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根公杆打出亚运金牌 新亚洲台球小天后非她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0:05  我的台球网

  MY147讯 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台球项目的比赛进入到第四天,中国台球队再度传来喜讯,在晚间结束的女子六红球斯诺克单打决赛中,17岁的中国小将陈思明成功为中国台球队摘得第二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球员不同的是,陈思明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武器”仅仅是一根球房的公杆!

  在最早国家队备战亚运会展开集训时,陈思明一直苦恼于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斯诺克球杆,各种各样的好球杆也试过不少,可以却没有一根球杆能够让陈思明上手。而球杆的问题也成了陈思明本站亚运会的一个心病,不过这个心病却在半年前的一次集训中得到化解。

  “参加完拓展训练后,我和毕竹青还有陈雪就到庞老师(国家队分管女子斯诺克教练庞卫国)那里集训,然后有一天我突然在庞老师的球房里找到了一根公杆,然后突然就觉得打起来特别顺手,其实球杆这东西还真不是说贵、有牌子就是好球杆,关键还是在于自己能不能上手。”陈思明告诉记者。

  就这样,带着这根还印有“庞卫国桌球俱乐部”字样的公杆,陈思明开始了自己的亚运征程。在经过长达半年的集训后,陈思明和队友们也迎来了亚运会的第一场比赛。

  “应该说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知道,女子斯诺克团体赛是中国队第一个冲击台球金牌的点,要说完全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每个人都想赢,而且是太想赢了,我想这无形中也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吧。”团体赛首战面对菲律宾,如果不是对手在关键时候犯下乌龙错误,恐怕女队就要止步首轮了。

  在惊险过了菲律宾这关之后,女团队伍一路顺风顺水晋级决赛,而在决赛中她们也迎来了最强劲的对手中国香港队。“对于香港队,我们并不陌生,无论是之前的全国赛也好还是其他比赛,总会有碰见的时候,而且在亚运前的全国赛中我们可以说是完全压制住了香港队,可能这样的结果会让我们有一点松懈,觉得自己面对她们的时候有优势,但其实并不是这样。”

  就像陈思明所说,其实中国女团丢掉这块金牌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轻敌了,再加上对手超水平发挥,输球自然在情理之中。丢掉团体金牌,没能为中国队拿下首枚金牌,三位姑娘们赛后都留下了伤心的泪水。“我们确实不服,但也不能不服,她们确实打的好,怪只能怪我们自己。我们三个都很遗憾,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放弃的想法,因为后面我和毕竹青还有单打的比赛,我们还有机会为国家争回荣誉。”小将陈思明告诉记者。

  带着这样的想法,两天之后陈思明和自己的同门师姐毕竹青开始了单打征程,顺风顺水是对她们两在晋级半决赛之前最好的形容。在几乎没有任何悬念的情况下,陈思明和毕竹青双双晋级半决赛。而由于两人分处上下半区,所以很多人开始理想的认为两位球员能够会师决赛,提前为中国队锁定金牌,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陈思明的单打半决赛赢得相当惊险,甚至可以说胜利是对手吴安仪亲手将胜利送给她,陈思明说:“我没有想到她那颗绿球会打不进,如果打进就赢了。其实我和她的这场比赛两个人打的都挺好的,有好几局都是一杆制胜,只是在最后关头她出现那样严重的失误,然后能进决赛我也算是比较幸运吧,就像我早上所说的,自己是在悬崖边上被人拉了回来。”

  在另外一场比赛中,师姐毕竹青可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0-4不敌中华台北选手赖慧珊之后无缘决赛,也让很多人心中“提前锁定金牌”的梦想破灭。

  好在陈思明在决赛中终于打出了自己的水平,亲手以一个4-0为结束战斗,为师姐成功报仇的同时也为中国台球队摘得第二金。“真的很开心,从丢掉团体金牌后的那一刻,我们三个心中就一直憋着一股劲,那种感觉很难受,觉得特别委屈而且特别想证明自己,想要为国家争回一个荣誉,现在终于拿到了,我们三个人都很开心,而我自己也觉得,我给大家有个交代了,心里一下子就放松了。”陈思明说。

  就这样,17岁小将在自己首次亚运会上,凭借一根公杆摘得一金一银,这样的成绩已经是相当出色了。

  不仅如此,与香港队那三位专门练习斯诺克的球员相比,小将陈思明在备战亚运期间还一直参加九球的比赛,并且还获得了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女子组的冠军。九球也夺冠、斯诺克也夺冠,而且还年仅17岁,新一届亚洲台球小天后不是她还能是谁?

  陈思明告诉记者:“其实我跟其他同龄人没什么区别,我也喜欢K歌,也喜欢周杰伦,喜欢看书,也喜欢念英文,总是希望自己过的充实一点儿吧。我很热爱台球,我相信只要我自己对台球付出了,它就会给我回报,这一点我始终相信。”

  带着自己的信念,借助亚运会这样一个大舞台,陈思明已经彻底完成了由一个略带羞涩的小女孩向一个成熟运动员的转变。犹记得,当潘晓婷刚刚成名的那一刻,有人用过“破茧成蝶”一词,而我想在今天,这个词同样也能套用在陈思明的身上。

  祝愿这只中国台球美丽的蝴蝶能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图/文MY147记者 修堃 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思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