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赛场连环撞车堪称惨烈 担架告急轮椅送伤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3:31  新京报

  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原本是一项有纪念意义的比赛,因为此后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中都将不再设此项目。但没想到,如此有看点的比赛最后会以一场惨烈的撞车事故收场———中国队员汤科蓉被撞后抬出场,中国香港队员黄蕴瑶被撞后虽坚持跑完并摘得银牌,但颁奖后已无力在台上合影,被轮椅推出场外。

  ■ 事故

  一场比赛两次连环撞

  女子记分赛中国选手刘馨混乱中夺冠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孙海光)女子记分赛共20公里,选手骑行80圈,共设8个冲刺记分点。昨日的比赛共发生了两次撞车事故,第一次撞车发生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冲刺之间,几位选手都被带下场。之后,所有选手重新投入比赛。

  第二次撞车发生在第四次冲刺时,韩国选手罗雅凛的前轮碰到了中国选手刘馨的车后摔倒,紧随而至的几名骑手躲闪不及相继摔倒,包括当时处于领先位置的中国香港队员刁小娟、黄蕴瑶、中国队员汤科蓉、日本队员萩原麻由子等人。几分钟后,黄蕴瑶爬起来坚持比赛,并最终拿到一枚银牌。而汤科蓉则直接被抬出场地,当时遥遥领先的刁小娟赛后被诊断为左肩关节脱位,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目前留院观察。

  在一片混乱中,刘馨以34分摘得金牌,黄蕴瑶拿到27分获银牌,泰国选手农达信以25分摘得铜牌。

  “教练给了我很大鼓励,我很激动,因为这是女子记分赛的最后一枚亚运会金牌了,下届这个项目就被取消了,改成全能了。”刘馨称很满意自己的表现,给自己打100分。

  ■ 伤者

  中国香港队遭遇重创

  亚军黄蕴瑶肋骨骨折,领先者刁小娟因伤退赛

  一些队员会在登上领奖台时激动地流泪,但黄蕴瑶则不同,她流泪是因为肋骨骨折带来的疼痛和委屈。此次撞车事故,中国香港队遭遇重创,尽管黄蕴瑶拿到了银牌,但最有实力的刁小娟因撞车直接退赛,痛失金牌。

  在第二次撞车事故后,黄蕴瑶和中华台北选手易芳如重新回到赛场,黄蕴瑶忍着疼痛拿到了银牌。颁奖仪式前,黄蕴瑶强忍泪水,在银牌挂上脖子的一瞬间,她再也控制不住了,教练用准备好的轮椅把她推了出去。

  “我怀疑自己骨折了,当时肋部好像被车轮撞了,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受伤情况,当时是左侧肋骨骨折。”颁奖后,黄蕴瑶失声痛哭,“这场比赛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奥运会和亚运会以后就没有这个项目了,没能拿到金牌所以我哭了。”黄蕴瑶随后被送到医院检查,初步诊断结果为气胸、右侧肋骨骨折,全身软组织挫伤,目前已出院。

  刁小娟则没这么好的运气了,她被诊断为左肩骨折加脱臼。事故发生时,刁小娟已拿到了28分,而刘馨最后夺冠的分数也不过34分。中国香港队颇有微词,一名教练称是刘馨在冲刺阶段处于弯道时松脚了(降速),直接导致事故发生。

  ■ 定论

  撞车被确定为比赛事故

  赛后,中国香港教练称第二次撞车事故源于刘馨在弯道处松脚了(降速),迫使罗雅凛追尾,并直接导致连环撞车。

  不过刘馨称此次事故并非人为所致,“那不是有人故意的,意外在自行车项目中经常会发生。发生撞车事故是很常见的,车轮稍微歪一下,两车就会撞到一起。如果汤科蓉没有摔倒,我们会配合得很默契。当时(汤科蓉摔倒时)我很紧张,希望她能快点赶上来。”

  事发后,几名裁判观看了电视录像,但并未对任何人做出处罚。随后,记者了解到,裁判委员会将会对这次事故的原因展开调查,并出具一份报告,向媒体公布。昨晚,竞赛官员已将此次撞车确定为“比赛事故”。

  ■ 伤情通报

  选手 代表队 伤情

  汤科蓉 中国 全身软组织损伤,右肩锁关节轻度分离,目前留院观察

  黄蕴瑶 中国香港 气胸、右侧肋骨骨折,全身软组织挫伤,目前已出院

  刁小娟 中国香港 左肩关节脱位,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目前留院观察

  萩原麻由子 日本 腰部受撞击疼痛明显,交由日本队医治疗,未送医

  罗雅凛 韩国 受到冲撞但伤情不重,未送医

  王孝如 中国(教练) 救助汤科蓉时扭伤腰部,被送往医院治疗

  ■ 特写

  担架告急轮椅送伤员

  意外发生后,各队的场下人员和志愿者飞奔至出事弯道参与救援。

  虽然赛前所有的志愿者都接受了专业的急救培训,场馆也有专职医护人员驻守,并且赛前演练中屡次模拟意外救助,甚至两天前女子争先赛中曾有过选手摔倒的紧急情况,但如此大规模的撞车事故,还是令在场的所有人都一时慌了手脚。一位志愿者看到选手表情痛苦,想帮她解下头盔,但迅速被医护人员制止,因为如此猛烈的冲撞很可能伤及颈椎,一旦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固定好颈套前,大家也只能焦急地看着选手豆大的汗珠夹着泪水不住地流,却没有更好的办法减轻她们的痛苦。

  由于多数选手伤得动弹不得,一时间场馆内担架告急,为残疾人准备的轮椅也成了紧急转移伤员的工具。 

  本报特派记者 田颖 特约记者 盛云飞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