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张怡宁:没想过继续打球 对球迷心存感激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9: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下半年年底那阵,我们会坐下来正式商量。队里希望张怡宁能继续打,但届时还要看她自己考虑的怎么样吧。”是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在今年三月中旬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曾经说过的一番话,当时在谈到张怡宁究竟是选择退役还是会复出的问题时,施之皓表示答案会在年底时见分晓。

  不知不觉间大半年时光匆匆而过,距离那个令人牵挂的“决定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虽然张怡宁已经淡出赛场多时,但是在她亲口宣布任何可能的决定之前,相信一定有数量庞大的球迷仍然会心存期待,期待着乒乓女皇的王者归来。近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张怡宁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敞开心扉畅谈了自己目前在北体大冠军班的学习生活,当然还有曾经让她达到人生巅峰的乒乓赛场。

  关于冠军班学习——学知识关键在于用心

  新浪体育:你好张怡宁,首先谢谢你能接受新浪体育的采访。今天是北体大冠军班的活动,能给大家说说这段时间在北体上学的感受吗?

  张怡宁:感觉不错,我挺喜欢这段在校园里面读书的状态,其实这也是我一直很向往的事情。

  新浪体育:上课一个来月主要学习的课程有哪些呢?

  张怡宁:我们主要是上大课,一节课差不多一个半小时,体育教育相关的课都会上。在体育大学学的课程很多跟我们运动项目很接近,比如说体育教育,体育心理,生理,运动创伤等等。上完之后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如果当运动员的时候就能学习并掌握这些知识,应该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教练所说内容,重点问题的突破也可能更快一点。

  新浪体育:在这些课程里,有你特别感兴趣、打算花更多时间去钻研的吗?

  张怡宁:基本上所有的课我都很爱听,每一节讲的内容都不一样,有的时候讲理论多一些,这方面我们欠缺比较多,需要补充的更多,而如果讲案例多,可能就会更贴近我们日常的训练和比赛等等方面,不管是哪个课程吧,学起来都会有所收获。

  新浪体育:今天是北体大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签约,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冠军班成员留学项目的合作,作为你个人而言,未来有打算去美国进修吗?

  张怡宁:假如有一天我要去美国的话,最主要目标还是提高语言。单纯就学习知识而言,我认为一个人如果想学的话,只要肯用心,那么不管在哪里都能学的到。至于自己今后会不会像其他同学那样去美国进修,现在还很难打算吧。

  关于退役或复出--如果退就是激流勇退

  新浪体育:还是撇不开乒乓球的话题,记得今年上半年施之皓曾经讲过,年底将是你运动生涯做出最后选择的关键时期。

  张怡宁:其实当新冠军产生的时候,自然慢慢就会把过去人的辉煌忘掉了,这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吧,属于正常的交接班,所以自己也没有想过回去继续要打球。乒乓球这个项目针对的是人,技术层面很强,它不像有的项目练好体能、练好每一个动作、比赛时发挥好自己就可以了,乒乓球不是这样。我已经放下一年多时间了,要想回到巅峰不是不可能,但是会付出比以前更多更大。最后做什么决定,就看自己想不想复出,关键看自己的理想在哪里,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如果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就不会再想着重新打球,如果想继续创造辉煌肯定就想再去拿奥运会冠军。

  新浪体育:在听到你亲口证实自己退役之前,相信很多你的球迷可能还存有极大的期待,希望你能再回到赛场,什么时 候会告诉大家你的决定?

  张怡宁:看看队里吧,其实我在最早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我未来的想法和打算,反倒是现在觉得考虑的更多。

  新浪体育:有没有关注一些球迷论坛,看看大家给你的祝福和留言?

