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本土选手首金 射击女王易思玲枪枪10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04: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辛捷恺)13日上午10时15分,经过1小时15分钟的激烈角逐后,第16届广州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已稳稳锁定在中国队手中,广东选手易思玲拿下了本届亚运会第一块射击金牌;随后,在11时30分举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中,她又以504.9分的优势,将第二块金牌收入囊中。

  现场尝鲜

  提起易思玲,也许很多老广还很陌生,但只要提起“小杜丽”,大家马上就会想到在慕尼黑射击世锦赛上表现优异并轻松拿下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一位面目清秀的女孩。

  场上老练场下活泼

  虽然年纪轻轻,但易思玲在决赛中表现出了领军人物的风采,枪枪命中10环之上,引起场上观众阵阵惊呼。有教练更赞叹她“冷静得可怕”,决赛10枪中竟有8枪在10.5环之上,更显示出超出年龄的成熟冷静。最终,易思玲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她的队友武柳希以2.1环之差获得银牌,马来西亚选手阿卜杜勒·哈利获得铜牌。

  对比场上的老练冷静,比赛刚一结束,技术官员还在报数的时候,场下观众举手高呼“易思玲”。此时,易思玲放下枪,马上从竞技状态调整到生活中的状态,她顺着声音转过身,对着场下观众数不清的相机,年仅23岁的她频频伸出舌头,还不忘配合观众做出表情:歪着脑袋,做出胜利的手势。

  易思玲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平时性格非常活泼开朗,但一到训练时又是最老实的一个,很快能够进入竞技状态。在平时的生活中,她又是一个体贴的队友,在采访过程中,当有记者问及队友武柳希问题时,她还不时伸手帮武柳希按麦克风的开启键。

  别叫我“小杜丽”

  易思玲生于湖南桂阳,2007年调入广东队,2008年年底进入国家队训练。2010年8月1日,射击世锦赛在慕尼黑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易思玲表现出色,以400环的成绩追平了世界纪录,并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此时,外貌甜美、性格活泼、在镜头前时常做出可爱动作的她,就此有了这么一个外号“小杜丽”。

  对此,易思玲表示了不同的看法:“我首先要做好我自己,叫我‘小杜丽’只是别人的一个说法。我要做真实的自己。”她还补充说:“‘小杜丽’的称号让我在比赛中压力挺大,杜丽是高境界、高水平的运动员,我还在学习当中,还不配‘小杜丽’的称号。”

  原来是练跳舞的

  易思玲的运动员历程,并不是从射击开始的。2003年,年仅14岁的她在湖南郴州某中学参加田径队,父亲觉得太辛苦就不让她再练。随后,她又辗转去学舞蹈,“我喜欢跳舞,劲舞、民族舞都学,但现在早就忘记了,”易思玲回忆说。有一天,父亲告诉她,学舞一辈子都只能给别人当伴舞,始终不能站在舞台的最中央。正是父亲的这句话,让好强的易思玲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后来,机缘巧合,易思玲与射击结缘,主项是50米步枪三姿。2004年,珠海体育局为备战省运会引进了她。2007年,易思玲调入广东黄村基地射击队。2008年初进入国家队,就是这一年,她与冠军这个名字结下了不解之缘。2009年,她以504.1环夺得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10世锦赛中,她以505环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媒体粤语发问

  易思玲:不好意思,我听不懂

  刚刚结束完新闻发布会,易思玲就被一群记者围追堵截,一位广东媒体记者用粤语问她:“作为第一个获得亚运金牌的广东选手,你有什么感觉?”易思玲突然停住脚步,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回答道:“不好意思,我听不懂你说什么?请您再说一遍。”讲完问题后,易思玲再次露出了笑容,她说,比赛前还真没想过自己是这届亚运会第一个拿到金牌的广东选手。

  回个味

  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10年,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10年,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

  来点料

  “今天夺金算是超水平发挥了。”

  ——易思玲点评:谦虚使人进步,前途无量。

  赞一下

  “易思玲表现不错,最后一发如果能打得更好,可能会带来惊喜(破世界纪录)。”

  ——教练王义夫赛后由衷赞道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