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服务干将再战亚运会 2年后亚运充分借鉴奥运

  文/本报记者任朝亮 

  曾有外国媒体评价,北京奥运会后,留给中国的不仅仅是良好的国际美誉、辉煌的体育场馆,还有大批既懂外语又懂专业知识的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以及若干成功的运作经验。广州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相隔两年,在这段时间里,亚运会从人才、制度等方面入手,充分地借鉴了奥运会的运作经验。 

  亚组委以诚相许,大批奥运会期间得力干将被招募到亚运会的服务团队,继续发挥着骨干的作用。有了参与奥运会的经历,一些中国公司学到了顶级公司的先进经验,在招标中击败外国师傅,成为亚运会的正式合同商。

  媒体人陈梦飞:续奥运情圆亚运梦

  采访陈梦飞,几乎是在见缝插针中进行的,不断有工作人员走过来向她询问各种事宜,每次她都神情专注地倾听,但对方话音刚落,她却已快速地给出判断和建议。你能感受到,没有一时一刻,她的思维不是在快速运转中。 

  北京奥运会前,当时身为《广州日报》记者的陈梦飞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的媒体运行副经理。奥运之后,她又来到亚组委工作,目前担任亚运信息服务副主任。 

  陈梦飞说,亚运会往往同时进行几十场比赛,新闻服务绝非易事。正是由于参与过奥运会的工作,她才能够忙而不乱,稳妥地处理好亚运新闻服务工作。

  拍卖师丁文斌:北上南下服务赛会

  2006年,丁文斌还是河北一家拍卖行的拍卖师。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丁文斌脱颖而出,成为奥组委物流部采购处的一名项目助理。

  奥运会后,广州亚组委几次打电话给他,开出了不错的条件,终于把他拉进了亚组委。这一次丁文斌被安排做二级技术专家,负责各个亚运场馆的物流统筹工作。2009年年中,他又被抽调做马匹运输工作。丁文斌介绍说,奥运会的时候大家边做边学。现在做亚运会,心里多少都有底了,毕竟大型赛事的规律是相通的。在他看来,广州亚运会不仅从北京奥运会那里挖来了人才,更学习了很多先进的制度。 

  新华社媒体服务团队:

  奥运当学生亚运打主力

  “亚运会的Info系统完全达到了北京奥运会的水平,我敢说,你们的新闻信息服务是历届亚运会里最好的。”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在参观了广州亚运新闻服务团队后发出由衷的赞叹。孙维佳来广州,既是了解亚运会,又是来看望老部下,因为很多奥组委的同事都被请到亚组委来效力了。

  当年北京奥运会的赛时信息提供商是一家荷兰公司,有一群中国人在仔细学习着荷兰公司的运作模式。奥运结束,这批人也学成了,这就是今天为亚运服务的新华社赛事新闻服务团队。他们面向世界招募了200多人的专业团队,在600多名专业志愿者的协助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亚运新闻服务工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