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亚运首金得主回忆录 20年前她名气不逊如今阿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4:04  新京报

  有些人有些事会因为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而被历史和世人牢牢记住,在中国尤其如此。所以,许海峰的名字在某种意义上就等同于奥运会,而级别稍低的亚运会名将,则很少被人记起,甚至会因为一些其他原因过早地被遗忘,比如邢芬。

  被遗忘的冠军

  10月18日上午,广州亚运会火炬在深圳传递。一些街道被管制,交通拥堵。为了赶往梅山中学,的士兜了一个大大的圈子。车载广播上即时播放火炬传递的情况。邢芬在梅山中学门口等着记者,但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的喧嚣与她无关。的士司机听到邢芬这个名字,也是一脸漠然。邢芬,这个北京亚运会首金得主,辉煌如许、丑闻缠身早已成为过眼烟云,如今她只是沧海一粟。□本报特派记者 张宾 深圳报道

  【壹】

  邢芬如今将家安在梅山中学附近,她现在的身份是深圳体校举重教练员。这个学校培养出最有名的运动员是易建联,如今,阿联的教练已经成为副校长。而20年前,邢芬的知名度丝毫不亚于现在的易建联。

  1990年9月23日,邢芬在北京亚运会上夺得了女子举重44公斤级冠军。“那是一个礼拜天,后来知道所有人都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谈及往事,邢芬如此开头。

  其实,这个冠军来得并不突然。早在北京亚运会开幕之前,她已经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此前,邢芬就获得过世锦赛冠军。北京亚运会举重比赛场馆是地坛体育馆,如今那里不再承办大型赛事。邢芬自1993年之后再也没有去过北京,“那个馆肯定很旧了吧。”

  20年过去了,辉煌和荣耀早已化为尘土。对于当时的情形,邢芬也坦言已经记不起细节了。“只是记得一摞一摞的名信片,需要自己去签名。当时我也没有专门练过签名,一笔一画签下来,手都累得不行了。”一夜之间,邢芬这个来自海南岛的小姑娘成了万众瞩目的大明星。

  “走到哪里,都有很多人围观。夺冠之后回到亚运村,很多志愿者都过来找我签名。他们大多是北京的孩子,长得又白又帅。”说到“又白又帅”时,邢芬笑了起来。20年了,当年那些“又白又帅”的志愿者们如今也都步入中年了。

  【贰】

  辉煌过后,邢芬的运动生涯在1993年跌入谷底。她在七运会后被查出服用兴奋剂,遭禁赛两年。一夜之间,英雄被钉上了耻辱柱。接受采访时,邢芬主动谈起了这件事,但她回避了“兴奋剂”这三个字。

  “那种东西,我不想再提,已经没意义了,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也让我有了很多感触。”邢芬幽幽地说。

  不过,随后的采访,邢芬并没有刻意绕开这个话题。她并未为自己做太多的辩护,只是强调运动员在很多事情上没有支配权。一声叹息之后,一切尽在不言中。

  外界的质疑和指责,并没有让邢芬选择遁世。禁赛期间,她接受了关节镜手术。“我当时受伤已经很严重了,半月板拉伤。到了1994年,我开始着手准备手术。当时,觉得自己实力还是挺强的,不想(运动生涯)就这样以失败告终。”邢芬说。

  做完关节镜手术之后,邢芬1995年开始恢复训练,屡遭质疑之后,她仍在八运会上夺金。她的运动生涯此后又延续了很多年,直到2002年才真正退役。“参加奥运会以及超越自我,是支撑我练这么久的动力。”邢芬说。这个从1988年到1992年共打破18次世界纪录的举重大姐大,奋斗了多年,却始终没能站上代表最高荣誉的奥运舞台。在其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代,女子举重并不是奥运项目,等到女子举重在2000年进入奥运大家庭时,邢芬却早已成为中国女子举重的边缘人。

  【叁】

  如果巴塞罗那奥运会(1992年)设有女子举重项目,邢芬说她相信自己一定会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实力没有问题。”她当时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着其他运动员披金挂银。交流中,邢芬提到了孙淑伟的名字,后者当时夺得了男子跳水10米台的冠军,他的年龄比邢芬还要小。

  “在电视机前,心有不甘,但任何事都改变不了。心里肯定非常向往(奥运会),但没有办法。”邢芬说。北京亚运会共有183名冠军,被时代记住的只有寥寥几位,而他们多为后来的奥运冠军。

  与没有参加奥运会比起来,无法参加重大体育比赛的火炬接力更令邢芬感到遗憾。北京奥运会,她不在火炬手之列。广州亚运会,作为北京亚运会首金得主,邢芬同样只能当看客。

  当深圳各行各业的精英,举着火炬穿行在街头时。邢芬待在只有一桌客人的茶馆里,喝着碧螺春,品味着淡淡的苦涩。“我觉得很遗憾,心里很难受。一辈子都不会参加火炬传递了。就是因为那个事情(兴奋剂事件)被判了‘死刑’。”邢芬说。

  邢芬认为,功与过应被分开处置,兴奋剂事件发生在1993年,而她夺亚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在此之前,功劳不应被抹杀。“两次火炬传递,深圳这边都给报上去了,最终还是被拿掉了。”邢芬艳羡起其他行业的精英来。当被问及是否会去看广州亚运会时,邢芬欲言又止,“或许吧。”

  【肆】

  邢芬在北京亚运会时全部奖金只有1.3万元,其中国家奖励6000元,“与陈燮霞(北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没得比。”尽管物质方面奖励并不丰厚,但亚运首金还是改变了她的人生,“冠军和亚军的差别,就是100块和10块的区别。现在不敢想,如果没有拿冠军会怎样。”

  荣耀终究要归于平淡。如今的邢芬,衣着朴素,走在大街上也无人辨识出来。她现在也不愿拿出亚运金牌,给儿子讲述自己的辉煌历史,“他(儿子)今年5岁了,对我是不是亚运冠军懵懵懂懂,不是很了解。”

  与邢芬住同一个单元的邻居也并不知道与亚运冠军为伴。近来,随着广州亚运会临近,邢芬再度出现在报纸上,知道她的人才多起来。“儿子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对我说,原来自己周围就有名人啊。”邢芬笑着说。说到这里,邢芬有些悲观地认为,广州亚运会之后将不会再被媒体记起,“如果我不是北京亚运会首金(得主),你们会来采访我吗?以后再也不会有人记得了……”被话音吸引住的茶馆里服务员尚不足20岁,完全不知道对面的中年妇女是何许人也。

  尽管有些幽怨,但邢芬现在也比较享受这份平淡,“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当主任?运动员都比较单纯,我也不想参与到内斗中,太累了。现在这样平平淡淡的生活,挺好的。”

  采访的尾声,临近中午。邢芬的电话响起,她的一个同伴问她为何还未到单位。解释过缘由之后,邢芬不忘嘱咐对方帮忙在食堂代打一份饭。离开茶馆,她谢绝了记者打车送她的提议,“我坐公交车很方便的,下午三点才上班。”

  她在街道上缓缓行走,然后融入赶车的人群,邢芬很快被周遭的普通人淹没。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