  张怡宁:我知道自己的球迷还是有所期待,包括教练也说我打到那个份上不容易,其实打到最后自己确实一直在享受拿第一的过程。我并不是说打到不能打了,被别人打下去了,相反感觉自己仍然处在进步的阶段,提高的潜力也很大,这方面教练觉得有点可惜。我自己还好吧,运动生涯没有什么遗憾的。

  新浪体育:有那种激流勇退的感觉。

  张怡宁:如果退了的话,应该可以这样说吧。

  关于女乒折戟莫斯科——莫拿我的巅峰对比她们的失败

  新浪体育: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经历了比较大的挫折,当时你一定也非常关注吧?有一种说法是,大家憧憬你的复出,与女乒寻不到新一代领军人物有关,你是否认同这个观点?

  张怡宁:首先肯定会关注她们比赛的过程,自己在看的时候也很紧张,关于最后的结果,我觉得其实没什么问题,毕竟还不是奥运会嘛。小运动员成长要付出代价,大家不能拿我最巅峰的时期跟她们失败的成绩做比较,输掉世乒赛不能说明一切,只不过就是一个比赛而已,这里面可能很大程度上有经验方面的问题,但她们总是要过这一关的,中国乒乓球队不愁没有人。

  新浪体育:外界一度热炒刘诗雯最有望接你的班,世乒赛失利对她打击和影响现在看来也是最大的,作为成功者的你怎么看待后来人遇到的这种挫折?

  张怡宁:媒体总是希望有这么一个领军人物在,其实有的时候,在她们现在这个阶段可能很难有某一个人立于不败之地吧。我创造时代的过程也是很坎坷的,最后的局面也是慢慢争出来的。记得我当时打到最后一两年奥运之前最后一两年之前的时候,基本所有比赛都是我、王楠、郭跃和李晓霞去打,刘诗雯和丁宁打的比赛不多,对她们的考验也很少。我和王楠离开之后,一下子让她们承担最重要的位置,感觉这中间没有太多纠结的过程,一下子直接让她们拿到世界排名第一啊,或者说需要在团体赛拿两分的位置,有的时候觉得还是太顺了。

  新浪体育:那么丁宁呢,应该说你对她了解可能更多一些。

  张怡宁:确实,我对刘诗雯了解不是太多,因为我们打的时候她还比较小。那么丁宁因为跟着北京队,在超级联赛里我们经常交流。过去有一段时间丁宁的自我目标不是很明确,球风方面稍偏软一些,不过现在已经提高很多了,看着这两年她一点点的进步,感觉她走的路也是挺坎坷的。

  新浪体育:随着年轻队员的逐渐成熟,当中国女乒未来再和新加坡队交手的时候,还会出现莫斯科世乒赛那么紧张的局面吗?

  张怡宁:紧张肯定还是会紧张,不是那么轻易就能拿到冠军。新加坡在亚洲是属于练的最多的队伍,可能不亚于中国队,只不过我们练的稍微细一点,另外就是我们教练的能力很强,队员个人能力也强一些。从2012年角度看,郭跃将她个人第三次备战奥运会,经验方面她应该是排在几个队员之上的,技术上来讲她现在也慢慢才显现出来。总体形势中国还是往好的方向去发展,就看管理的办法了。

  给球迷的话——始终心存感激和感动

  新浪体育: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有没有什么话通过新浪体育向所有支持你的人们说说。

  张怡宁:非常感谢大家一直在关注我,其实我的球迷非常理解我,支持我,不管我打球也好不打球也好,她们都能知道我是怎么想的,会为我设身处地去考虑,不会说很牵强的去要我怎么做,我很感激他们能尊重我的选择。其实从我15岁上海全运会出道,到09年山东全运会比完,好多球迷跟着我十几年,在电视上和报纸上关注我到现在,就像一个朋友一样,形影不离。有的时候他们就是为了签个字照个相,从别的省市赶到比赛地,不管刮风下雨,非常执着的等着我,到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感动。我能给他们什么呢?就是刻苦训练,达到他们期望的成绩,只能这样报答一下,然后争取在保安管得松的时候去为他们签个字照个相。

  (杨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