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功夫不辱亚运首金使命 袁晓超顶压力成功卫冕

  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这是广州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个夺金点,这是亚运会首金第一次在非奥项目中产生,这是武术项目如此罕见地被置于世人的聚焦之下,这是中国武术展示自身魅力的最佳机会。

  顶着巨大的压力,袁晓超以9.78分成功卫冕武术套路男子长拳金牌。 

  不过,这一枚在赛前被媒体过分关注的首金,摘取过程并不完美,袁晓超比赛中在做一个难度动作旋风腿360度时落地不稳,让所有希望他夺冠的人捏了一把汗。当然,最终的结果有惊无险,一点小失误不足以撼动袁晓超的霸主地位,他还是以9.78分排在第一名,成功卫冕。

  身经百战的袁晓超为何会有如此明显的失误?赛后,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对此的解释是,袁晓超前些天在训练时右大腿内侧肌肉拉伤了。袁晓超在赛后也表示,自己的失误并非心理压力过大所致,而是大腿内侧肌肉拉伤,做动作时有点痛,控制不是那么自如。 

  其实,武术比赛成为首金,还有一段不为外界所知的内幕,而成就武术成为首金的关键人物就是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田新德在广州亚组委的职务是副秘书长,分管竞赛,中国武协也希望田新德利用自己的位置,为中国武术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大大地露一次脸。经过与亚奥理事会协商,武术也就成为了诞生首金的项目。

  据广东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艳华透露,原来是想让广东队选手黄光源的男子南拳作为首金的,毕竟黄光源是广州人,更能让广州亚运会增辉,但由于男子南拳是与南棍一道作为一个小全能项目,要分两次比赛,而比赛又绝对不能提前进行,这样,就只好安排男子长拳先上。上届亚运会,长拳也是全能项目,本届亚运会武术增加了金牌,长拳才从小全能变成完全的单项,袁晓超就此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无论如何,作为非奥项目的武术这次借东道主之利被推上亚运首金的位置,彰显了亚运会的魅力与特色,也是对非奥项目和亚洲传统体育项目的张扬。

  ■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施绍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袁晓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