚亚运奥运双赢

  中国男子举重不乏亚运会冠军,可他们当中能够连夺两次亚运会冠军、两次奥运会冠军的却只有一人,他就是来自浙江的占旭刚。

  1994年元月,占旭刚进入国家队,八个多月后就参加了在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虽然他以330公斤夺得70公斤级金牌,却仍然不被更多的人所关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占旭刚连破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举登顶,也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次巅峰。

  1998年,他第二次赴曼谷参加亚运会时,举重级别已经有了新的调整,占旭刚不得不参加77公斤级争夺,他也仅领先伊朗选手巴尔哈赫2.5公斤、以355公斤排名第一。

  不过,亚运会的胜利使得占旭刚信心大增,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又以367.5公斤将77公斤级金牌据为己有。

  吴鹏连胜挫日本锐气

  男子游泳一直是中国在亚运会上相对较弱的项目。2002年釜山亚运会,来自浙江的吴鹏在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比赛中连胜日本好手,勇夺三冠,大长了中国选手的士气。

  200米仰泳比赛,他以2分00秒40击败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日本选手田野高;200米蝶泳以1分56秒63战胜两名日本选手山本贵司、松田丈志;400米个人混合泳,则以4分15秒38创亚洲新纪录,并将日本的森隆弘甩在了身后。   

  当时吴鹏只有15岁,后来他主攻200米蝶泳,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该项第六、2005年世锦赛获铜牌。

  2006年,吴鹏又参加了多哈亚运会200米蝶泳较量。面对2005年世锦赛该项目亚军获得者松田丈志,他游出了1分54秒91的个人最好水平,仍将对手挤到了第二名。

  刘翔110米栏连破纪录

  朱建华之后,中国在亚运会男子田径比赛中引起轰动得,是同样来自上海的刘翔。2002年,刘翔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便以13秒27将亚运会110米栏纪录带进了13秒30。2004年,他以12秒91获雅典奥运会该项冠军、平该项世界纪录;2006年7月又在洛桑创12秒88的世界纪录。当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刘翔以13秒15第二次夺冠。

  在已经举行过的15届亚运会中,先后有三人夺得过两次110米栏冠军,分别是巴基斯坦的拉齐克、中国的余志诚和刘翔。拉齐克是第3、5届冠军,余志诚第10、11届两连冠。他俩的成绩都与当时的世界水平有一定距离。刘翔两次夺冠,均刷新了亚运会纪录;多哈亚运会的成绩虽与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有一定距离,却照样可以进入当年世界前六名。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