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弟子“打上门来”42岁张山坦然接招目标两金

  20年对一位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或许已经告老还乡,或许已经安享天伦,但对张山来说,却是一个轮回。1990年,张山在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金牌。如今,这位42岁的老枪再次走上沙场,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唯一一位同时征战了北京、广州两届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运动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张山将与自己的印度弟子同场竞技。

  老枪再战亚运赛场

  说起张山,人们的第一感觉就是那个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创造出“巾帼不让须眉”神话的神枪手,然而 ,很少人了解,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前两年,正是由于初出茅芦的张山在北京亚运会上的出奇表现,才让这位四川妹子走向奥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代表中国参赛的张山一举夺得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

  “北京亚运会是我射击生涯的起点,从1990年亚运会开始,迎来了我射击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参加北京亚运会前,我只参加过1987年的广州全运会比赛,当时拿到个人第五名。”张山如是说。

  20年弹指一挥间,当同龄枪手们都早已退居二线的时候,张山选择了继续拿起自己的那把老枪,重新站上了亚运会赛场,成为中国体育史上唯一一位同时参加1990 年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队员。有趣的是,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当年与张山一起夺得北京亚运团体金牌的老将邵伟萍,她现在已经是卡塔尔女队的教练。当两个昔日的搭档在亚运会相遇,身份各异,可谓别有一番味道。另外,北京奥运会后张山曾受邀赴印度不定时客串了几次飞碟双向教练。这次广州亚运会,她的四个弟子悉数前来,在23日进行的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印度队的女弟子将与张山同场竞技,师徒之战又将成为亚运会的一大景观。

  “我早就说过自己离不开射击场,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张山说。

  团体个人金牌都要拿

  无论张山创下了多少广州亚运会的亮点,但大战在即,作为一位名将,赛场之上张山还是一名运动员,她不仅要与小师妹们合作,还要接受对手们的挑战。

  实际上,张山此番跻身中国亚运阵容,也是一波三折。在9月的选拔赛中,由于意外告负,张山一度错失亚运资格。不过仿佛缘分未尽,与张山综合成绩相近的一名队员则因为成绩取消而失去资格,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山由于综合实力和大赛经验都比较优秀,最终搭上了广州亚运的末班车。

  本月23日,张山将率领来自魏宁、魏萌一对山东姐妹上阵,冲击女子飞碟双向的团体和个人金牌。“自北京亚运会之后,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就没有再在亚运会上问鼎团体冠军,而个人项目更是只有1990年那仅有的一枚金牌。”张山说,“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一定要拿到团体冠军。对单项来说,我想把个人冠军拿回来。 今年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国家队训练,准备得比较好,我对自己有信心。”

  时隔20年,一切都变了,只有这杆老枪依旧……成都晚报特派记者孟武斌发至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