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赛场上演师徒情深一幕 已在医院传为佳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0:24  重庆时报

  昨天的亚运会自行车赛场发生惨烈一幕,在场地自行车项目女子记分赛上,7名选手连环撞车摔倒受伤,中国选手汤科蓉被送往医院急救。而汤科蓉的教练王孝如为了救她,一时心急腰部扭成重伤,和弟子住进了同一间病房。与他们一起被送往医院的,还有中国香港选手刁小娟。 昨天下午,记者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见到了师徒俩,从他们口中,也了解到了救人时的更多细节。

  超车酿事故

  7人连环撞

  事故发生在比赛进行到第40圈时的弯道。在超外圈时,刁小娟和另一名选手发生碰撞,两人连人带车摔倒。因为选手们的自行车是没有刹车的,后面的选手因躲闪不及,纷纷撞了上来,有的车子还从倒地的选手身上碾过……

  在观众的惊呼声中,7名选手倒在了地上。医务人员和各队教练急忙冲进赛道,在缓冲区对受伤队员进行抢救。日本选手萩原麻由子在做了颈部固定后,被紧急送入医疗室。

  原本一直处于领先的香港选手刁小娟被教练搀扶着,慢慢往场边走,剧烈的疼痛让她失声痛哭,赛后诊断为左肩骨折加脱臼。

  韩国选手罗雅凛的脸上也满是泪水,汤科蓉则捂着肩膀躺在地上,随后被担架抬走。

  赛后记者了解到,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虽然被撞到肋骨,但坚持完成比赛,并获得银牌,赛后被诊断出其肋骨骨裂。中国选手刘鑫获得冠军。

  就在发生车祸一刹那,在教练席的王孝如第一时间冲过护栏跑向汤科蓉,但因用力过猛,他突然捂着腰部,无法动弹,随后也被送往医院。

  教练救徒受伤

  住进同间病房

  车祸发生后,网络上流传着汤科蓉重伤的消息,记者赶往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对她和教练的伤情作了详细的了解。

  记者在留观室看到,汤科蓉靠在床上,右臂打着厚厚的绷带,一身红色比赛服还没有来得及换下。汤科蓉说,她刚刚与家人、朋友进行了交流,两个眼圈还红红的。教练王孝如则平躺在里面的床上,根本不能动弹。

  下午4点半,当亚组委一行10人来看望受伤的选手时,看到教练也受伤了,显得有些吃惊。

  “王教练的腰扭伤了,”医院副院长陈志强介绍说,“还有急性腰间盘突出,这两天他只能卧床休息。”王孝如回忆起那一幕,已经比较平静,“当时看到汤科蓉摔了下来,情况非常紧急,我就冲过去想看看情况,然后准备把她扶起来的时候,腰部就扭伤了。”

  对这师徒情深的一幕,陈志强副院长很是感动:“王教练的伤势比徒弟还严重,看得出来他当时很着急,可能是发力过猛,扭伤了腰。这个事情在我们医院已经传为佳话了。”

  院方确认,汤科蓉是右肩软组织挫伤,目前需要留院观察,但伤情并没有网上所称的那么严重。记者在病房与汤科蓉进行了短暂交流,虽然她嘴上说没什么大事,不过,脸上还是流露出失望的情绪。毕竟在大赛中失去一次竞争机会,对运动员是很大的打击。

  打了20多个电话

  终于听到女儿声音

  在住进医院后不久,汤科蓉就与家人联系上了,在电话里听着亲人的声音,她忍不住地泪如泉涌。哭过之后,汤科蓉表示,自己会尽快重新振作,重新开始。

  记者也联系上了汤科蓉的父母。他们昨天一大早起来,就是准备看女儿的比赛,这本是一个兴奋与期待并存的日子,却万万没想到女儿会出这样的意外。

  “一开始女儿是领先的,我和她爸爸看着很高兴,但谁知道不多久就撞了,”汤妈妈仍然惊魂未定,“我看着她在场上躺着一动不动,当时就吓傻了。”

  汤妈妈知道自己女儿脾气,如果伤不严重,汤科蓉肯定会坚持比赛。她推测,撞车后女儿在场边动不了,周围又围了那么多医护人员,伤势一定很严重。转播信号结束后,汤妈妈稍稍平复了一下心情,但她又迫切想知道女儿的伤势,于是一个接一个地给汤科蓉打电话,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我一直给她打了20多个电话,才听到女儿的声音,”当汤科蓉借了别人的手机,终于给家里打来电话时,汤妈妈一下子爆发,失声痛哭,“她跟我说,‘妈妈我没事’,我一下子就哭了。听见我哭了,她也哭了。”

  好在汤科蓉伤情并不太严重,这让汤妈妈稍微舒心了一点,毕竟与比赛相比,女儿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