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妙变化让男花再留憾 新3剑客团体冲金在此一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4、10:7,2010年世界击剑锦标赛男子花剑个人决赛演绎至后半段,中国选手雷声一直牢牢控制着场面。谁也没有想到,这时候他的对手——德国名将约皮奇开始反扑了,战至11:8后,约皮奇居然连得七分,以15:11反败为胜。约皮奇的胜利,不仅使他第三次荣膺世锦赛男花个人赛冠军,也使中国男花再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

  中国男花“三剑客”的悲情传奇故事,使新一代男花国手承担了比其他队友更多的责任和挑战,尤其是北京奥运周期男重、女重、男佩先后登上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宝座,男花成为中国击剑队唯一没有加冕世界冠军的队伍,不难想像,男花小伙子冲击世界冠军的心理比往年都要更加强烈。

  应该说,近15年来中国男花一直就有冲击世界冠军的实力,叶冲、王海滨、董兆致的“三剑客”时代自不必说,他们曾四次在奥运会、世锦赛屈居团体亚军。雅典奥运会后,张亮亮、雷声、朱俊等新锐成为中国男花的新一代主将,他们凭借锐气和实力,使中国男花保留住一流强队的位置,在更能展现自我实力的个人赛,中国男花新一代剑客甚至超越了“三剑客”,张亮亮、朱俊先后在2005年世锦赛、2009年世锦赛冲到个人决赛赛场,距离冠军近在咫尺!即便是“三剑客”长达10年的辉煌期,他们在顶尖大赛的个人最好名次也就是第三名。

  2010年世锦赛,曾两次夺得世锦赛第三名的雷声手持一柄利剑,再次向世界冠军宝座发起冲击。和张亮亮、朱俊相比,目前的雷声夺冠呼声要高得多,他的世界排名高居第一,今年以来三次夺得世界杯大奖赛个人冠军。雷声的实力不可谓不强,淘汰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本亚明·克莱布林克,亚军太田雄贵先后倒在他的剑下,当他以15:14险胜太田雄贵时,通向冠军的大道只剩一个对手——约皮奇。

  约皮奇,来自德国的世界著名男花高手,曾在2006年、2007年两届夺得世锦赛冠军,近四年来在世锦赛、奥运会的个人名将从没有掉出五强之外,这次第三次闯进世锦赛决赛,足见功底之深。

  和约皮奇相比,雷声的底蕴明显浅一层,最大差距就是没有尝到过世界冠军的滋味。这一空白,却也赋予雷声冲击金牌的勇气。决赛一开始,雷声打得相当成功,比分一直牢牢压着约皮奇。当雷声取得10:7的领先局面时,胜利女神似乎开始向他招手。

  就在这时候,两人的心理发生了微妙变化,此前气势逼人的雷声明显变得保守起来,嗅觉过人的约皮奇自然不会放弃这一良机,很快将主动权抓在自己手中。约皮奇利用雷声起伏不定的心理,主动出击,11:8后他居然在短时间内连中七剑,奇迹般地以15:11反败为胜。

  与张亮亮、朱俊相比,雷声这次距离世界冠军更近,甚至是伸手可及,但由于求胜心理过切,关键时候自己打败了自己,这场失利,也使中国男花的冲金史增添了一段悲情色彩。

  当然,正处于当打之时的雷声,和他的三位世锦赛伙伴——朱俊、黄良财、施嘉洛还有攻克鼎峰的机会,其中一次就在短短4天之后。11日,由他们四人组成的中国男花将向世锦赛团体冠军发起冲击。和雷声的个人排名一样,中国队同样高居世界排名榜之首,本赛季三次问鼎世界杯大奖赛冠军。中国男花的对手除了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劲旅,还有自己,新“三剑客”能否超越“三剑客”,为中国男花攻克最后一座堡垒,在此一举! 

  (王全立)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