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军半程强势压日本 亚运游泳亦有世界级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4:22  华奥星空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记者 敖铭) “新星辈出,人才济济”,这是中国女将刘京对目前中国游泳队的评价。2010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过半,中国游泳队强势压倒日本和韩国,并且多个项目的成绩接近世界水平,亚运会的好成绩点燃了中国游泳在2012伦敦奥运会争金夺银的希望。

  在广州亚运会前3天的19枚金牌中,中国队获得14枚,日本4枚,韩国仅由朴泰桓获得1金。中国队14金7银6铜,奖牌总数27,也压倒了日本队的21枚奖牌。中国队的27枚奖牌中,男子选手获得12块,女子15块。

  中国男子游泳在前3天比赛中表现出色,夺得4金3银5铜,而日本男队是4金5银3铜,两队无论是金牌总数还是奖牌总数都打了一个平手。张琳、蒋海琦、李昀琦、孙杨四人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击败日本队,夺得了开赛以来最重的一枚游泳金牌。更为可贵的是,7分07秒68的成绩可以排进2010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前三。如果中国男队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在明年的上海世锦赛以及2012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队很可能获得该项目的银牌,并且有能力向美国队发起挑战。

  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的部分项目堪称世界级比赛,日本队松田丈志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金牌,他的成绩为1分54秒02,成为2010年世界最好成绩,甚至压倒了此前菲尔普斯在世锦赛美国选拔赛上创造的1分54秒11的成绩。另外,日本队在男子100米蛙泳有立石谅和北岛康介的双保险,而且成绩稳定,位居世界前列,估计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不会让金牌旁落。

  中国女队在亚洲的优势格外突出,前3天包揽了所有10枚金牌,另外还夺得4银1铜。

  女子项目最值得称道的成绩还是焦刘洋的200米蝶泳,目前在世界范围焦刘洋具有绝对第一实力,今年排名前两名的世界最好成绩都属于焦刘洋。不过与她在全国锦标赛创造的2分05秒46的成绩比起来,这次亚运会的2分05秒79只能排世界第二,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焦刘洋的成绩比较稳定,后续两年在上海和伦敦夺金应该问题不大。相比200米,焦刘洋在100米蝶泳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她的成绩放到世界范围也只能勉强进入前八。

  女子200米仰泳世界强手全都是“90后”,赵菁进步的幅度最大,广州亚运会她以2分06秒46刷新亚洲纪录夺冠,并将今年自己的世界排名从第19位一下子拔高到世界第一!在这个项目上,赵菁的主要对手是英国的西蒙斯、美国的佩尔顿,相信这群90后小将在上海定有一番好戏。

  叶诗文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以4分33秒79夺冠,也创造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她的主要对手是英国的米莉和美国的贝塞尔。

  中国女队4x100米自由泳接力创造的3分36秒88的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三,但与08北京奥运前三名的成绩比起来差了不少。4x100米混合泳的成绩也只能排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第五位,所以中国女队在这两个接力项目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朱倩蔚今年世界排名第5,这次夺得200米自由泳后,将今年的排名提高到世界第三,但1分56秒65的成绩与08奥运冠军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尼的1分54秒82有较大差距,但明年世锦赛朱倩蔚至少可以争取一枚奖牌,所以,朱倩蔚已经成为庞佳颖的合格接班人。

  相比之下,邵依雯的400米自由泳金牌成色稍低,中国队在自由泳项目上与世界顶尖高手差距还是比较大。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