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网球赛前瞻:李娜携小花出战 金牌战略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13: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谭晶晶)尽管中国网球队多次表达广州亚运会“重在练兵”的意图,但“一姐”李娜领衔的“中国军团”仍被寄予夺冠厚望,他们将在冲金道路上迎接中华台北、日本和印度队等东亚诸强发起的严峻挑战。

  “女争金”、“男争牌”——这是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为亚运之行拟定的目标。新老搭配、以老带新是中国队的征战策略。蒋宏伟说,亚运会是推陈出新的舞台,女子争金是板上钉钉的任务;男子由于水平所限,力争夺得奖牌。

  此次广州亚运会网球比赛共设7枚金牌,分别是男、女团体、单打、双打及混双。中国队派出五男六女阵容出战,分别是“金花”李娜、晏紫、彭帅、张帅、韩馨蕴、孙胜男及男将公茂鑫、张择、吴迪、李喆、柏衍。

  由于9月底刚在美国接受了手腕手术,中国“金花”代表性人物之一、多哈亚运会女单和女双双料冠军郑洁无缘广州亚运会。

  据蒋宏伟透露,“中国军团”针对项目设置和选手实力确定了出场阵容:女子团体为李娜、彭帅、晏紫、张帅;男子团体为吴迪、张择、李喆、公茂鑫;男、女单打分别为吴迪、张择、彭帅、张帅;男、女双打分别为公茂鑫/李喆、张择/柏衍、晏紫/彭帅、张帅/韩馨蕴;混合双打为公茂鑫/韩馨蕴、孙胜男/柏衍。

  从名单上看,这次亚运会中国网球队大打新牌。5名男小将均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女子选手方面,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的“亚洲一姐”李娜放弃了单打争夺,只参加团体项目。

  “对于参加过大满贯、奥运会的人来说,可能亚运会没那么重要,但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了,而且在家门口举行,能代表国家参加比赛,还是会尽力打好,”李娜如是说。

  由于李娜的缺席,女单卫冕冠军的重任落在全运会“四金王”彭帅以及“小花”张帅肩上。蒋宏伟认为,彭帅有冲击女单金牌的实力,但还欠缺稳定,需要的是临场发挥。面对日本名将伊达公子、“印度库娃”米尔扎等众多高手,“双帅”要想锁定女单金牌难度不小。

  女团项目中国在亚洲拥有绝对的优势,不出意外,李娜领衔晏紫、彭帅和张帅应该不会让金牌旁落。她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中华台北、日本和乌兹别克斯坦队。

  女双方面,曾在多哈亚运会与郑洁配对摘取女双桂冠的晏紫,此次将与彭帅搭档,她们将和“小花”组合张帅/韩馨蕴一起力争卫冕。

  虽然中国男子球员排名远低于女子,但由于亚洲男网整体水平落后,中国队的“希望之星”公茂鑫/李喆、张择/柏衍有望冲击男双金牌。中国男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中华台北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队。

  男单方面,目前世界排名第33位的“亚洲一哥”、中华台北队名将卢彦勋有望成为亚运会男单头号种子。卢彦勋在今年温网爆冷击败罗迪克闯进8强,继张德培之后,创造了华裔男子球手的最好战绩,同时也是亚洲男选手的最佳战绩。

  网球于1958年成为东京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网球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的3枚金牌。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网取得了2金2铜的佳绩。

  继李娜、郑洁、彭帅、晏紫4朵“金花”之后,中国网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后备力量的培养。广州亚运会无疑为中国队锻炼新人、培养后备力量、备战伦敦奥运会提供了难得契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网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