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从亚运到国运的那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4:13  新京报

  □李桐

  距离亚运会开幕只有短短4天时间,羊城的空气中弥漫了节庆的味道。上周末,我在广州,充分感受到盛典将至。好日子有好心情,走在城市里的人们脸上洋溢着以前只有在春晚观众脸上才能发现的微笑,幸福指数比CPI还高。据说有阳光的地方,黑暗就无法生存。所以,一小撮不幸福的基本上都躲在家里修改MSN的签名去了。当然,这事不能说得太细。

  上海人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广州人说亚运让城市更美好。和谐亚运,和谐广州,龙应台女士可能会感慨没能赶上好时光,因为我居然敢在熙熙攘攘的广州火车站将双肩包背在身后,并且安然无恙;另外,由于公务员们带头义务劳动,老城区的大街小巷也已被洗刷干净;路上的车越来越少,能讲两句英语的街坊越来越多。更神奇的是,在烧烤摊档被禁止后,广州的天真的越来越蓝了。这一点令我许多广州朋友略感郁闷,为了让国际友人看到一个蓝蓝天下白云山的广州,他们本都已做好了吃冷食的准备,以减少因煲汤而带来的碳排放。

  鉴于北京奥运与上海世博的成功经验,我从不怀疑广州亚运又将是一届成功的盛会,我甚至敢提前断言,这也将会是史上最完美的一届亚运会,就像08北京,完美得会让今后每一个非中国主办城市内心惶惶,自信全失。在继首善之地与十里洋场后,轮到广州骄傲地告诉全世界,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办大型赛事,向来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当幸福来敲门,有必要重温历史。这不叫前车之鉴,这叫忆苦思甜。二十年前,京城迎来亚运会,当时中国,亚运会是重新向世界打开的一扇窗户,让世界相信,我们依然在生活;时光荏苒,二十年风云际会,今日的中国,正走在陈冠中先生临摹的“盛世2013”的金光大道之上,无论奥运、世博,还是亚运,都是新装修豪宅的落地玻璃窗,我们要让因全球经济危机而水深火热的世界看到我们的幸福生活,就让他们嫉妒死我们吧。

  所有的一切,当然首先要感谢国家。亚运即国运,二十年,一代人的时间,我们已经完成了只有中国才能救社会主义到只有中国才能救资本主义的伟大转变。二十年前,我的同龄人习惯在作文里宣誓要努力学习,将来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奉献自己的力量。现如今,我们再也不用操心这些国家大事了。中国基本已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便能撬动全世界的股市。二十年前的北京亚运,全国人民都在捐钱,但现在,国家再也不需要我们这样做了,我们的印钞机一直开足马力,我们真的不差钱。

  二十年前,我们竟然会为一块金牌的归属耿耿于怀,一想起这些往事,我就感到羞耻。现在,我们操心的是如何让亚洲人民分享到更多的金牌,这种心态转变的意义,近乎等同于从对肉食的信仰到对粗粮的追求。

  但好在我们有幸生在盛世中国,万国来朝已是常态。广州亚运,一切都按计划进行中,只等周五夜,洪钟大鼓响起,璀璨烟花升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